文交所模式监管有了着落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在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运行过程中,监管问题似乎一直困扰着市场。但是,相对于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河南相关部门对郑州文交所的管理似乎更透明一些。

  昨日,郑州文交所发布的《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管理办法》就是2011年4月12日经过河南省政府金融办组织的专家论证会一致通过的。并且,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3月26日上午也出席了郑州文交所主办的“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理论研讨会”。

  在论坛上,对于最近势头很猛的文化交易,上述金融办人士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为例表示:“天津交易所的成立和作品本身都没什么问题,问题出在交易规则上。全国整体上文化产品、文化交易现在发展势头更猛,这个节拍我们踩上了,所以我们很支持这个事。”

  另外,相对应国家监控的场内市场,上述负责人将文交所定义为场外交易市场的一种。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表示:“如果是场外交易,那么应该强调产权交易、产权交割的性质,明确产权交易的功能,因此应当规定更严的交割制度,而且有时间限制。不能永远空置产权,这样交易处于空转状态,变成只是资金和资金的炒作,实际上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没有任何意义。”

  “同时,交割期限不能太长,要短期交割。长期限的问题是,在这段时间以内,资金只是用文化资产的幌子爆炒,对实际的文化发展是没有贡献的,也就是这些资金真正流入文化产业的非常少,变成资金行为。只有实现了交割,才会有越来越多新的资产包上市,文化产业才实现了融资功能。设立交易所是要让文化产业受益,而不是仅仅让金融炒家受益。” 魏鹏举认为。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