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里也有潜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10:07 北京商报

  最近热播《美人心计》。经人推荐,我也看了两集。故事情节看了个没头没尾,就知道是汉宫女子们相互倾轧、各为其主的故事。为了在敌营潜伏下来,某宫女牺牲掉多位朋党,但她算计别人的时候,别人也没少算计她,彼此扯平。

  看了两集,觉得情节安排得太巧了,“做”的痕迹大,不如之前“正版”《潜伏》那样自然。不过,血腥程度远远超过《潜伏》。第一集就“死”了好几位,包括我原先认为的女主角。而且我发现,这些人潜伏是没有主意和理想的,最初的目的是躲事,后来的目的是服从君权。估计也是时代局限,秦汉时期死士很多,他们大都“一根筋”,谁让率土之滨都是王土呢?不怪他们。可现在咱身边的艺术品圈子里,也真不乏“死士”,潜伏得很好。他们一般都让别人在拍卖会上把一个瓶子、几个碗举出天价,然后自己再小步快跑地卖手里有的、和天价拍品同类的东西。

  是商人都精明。电视剧《大宅门》里也有同样的情节。百草厅去买药材,第一天告诉人家自己要黄连,第二天玩消失,第三天满大街都是黄连。这时候,买家就有了议价权,卖家只能低价卖,不然货进多了资金周转不过来。问题是买卖不成仁义在。第一,人家没求着您买,您在拍卖现场不举牌也没人瞧不起您。第二,您买了不付钱至少要解释一下,是当天在现场喝高了,还是觉得市场有泡沫之类的。第三,您如果真是古董商的“马甲”,对不起,您已经暴露了。试想人家到嘴边的鸭子都飞了,能不想辙让您现现形?做这期稿子时,好几位业内人士都叮嘱我,有了结果告诉他们。您让我怎么说啊? 崔吕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