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恋战和田玉 大师雕刻作品身价陡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8:1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一直很火的和田玉,近期又将掀起新一轮的热潮。

  因为备受争议的天津文交所看上了它。

  无独有偶,京城在4月份也迎来了两场大型的古玩博览会。

  一场是将在本月22日-25日举办的北京古玩城第三届春季古玩艺术品博览会,据北京古玩城总经理助理赵亮介绍,此次古玩博览会将组织国内最大规模的白玉产品串货会,会场不仅设有玉雕大师、新秀作品展区,还邀请到了国字号的玉雕大师现场为藏家们讲解玉器知识。

  另一场是4月12日在爱家国际收藏品市场亮相的“中华瑰宝和田玉大型特级籽料精品展”。展出的玉雕汇聚了北京、上海、新疆、苏州、扬州等全国著名玉雕大师的经典之作。

  文交所第三批产品主打和田玉

  天津文交所近期的公告称,推出单有艺术品交易品种,包括五块和田玉雕刻作品,还有一块海蓝宝石,艺术品已在天津金融博物馆展出。

  今年以来,和田玉屡屡被爆炒,天津文交所紧跟市场热点推出了第三批主打和田玉的交易品种。“所谓单有艺术品,就是不再将每件作品拆分成股票的形式来让投资者进行认购,而是整件艺术品进行交易。”天津文交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作品已经在金融博物馆展出,投资者可以到那参观,如果有意向的话就打电话确认购买。”

  在这批艺术品中,标价最贵的是名为《夜游赤壁》的和田玉籽料枣红皮摆件,标价42万元;名为《龙》的和田玉籽料带皮连红、黄色挂件以及名为《貔貅一对》的和田玉籽料摆件,价格均为37万元;此外,名为《碧玉牛》和《英雄斗智》的和田玉籽料摆件价格分别为32万和30万元;海蓝宝石的标价为36万元。

  “并不是采取竞拍的方式,标价就是投资者购买的价格,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工作人员表示。

  白玉原料价格一年翻两倍

  艺术品市场的火爆,让素有“国玉”之称的和田玉价格飞涨。

  “之所以在艺术品博览会上主推白玉,是因为其在收藏品市场中的地位首屈一指。相对于其他艺术品来说,其实白玉的入门级别是比较低的,而且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推崇。”北京古玩城总经理朱京巍告诉记者,“10年来,白玉原料的价格上涨已经超过百倍;从去年到今年,白玉原料的价格也翻了一两倍。”

  据新疆宝玉石协会的一份资料显示,1980年一级和田玉籽料的价格是每公斤100元,1995年涨至6000元,2000年已经涨至1万元以上,到了2005年则达到10万元以上。2006年11月,新疆当地出台限制机械开采籽料的有关政策,籽料市场的供应量锐减,2007年,一级和田玉籽料的价格飞涨至100万元每公斤,到了2008年又一跃至150万元。

  从2000年的1万元到2008年的150万元,8年间一级和田玉籽料的价格已经上涨了150倍。而记者从博宝网看到,挂拍的一级和田玉籽料,目前的价格已经超过700万元一公斤。

  大师雕刻作品身价陡增

  在北京古玩城第三届春季古玩艺术品博览会上,设有吴德昇、易少勇、蒋喜、苏然等国字号玉雕大师的展区,同时还开设了苏邦玉雕一条街。

  “苏州自古以来就是为皇室雕刻玉器的聚集地。一块上等的白玉原料,有了大师的雕刻之后,身价会翻好几番。” 朱京巍说,“比如一块200多万的白玉牌,可能原来的价格只是20万,如果在三四年以前可能原料的价格也仅三四万。”

  根据雕刻师水平的不同,加工出来的玉雕作品自然身价不一样,但是一件玉器作品玉料和雕工在价格中的比重各占多少是很难区分的。

  “即使是熟人,拿一块牌子给玉雕大师进行加工,收三四十万的加工费,已经算是便宜的友情价了。” 朱京巍说。

  明清时期的玉器作品在拍卖会上也是风头正劲,除去接近上亿元的帝王玉玺不说,其他玉器拍出上千万已不再令人感到惊讶。2011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只白玉“羲之爱鹅”圆笔筒拍出了1298万元;2010世佳艺术品秋拍,明代和田玉观音像套件以1108.8万元落槌。 季小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