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银行玩概念还是玩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8:21 人民网

  艺术的金融化的确是新世纪以来某种显见的趋势,而有关艺术投资和理财的方式也在不断地花样翻新。就在人们面对如此纷繁的景象而懵懵懂懂之间,提供艺术品出租,或者承诺保值增值,“艺术银行”的牌子在京城打出之后,引起了诸多人好奇,艺术银行是在玩概念还是在玩投资。

  民营画廊新概念?

  一位收藏者近日花50万元从墙美术馆的“艺术银行”购买了一幅苏新平的油画,同时签署了一份委托出售文件,如果他愿意的话,墙美术馆可在一年之后以不低于54.5万元的价格将这幅作品重新收回。此外,如果这幅画经艺术家本人或者权威鉴定机构鉴定后认为是赝品,该美术馆将会按照出售的价格进行双倍赔付。

  墙美术馆隶属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机构。 今年携“艺术银行”的概念登陆京城。与平日随处可见的商业银行不同的是,收藏爱好者可以通过“艺术银行”购买或租借当代艺术家作品,购买的艺术品真伪能得到保障并可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听起来似乎让人禁不住兴奋,但这样的承诺在目前尚不成熟的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显得着实惊人。

  到目前为止,该美术馆已经有3000多幅艺术品可以提供租赁,短租收取一定的押金后按日计费,收取额按双方认可价值的3%~6%来收取;同时作品也可出售,有6位被推荐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可被承诺保值增值;来的客户个人租赁的比较少,按月来计算,一个月大概有5~6幅的作品;一般机构比较多,一个展览大概要租20 幅左右的作品。不艺术品租赁是艺术银行的主要服务项目。只要支付一定的押金,就可以将心仪的艺术品租赁回家。目前,公司租赁艺术品除了收取押金外,还收取租金,以日计算,租金收取额按双方认可价值的3%~6%来收取。以一幅价值20万元的画作计算,每日租金约在6000元至12000元。

  另外,艺术银行的作品同时可以出售。艺术银行负责人表示,无论是租赁还是出售的艺术品,他们都可以做出保值增值承诺,但是保值增值的承诺范围只限于他们主推的王劲松、苏新平等6位艺术家的作品。即如收藏者花10万元购买一件艺术银行推荐的作品,他们可以与购买者签订一个出售协议,一年内保证这幅作品最少升值到10.9万元(即高出原价9%),如果到时候达不到10.9万元的价格,艺术银行会向购买者补足这个差价。如果这幅画经艺术家本人或者权威鉴定机构鉴定后认为是赝品,艺术银行将按照出售的价格进行双倍赔付。 同时,收藏者购买艺术品后,可以将作品委托给艺术银行,由艺术银行进行对外租赁和举办展览活动,艺术银行每年会向所有者支付10%的租金。收藏者还可以将购买的艺术品委托给艺术银行进行售卖,售出的价格超过原画价格的部分,艺术银行将会收取50%作为佣金。此外,艺术银行还提供艺术品的置换服务。与艺术银行签订协议后,在规定的时间到期后,委托艺术银行将画出售,再重新购买一幅新的作品。这样既可以欣赏到不同的艺术作品,又可以获得投资回报。

  艺术离不开商业?

  “艺术银行”虽然在很多人心目中还是一个新的概念。但在欧美,艺术银行由来已久。一些大银行给有艺术收藏的重要客户提供理财计划,很早便涉足艺术品投资的领域。银行会派出艺术专家陪着收藏客户参观画廊、艺术博览会和拍卖会,提供买卖咨询,其服务对象是对艺术充满热忱的收藏家,而不是用涨幅百分比去号召追求最大利润的投资人。这些服务包括藏品信息研究、价值评估、保管及运输建议、艺术品保险、艺术品修复、代买代卖、收藏策略、遗产规划等。JP摩根是世界上最早开始收藏当代艺术品的银行,到目前为止,其置放在世界各地的藏品已达3万多件。

  艺术银行这个概念最早源于加拿大。只要付租金就能把画作拿回家,尽管艺术品租赁并不是国内首创,杭州两年前也曾出现过与之相类似的机构,但因水土不服而关门大吉。2006年底,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和徐汇区共同筹建了国内首家艺术银行。而世纪墙文化艺术中心作为北京第一家民营艺术银行,一经面世就成为近段时间艺术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在经过几个月试运行中,“艺术银行”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业内业外人士对其的认知程度还比较低,大多持观望的态度。不过也已有私人或机构开始尝试这种新的艺术品消费方式。据统计,至今已有上千人咨询过此项服务,其中有20余人(机构)租赁了艺术银行的艺术品。不久前,经营服装生意的毛小姐为了租一幅罗中立的油画,三天就要交72000元租金,这个费用也应该能买一幅油画了。但是她认为名家的作品才能更好地向外国合作伙伴展示自己的艺术品位,对促成服装生意大有帮助,所以这笔钱花得还是值得的。 目前,来租画的也还只是一些个人客户,还不是墙美术馆预期中的大型机构和商业空间。已经有合作关系多以机构、会所、展览公司、外资公司和文化中心为主,他们主要选择油画、版画及摄影作品。在租赁艺术品的同时,他们还享受了艺术银行提供的配套服务。此外,艺术银行还正在与外资银行和国外的保险机构进行洽谈,以解决当前租赁过程中艺术品的安全等问题。

  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到艺术银行租画或购画的人都是冲着“保值增值”承诺来的,它被人们寄予了规避风险的期望。艺术银行怎么赏?

  墙美术馆艺术总监王泊乔说:“美国非常著名的博物馆古根汉姆即将出展我国当代艺术家蔡国强的作品。如今,在美国的博物馆,要是没有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当地艺术界,会被嘲笑为落伍。”

  国内多数艺术品经营机构对艺术银行并不感兴趣,或者持观望态度。多数人认为,所谓的艺术品租赁只不过是一种包装而已。这种看似包赚不赔的投资,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艺术品的价值是多少、是否升值、升值多少等关键问题由谁说了算,是拍卖市场还是艺术银行?如果按照画家作品的拍卖价格为标准,画家两幅估价相同的作品,因为风格不同、拍卖公司不同,也可能有不同的成交价格,那又该以哪个成交价来衡量升值? 另外,艺术银行得以保值增值的主要依据和前提在于,挑选的艺术家的作品是否具有升值潜力,但是艺术银行专家的把关究竟有多严?对市场的预期究竟有多准?是否真的能保值增值,目前都只是一个未知数。新概念固然可以吸引人们的眼球,招揽生意,但不菲的租金显然让普通的艺术爱好者难以承受,更多的人可能宁愿把画买下来,而不会去租画。

  新生事物诞生之初,尽善尽美是不可能的,肯定会存在一些问题,重要的是是否敢于尝试这种新事物,是否有信心、有能力解决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北京的这家艺术银行尝试了,至于能否解决随之出现的问题,则需要时间的考证。

  链接:当金融与艺术对接

  一月前某银行在上海举行了一个小型的产品宣讲会,为它的“艺术品投资计划”产品摇旗呐喊。这个由银行、艺术顾问投资公司与信托公司三方组成的银行理财计划,计划在未来两年间投资于中国当代艺术品与近现代书画作品。由此,中国第一只银行系艺术品投资基金正式步入募资阶段。

  一飞冲天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投资基金炙手可热的追逐目标。而上升势头迅猛的中国市场,更是其中的宠儿。

  事实上,作为财富集中地,银行与艺术品市场的渊源长久。世界上每一家著名美术馆背后,都站着一家著名银行。

  ■JP摩根银行:世界上最早开始收藏当代艺术的银行。到目前为止,该银行放在世界各地的藏品已达3万多件。

  ■瑞士银行:全球领先的财富管理机构,艺术品银行业务是瑞士银行为热爱艺术的资产管理高端客户提供的高级服务。在客户的要求下,UBS会为其辨别并研究买卖艺术作品的良好时机,同时提出目标导向性的投资策略。

  ■德国银行:有250家分行在全球公开收藏艺术品,收藏作品超过了1万件,比德国现代美术馆的藏品还多。

  ■澳大利亚艺术银行:1980年,澳大利亚设立了“澳大利亚艺术银行”。银行40%的客户来自政府部门,其余则来自私人机构。从可口可乐公司到悉尼歌剧院,都可以看到艺术银行的踪影。

  ■新加坡大华银行及星展银行:目前已收藏了绘画和雕塑类共2800多件作品。为了指导企业收藏艺术品,银行还特别成立了专门的艺术委员会,来提供艺术品收藏及投资方面的业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