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股票热炒激发行业分羹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08:1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艺术品股票”热炒激发行业分羹冲动

  继天津之后,郑州文交所拟4月开盘,首批进场交易的艺术品至少20件

  本报记者 金梁

  早报讯 如果你相中一件艺术品,觉得它很有升值空间,但手头只有几十万或一两百万元,买不起它1000多万元的身价;那么,可以把这件艺术品拆成N个份额,投资客可以像股票一样来购买这个艺术品。前段时间,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让“艺术品股票”名声大震,推出的几个艺术品不是涨停就是跌停,二线画家的作品被炒出上亿元的市场价。

  而现在,成立不到半年的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州文交所”)也宣布将于4月开市。14日郑州文交所在其官网发布《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管理办法》,明确了艺术品份额交易参与各方的定义,开辟“艺术品股票”的2.0版本。

  投资门槛30万元,每单最少5万

  记者从郑州文交所的官网看到,首批艺术品份额产品已经确定,目前已经完成鉴定估值程序并准备在近期推出。交易所预计将于4月中下旬通过银行渠道开始销售。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批份额产品的公告表示,该交易所拟只接受广发银行、交通银行VIP客户购买。

  最有意思的是,交通银行VIP客户的门槛是在该行银行存款达到50万元,而广发银行VIP客户的门槛是在该行资产达到30万元。

  郑州文交所对交易规则做出规定:份额交易每次买卖的数量不低于该份额产品总量的千分之五,并且需是千分之五的整数倍。由于郑州文交所对首批上市艺术品价值设定为1000万元以上,这意味着交易金额的门槛至少是每笔5万元。

  显然,郑州文交所投资门槛不低,并不适合普通大众,也明显高于天津文交所。虽然如此,记者发现杭州有参与过天津天交所交易的“艺民”(投资艺术品份额交易的人群)对郑州文交所依然兴趣十足。但因为每次买卖的数量不能低于总份额的千分之五,实际真正能抢到的投资者不会超过200人,不少杭州投资客表示这种好事很难落到他们的头上。

  昨日,郑州文交所新闻发言人张保盈在微博(http://weibo.com)上说:“规则很快就会出来,原则上外地会员不用到郑州申购,中签后需要办理份额购买手续的会员才需要亲自到郑州销售银行办理。目前还在制定的程序大概就是这样。”

  “做市商制度”防止交易清淡

  张保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天津文交所太急,准备很不充分。交易规则设计很不完善。因此郑州文交所会“走得小些,走得稳一些”。

  于是,郑州文交所一方面通过引入新机制降低资金爆炒的可能,另一方面却在研究推出“做市商制度”来防止由于参与人数过少导致交易过于清淡的局面出现。所谓“做市商制度”,就是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

  张保盈说,假如冯小刚拍一部电影需要2个亿资金,但其资金只有一半,还缺1个亿。怎么办?可以进场郑州文交所,把这部电影的未来收益权实施份额交易,从而融资1个亿。如果最终票房净收入5个亿,那么2.5亿元票房收入就可供购买1亿元的未来收益权的“艺民”分享。

  不光是影视的未来收益权,还有文化艺术品质押融资都会是郑州文交所的业务之一。

  一个作者只有一个作品上市

  另据郑州文交所透露,首批进场交易的艺术品至少20件,有绘画、雕塑、工艺品等各种类型的艺术品,“钧瓷、汝瓷、汴绣、朱仙镇木版年画、南阳独山玉这些河南独有的文化产品,都将在未来的郑州文交所交易市场上看到。”张保盈说。

  据透露,像工艺大师王蓝田的泥咕咕等艺术品都可能会成为第一批上市的艺术品。

  或许是考虑到天津文交所9只上市艺术品来自同一作者引发质疑,郑州文交所上市的艺术品,将有以下3个特点:唯一性,一名作者一个代码,只能进场交易一件艺术品或一组艺术品,某一个人的作品上市后,不会再考虑上这个人的其它作品;高价值,1000万元以上的艺术品才能进场交易,前期1000万元以下不考虑;民族性,支持民族文化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纳入其中。

  那么,郑州文交所的“艺术品股票”能避免爆炒吗?业内人士认为,这仅仅是多了一道中介的防火墙和稳压机制,并不能有效解决目前天津文交所引发文化产权份额化交易的风险。目前市场上资金汹涌,一旦有了相对新的炒作渠道,肯定会吸引大量的资金。艺术品的价值即使都在1000万元以上,对于这些资金来说,也只是毛毛雨;所以,爆涨爆跌的风险仍然非常明显。

  作者:金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