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春拍:艺术品市场风向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08: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誉为无冕之王的“锦鸡花石”图胆瓶遭流拍 被誉为无冕之王的“锦鸡花石”图胆瓶遭流拍 张晓刚的《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 张晓刚的《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

  图/文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世界艺术品拍卖寡头苏富比的战绩,向来都是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但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多少让人有点意外。虽然短短8天的时间总成交额高达34.9亿港元,与2010年秋拍相比大幅增长,超过香港历年来任何的拍卖纪录。但是,整个苏富比春拍没有出现亿元艺术品,被预期为世纪之拍的“玫茵堂”瓷器专场遇冷,单场成交额远不及底价,这都让人心里打了个问号:是竞投者越来越谨慎理性,还是市场信心无法延续去年的辉煌?

  春拍超过香港纪录

  4月8日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1年春拍,吸引了世界各地艺术品爱好者的眼光。它也的确不负所望,这场长达8天的春拍,拍前总估价为27亿港元,最终总成交额高达34.9亿港元,与2010年秋拍相比大幅增长,超过香港历年来任何的拍卖纪录,“中国书画”、“20世纪中国艺术”等专场有点亢奋,均创新高。

  中国书画素来是拍场的主力,这次香港苏富比春拍也不例外。257件书画作品成交,成交率为83.4%,总成交额为6.48亿港元,远远超过拍前估值1.5亿港元,溢价近5亿港元,与去年秋拍的4.07亿港元相比,增长59.2%,再次刷新了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的成交纪录。

  “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场上,当代艺术作品骤然升温,105件作品取得了4.27亿港元的总成交额,远远超出了原先1.3亿港元的预期。张晓刚在1988年的重要代表作《生生息息之爱》(三联作),以7906万港元成交,折合人民币超过6656万元,这不仅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还超越此前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7536万港元的成绩,改写了当代中国艺术品拍卖的纪录。

  世纪之拍频频遇冷

  但令人意外的是,之前被预期为世纪之拍的“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瓷器专场开拍后却频频遇冷。在开拍前被寄予了厚望的一只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业内普遍认为或将拍到2亿元以上,成为今年春拍的无冕之王。但是,在4月7日晚间的拍卖中,这件作品并未拍出,在拍卖结束之后以私人洽谈的方式成交,价格也的确达到了2亿港元。不仅如此,整场拍卖最终的成交总额是3.99亿港元,远远不及事先所预估的7.1亿港元至10.7亿港元。

  竞投谨慎藏家理性

  中国书画素来是拍场的主力,但苏富比春拍上,却没有出现过亿港元的天价字画。而仅仅半年前,亿元拍品却频频出现。联系瓷器专场遇冷,是竞投者越来越谨慎理性,还是市场信心无法延续去年的辉煌?

  对此有专门赶往香港参加苏富比春拍行家反映,本次拍品估价普遍偏高,可能是当中一个原因。也有人猜测认为,近日传出的5.5亿元乾隆粉彩镂空瓷瓶,在拍出半年后买家至今未付款的消息,影响了瓷器市场的信心。再加上去年瓷器价格被爆炒,可能让部分藏家望而却步。

  还有收藏界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流拍很正常,去年那么多拍卖行100%成交、90%成交,那才不正常。我们都知道,有些作品被抬高到偏离价值,其实背后是作者或者藏家自己在托市,他们与拍卖行一早达成共识,找托将价格抬高起来,但事后却无须真正认购,只要给足佣金就可以了,造成了虚假繁荣的局面。无论如何,竞投的谨慎说明了藏家的理性,这是个好现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