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将上马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呈燎原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09:48 现代快报

  艺术品份额交易降低了艺术品投资的门槛,从此前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状况来看,相当火爆。如今,天津文交所由于风险控制不当,广受非议,已经暂停开户。在此背景下,日前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管理办法》,预示着该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即将启动。

  根据郑州文交所官网公告,首批艺术品份额已经确定,目前已经完成鉴定估值程序并准备在近期推出。交易所预计将于4月中下旬通过银行渠道开始销售,而且只接受交通银行和广发银行的VIP客户购买。每位投资者只能申购艺术品份额的1/200,以避免出现少数大户“包购”艺术品份额的情况。

  据了解,交通银行VIP客户的门槛是在该行资产达到50万元,而广发银行VIP客户的门槛是在该行资产达到30万元。

  对比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郑州文交所引入了做市商制度,引进经纪商和推荐商。所谓做市商 制度,就是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

  江苏一家拍卖行的负责人表示,郑州文交所和天津文交所其实非常不同,他对记者表示,天津文交所更像权证,投资者的资金越多则可认购的艺术品“股票”数量也越多。但郑州文交所限定客户只能申购艺术品份额的1/200,客户需在银行渠道排队购买,这又类似于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发行方式。

  快报记者 张波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