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信托产品受宠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7:31 上海金融报

  记者李茜 

  最近几个月对理财市场来说,实在是个好时节。通货膨胀的重重压力下,用投资收益来抵消物价上涨,变成了老百姓统一的共识。而在信托理财市场上,经历了银信、证券、房地产的起起伏伏后,艺术品领域开始成为新一轮资金聚集的热点。

  收益率普遍超过8%近一段时间以来,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股票”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不管其交易机制如何,但它的确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参与。而艺术品投资的价值也在这轮纷纷扰扰的争议中扶摇直上。

  近期有不少艺术品信托到期,并获得了超额收益,让投资者对接下来的此类信托信心大增。比如,去年1月18日成立的“中信钰道翡翠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募集规模为5000万元,在今年1月21日提前终止。该信托产品将所募集信托资金用以购买、销售翡翠毛料以及翡翠毛料经加工后的制成品,在1年的投资期内实现到期收益率10%。

  而中信信托在去年12月10日公告成立的“中信文道·中国书画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期)”也大受欢迎。该产品共募集信托资金4000万元,优先级受益人的预期年化收益为不低于10%,在发行后很快被认购一空,投资者中既有自然人也有机构。近期,北京国际信托发行了一款“懋源富雅1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规模为2.7亿元,其最低的预期收益率为10%,认购2000万以上收益率甚至高达13%。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监管层对房地产的约束,目前信托公司正在寻找替代品,而艺术品投资领域价值尚未充分挖掘,因此投资前景向好。

  用益信托分析师王学成认为,目前从天津文交所的乱象,可以看出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剩、规则不健全、投机过度等现象。艺术品并不像上市公司股票那样有基本面的约束,其定价中主观色彩相当浓厚,每一份额的价格可以脱离基本面被炒上天,泡沫空间实际上比股票要大得多。“信托公司也看到了这点,其艺术品投资已逐渐从投资艺术品,转向投资于艺术品转让及拍卖的整个产业链。”

  市场潜力巨大此前,招商银行发布的《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内地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约30万人,共持有8.8万亿元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如果参照国外的5%比例测算,4400亿元的资产可以投资艺术品市场。而2010年,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拍卖成交仅为573亿元,表明这部分市场投资潜力尚未完全发挥。

  普益财富研究员赵杨表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投资艺术品信托产品可分散风险。因为艺术品市场行情并不与股市和楼市直接相关,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相互牵连。

  另外,与个人直接投资艺术品相比,通过购买产品,让更懂艺术品投资规律的专业团队来操盘,也具有价格、风控等方面的相对优势。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艺术品信托理财产品风险依旧存在。因为目前国内缺乏公认的权威机构对艺术品的真假进行鉴别,艺术品估值体系的欠缺也增加了金融机构对艺术品资产定价的难度。此外,由于缺乏对艺术品本身身份、艺术品交易人等信息进行统一登记的信息平台,也缺乏对艺术品市场统一管理的监管机构,使得交易主体很难排除拍卖不保真、交易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等风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