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证券化交易所应统一管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7:39 东方早报

  除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中国还有多少个证券化的“交易所”?这一貌似简单的问题,现在恐怕无人能做正确回答。

  目前,全国遍地开花的各类交易所正以金融创新之名,推出公开交易的投资品种,尽管名目繁多,交易方式不同,但交易的证券化特征明显,这些面向全国投资者的证券化交易所却仍处于各地审批、区域监管之中,这一现象和潜在风险已引发全社会关注。“有点像1993年,到处开业交易所,好像突然间没人管了。”一位浸淫资本市场数十载的投资人发出上述感慨。

  证券化“交易所”争相上马

  今年1月,天津市文化交易所(天津文交所)在国内首创“艺术品份额交易”,让“艺术品”成为证券化产品,以“艺术品股票”的形式面向大众公开发售交易。

  随后,全国各地争相将文化交易所证券化。4月14日《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管理办法》正式对外发布。此前,郑州文交所已发布公告称,首批艺术品份额已经确定,预计将于4月中下旬通过银行系统开始销售。与天津文交所略有不同,郑州文交所将参与门槛提高,并引入了做市商制度。

  在北京,九歌艺术品交易所也将于5月份正式启动运行。有报道称,九歌艺术品交易所引入的是类期货的交易模式。

  本月21日,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将开锣交易,白银和金属铟两个品种将首批挂牌上市。从已公布的交易规则和两个交易品种的现货价格来看,参与门槛都不足1000元,交易模式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T+D模式有相仿之处,其散户化特征也非常明显。

  事实上,除了即将开锣的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昆明之前还成立了泛亚黄金交易所、泛亚橡胶交易所和泛亚珠宝玉石交易所等众多交易所。

  与之前成立的泛亚交易所不同,本周四即将开盘交易的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集制度创新、交易模式创新、商品融通创新、价格形成机制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等五大创新于一身”,采用现货电子交易,面向自然人,且参与门槛极低,因此,也再次引发市场对各地交易所投资风险的关注。 审批和监管“诸侯割据”

  近期,引爆艺术品金融化风潮的天津文交所正陷入金融创新失控带来的阴霾中。 一方面,天津文交所的股东及监管疑云被层层质疑;另一方面,创新项目仓促上马,交易规则随意修改,“艺术品股票”市场已像个火药桶,系统性风险或随时爆发。

  让市场人士质疑的是,这些面向全国中小投资者的证券化交易,交易所的审批由各地方政府审批、地方政府监管。而目前,包括上证所、深交所、中金所、上期所、上海黄金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等证券化交易所都由国务院审批,并由中国证监会统一监管。

  天津文交所官网显示,其“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发起设立”,股东情况不详,后经媒体曝光,其前两大股东为房地产商;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官网显示,其由“昆明市政府批准”,而对于交易所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有关负责人昨日称,“不是上市公司,不需要对外披露”。

  天津文交所和泛亚有色金属交易都归当地政府监管。天津文交所称由天津市场金融办监管,但天津市金融办在承认监管职责后,对于具体监管负责人和监管规则细节不做回答。而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有关人士昨天则称:“云南省政府有个专门的监管小组,将由十来个部门共同监管。”

  “十多个部门共同监管等于无人监管。”一位市场人士分析道。

  市场人士呼吁,由于证券化的交易市场风险较大,中小投资者居多而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国家有关部门应及早介入,将遍地开花的各地证券化交易所实施统一审批、统一监管,以实现证券市场运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葛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