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吸储 银行分羹艺术品投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07:40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上市”带来的暴涨行情,掀起一股狂热的艺术品金融化风潮。近日,成都、郑州、西安、长沙等地的文化产权交易所纷纷提出涉足艺术品产权交易的计划,部分地区甚至已经开始低调试行,艺术品金融化大有燎原之势。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参与这场艺术品投资“盛宴”的,除了狂热的投资者、积极的产权交易所,还有多家金融机构。后者在通过与交易所合作,“吸得”大量资金的同时,自身还在不断研发挂钩艺术品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欲从艺术品投资中获取最大利润。对此,包括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王学成在内的数位分析人士表示,在艺术品市场泡沫不断被吹大的今天,购买此类投资产品,很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其中风险不容小视。

  借道艺术品投资“吸储”

  “只要在我们行开办沃德卡,就能从事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艺术品权益份额交易。”19日,交通银行郑州分行紫金山支行的胡月明在电话中告诉导报记者。而办理这张卡,至少需要有50万元存款。

  与目前正在谨慎调研、不断进行项目论证的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不同,郑州、成都等地文交所对推出“艺术品份额交易”表现得颇为急切。

  14日,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管理办法》正式对外发布,这是继天津文交所之后,近期又一家进军艺术品份额交易的机构。在此之前,该所已发布公告称,首批艺术品份额已经确定,预计将于4月中下旬通过合作银行的系统开始销售,而交通银行和广发银行是该所仅有的两家合作银行。

  该所此前还公告称,为确保公平对待投资者,交易所拟只接受广发银行、交通银行VIP客户购买。据导报记者了解,要想成为这两家银行的VIP客户,资产是有一定要求的。交通银行针对VIP客户的沃德财富卡,申领条件是需要在该行存款50万元;广发银行的VIP储蓄卡,则需要在该行的资产超过30万元才可申领。

  虽然郑州文交所公布的交易细则中并没有表示合作银行会从产品交易中分得收益,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即便没有分成,其带给合作银行的“隐性”利益也颇为丰厚。

  “在艺术品投资受到热捧的今天,成为交易所的合作银行,意味着将会给银行带来大量的高端客户、大量的资金。”某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信贷部负责人王辉对此评价道,在“吸储”困难、存贷比逼近监管红线的当口,这是银行最乐于追逐的目标。

  导报记者19日以投资者身份电话咨询交通银行热线,其工作人员表示,要想成为沃德财富卡客户,必须首先保证存50万元定期存款(3个月以上),才可以办理。“我们有特批手续,可以不用存定期,但是也需要客户有50万元以上的资产在卡里。”胡月明表示。而导报记者同时了解到,一旦卡内资产(包括基金、债券等)达不到50万元,银行会每月向客户收取20元的管理费,这在众多银行卡里属于较高的收费标准。同样,广发银行也提出了类似要求。

  “大量定期资金的存入,会给银行创造利润。如果进行艺术品份额交易,资金会出现一定的锁定期,也会有创利的空间。”王辉如是分析。

  而在此行业大行其道的,并非只有交通银行和广发银行两家,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布局更早。此前,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就要求投资者需要拥有在招商银行存款超过5万元的金卡证明,才可在交易所开户。随后该交易所又将入市门槛提高至招商银行金葵花卡及以上级别借记卡,即存款达到或曾经达到、超过50万元。导报记者在济南了解到,这给招行带来了不少客户,其金葵花办卡量在3月份出现显著增长。

  同时,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即将开始艺术品份额交易的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招商银行是惟一一家指定银行,投资者要想参与购买,首先要满足的条件就是拥有一张招商银行片,这显然又会为其引来不少客户。

  泡沫大 风险增

  当然,单纯借道各地文交所吸引资金并非银行最终目的,更多的银行试图直接进入艺术品交易市场。

  据了解,多家银行已经发行了挂钩“艺术品投资”的理财产品。如民生银行推出了“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建行私人银行与国投信托所推出了“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招商银行推出了“私人银行艺术鉴赏计划”等。

  这其中不乏已经给投资者带来可观收益的产品,如民生银行的上述产品给予投资者两年25%的到期综合收益,建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推出的产品到期后给予投资者7%的年化收益。而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投资者和银行的信心,让艺术品理财市场大热。

  普益财富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艺术品投资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平均设定在7%-10%左右,远高于平均水平,颇为诱人。如与中信银行同为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信托,去年12月10日公告成立“中信文道·中国书画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期)”,该产品共募集信托资金4000万元,优先级受益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不低于10%。据了解,该产品发行后很快被认购一空。

  不过,多年从事投资的业内人士却从这种“火爆”的现象中看到了不好的苗头。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在天津文交所交易的画作,是一个典型的金融泡沫。“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泡沫开始不断增大,而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更是给其添了一把火。”有着10多年投资经验的润杰投资理财顾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成刚对此表示,“就像荷兰著名的‘郁金香’泡沫,现在艺术品的价格已经脱离了其本身的价值。”

  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王学成认为,从艺术品投资的现状来看,如不严加管理,艺术品泡沫破裂是早晚的事。“信托公司是否要对一个泡沫已相当大的产业进行投资,应该给予谨慎考虑。”

  一旦泡沫破裂,金融机构及其投资者都将不能独善其身。导报记者整理发现,除了招商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艺术品投资产品并非“保本”。也就是说,如果艺术品市场泡沫被挤破,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很可能会血本无归。

  刘成刚表示,投资者应警惕投机心态,投资艺术品产品不能只看到它吸引人眼球的“预期收益率”,更要对它的投资对象、专业能力、运作模式和风险控制机制等做全面的考察和评估。同时,在运作模式上,投资者也要明白金融机构是否能保证本金的安全。“仅为一个很可能看得见却摸不着的预期收益,不值得入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