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8000万 南京富人选择收藏和投资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07:51 现代快报

  有一套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很多人的梦想。拥有数套房产、几千万现金或股票、上千万价值的收藏品,多少人希望过上这样的无忧生活。昨天,胡润来到南京云深处别墅,表示江苏有4600位富豪能过上这样的“乐退”生活。

  昨天,胡润研究院在南京云深处别墅发布《2011胡润乐退报告@江苏》,报告中提到,江苏企业家拥有8000万可以达到财富自由,也可考虑“乐退”。所谓“乐退”,胡润研究院的定义是,企业家不再为自己的企业而忙碌,可以开始重新考虑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胡润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江苏企业家中有4600人具备乐退条件,其中南京占1800人,平均年龄45岁。

  □快报记者 张波

  8000万资产赢得自由

  昨天的发布会上,胡润表示,调研结果显示,江苏富豪的资产达到8000万元人民币时,就达到了财富自由。“实现财富自由,通过我们的调研发现,8000万包含三部分,第一是房产、第二是可投资资产、第三则是收藏品。”而所谓“乐退”,南京云深处开发商鸿信地产副总经理金伯阳表示,乐退企业家有更多时间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不需要再为企业忙碌,是一种品位和生活方式的巨大提升。因此,财富自由成了乐退的前提。

  胡润解释,根据他们的调研,江苏富豪们大多在城市里拥有一套公寓房,价值500万左右;在郊区拥有别墅,价值1500~3000万。与此同时,很多富豪开始在海外置业,一般价值也在500万左右。三套房产是许多富豪的“标配”,而这部分资产一共大约是4000万元,占了一半。另外,富豪们大多拥有现金、股票等可投资资产3000万元左右。

  此外,越来越多富豪开始关注收藏品市场,胡润调查发现,企业家们最青睐的收藏品依次是:手表、汽车、字画、酒、当代艺术和瓷杂等。“他们平均拥有四辆汽车,收藏品的价值大约在1000万左右。”三块资产相加,得出了8000万元这个数字。不过,胡润一再表示,8000万不是一个绝对数,只是一个相对的数字。是否能达到乐退标准,其实还要看是否获得了财富自由。

  有意思的是,胡润发现,高尔夫是乐退富豪们最青睐的运动方式。有接近一半的乐退企业家喜欢打高尔夫,他们的平均差点为24杆,即打完一场18洞的成绩平均可达到96杆,比其他人打得好一点。

  江苏富豪谨慎不露富

  根据上述报告,江苏富豪中满足乐退条件的企业家有4600人,其中南京有1800位富豪具备乐退条件,平均年龄45岁。

  胡润昨天向记者表示,在中国,达到财富自由的企业家家庭消费在300万元左右,这部分企业家一般是1960年左右出生的人,到现在年龄大概在50岁左右。他们中不少人是从1991年前后开始创业,1997年前后开始进行投资,到了2007年前后,公司就上市了,然后他们会考虑参与慈善。这批富豪在公司上市数年后才开始考虑乐退,考虑换一种生活方式。

  不过,胡润表示,江苏的富豪和中国其他地方的富豪相比也有其特点。“江苏富豪很多,数量上排在全国第三,但他们大多很低调。”金伯阳也表示,江苏富豪能力超强,但却不会休息,很少考虑退休、享受生活。作为一位江苏富豪,天马精化的董事长徐仁华表示,和浙商喜欢走出去、喜欢抱团、喜欢露富相比,苏商更加低调、更加谨慎,同时更喜欢在家乡发展,不愿到外地发展。

  房地产业仍长期看好

  在十亿门槛的《2010胡润百富榜》上,江苏地区上榜富豪有140人,居全国第三,他们的平均财富为34.8亿元,百富榜平均财富为39亿元。根据以往的胡润百富榜单,其中不少是来自房地产界的大佬。前不久发布的《2011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千万富豪达96万人,在个人投资方向上,房地产仍占据主导地位,超1/3的受访富豪选择了投资房地产。这一比例在过去三年都有所增长。此外,选择艺术品投资和私募投资的富豪上升最快。不过,由于近来房地产市场受到政策调控,利空不断,很多人认为房地产富豪的席位也将缩水。

  对此,胡润似乎并不担心。他向记者表示:“短期从上市公司的股价来看,对富豪们的身家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他认为,从长远看,15年内,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都不会停止,而且将不断推行,因此房地产行业仍然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行业。当然,房地产界的富豪们自然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