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拍卖场上的笔走龙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1:16 《收藏》杂志

陆机《平复帖》 陆机《平复帖》 乾隆帝 行书 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 手卷 乾隆帝 行书 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 手卷 曾巩 曾巩

  “1平方尺10个亿!”《平安帖》3.08亿元人民币的拍卖结果,虽然没有打破《砥柱铭》4.36亿元的中国书画拍卖纪录,但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委员会常务主任张忠义先生认为,如果按照传统的平方尺计算方法,这个价格已经是中国古代书法、绘画的最高价,它为中国书法艺术在整个世界得到肯定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拍场明星与两极分化

  从2002年的《研山铭》到2010年的《砥柱铭》与《平安帖》,中国古代书法似乎总能成为媒体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书画收藏历史中,书法作品历来受到藏家重视,也一直保持着“字贵于画”的价格秩序。直到民国以后,毛笔退出书写主流,书画市场才形成“画贵于字”的局面。

  “不会画画可以当官,不会写字就当不了官”,当代书法家马子恺先生用这样的概括来说明书法在中国古代社会中的地位。古代日常生活中,书法比绘画实用得多,也是选拔人才的必备条件。书法是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艺术门类,在古代,其地位高于绘画是毋庸置疑的。

  如今在文物艺术品书法拍卖板块中,重量级拍品几乎全部集中在古代书法板块。其中的名家精品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而且有着极高的文物与学术研究价值,是拍场上的绝对明星。

  下表为历年重要古代书法作品的成交情况(以拍卖时间排序):

  编号      拍品名称        成交价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1           赵构《嵇康养生论》手卷      990万元 中国嘉德           2000-11-06

  2           米芾《研山铭》手卷       3299万元 中贸圣佳           2002-12-06

  3           索靖《出师颂》手卷       2200万元 中国嘉德           2003-07-13

  4           鲜于枢《石鼓歌》手卷            4620万元 北京翰海           2004-06-26

  5           曾巩《局事帖》镜心       10800万元 北京保利           2009-11-22

  6          《宋元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手卷      10080万元 中国嘉德           2009-11-23

  7           黄庭坚《砥柱铭》手卷                      43680万元 北京保利           2010-06-03

  8           王羲之《平安帖》手卷                      30800万元 中国嘉德           2010-11-20

  下表为2010年中国书法拍卖成交价格前10名成交情况(以成交价排序):

  排序      拍品名称           成交价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1           黄庭坚《砥柱铭》手卷          43680万元 北京保利           2010-06-03

  2           王羲之《平安帖》手卷          30800万元 中国嘉德           2010-11-20

  3           赵孟《洛神赋》册页          8008万元 中国嘉德           2010-11-21

  4           张照《草书韩愈石鼓歌》手卷         7880万元 香港苏富比       2010-10-07

  5           杨维桢《赠装潢萧生显序》手卷         7392万元 北京翰海           2010-06-06

  6           乾隆帝《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手卷     5712万元 北京匡时           2010-06-05

  7           文徵明《西苑诗》册页          5208万元 中国嘉德           2010-11-20

  8           傅山《为毓青词丈作诗》手卷         4872万元 中国嘉德           2010-11-21

  9           曾纡《草书与允直知县七哥札》         4592万元 北京保利           2010-12-04

  10         王铎《雒州香山作》立轴         4536万元 北京匡时           2010-12-05

  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AMRC)的马学东一直关注着书法市场的情况,他指出:“民国时期,宋元明清等历史上真正的书法家的作品在市场上流传比较多,跟绘画相比,肯定是字贵于画。今天的拍卖市场上,大家收藏追逐的热点集中在绘画上。但如果回顾拍卖市场就会看到,最高价的几件作品都是书法。尤其是《砥柱铭》与《平安帖》的成交,虽然作品本身有争议,但高价成交后,大家对古代书法的价值会有重新的认识,有点价值回归的意思。”

  目前拍场上令人咋舌的天价书法作品,仅限于古代顶级大家的精品力作,这样的作品实属凤毛麟角,而大多数书法作品的价格跟绘画的价格整体相比则处于低位——书法拍卖市场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

  对于这样一种市场状况,北京匡时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先生自然有着深刻的体会:“不仅仅是书法价格,近现代书画和古代绘画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价格的两极分化非常严重。艺术品投资的精品意识在这两年表现十分明显,高精尖的作品过去和普通作品相比,价格相差或许只是两三倍,今天已经是十倍甚至几十倍。大家只看到艺术品市场的总体成交额与前几年比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其实,涨幅比较大的只是金字塔塔尖的一小部分,大部分作品和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比,价格仅仅增长了两三倍,远远低于通货膨胀率和银行利率。所以,那些鼓吹艺术品市场泡沫论的人,其实并不真正了解这个市场。参与千万级甚至亿万级拍品竞争的那些买家,都是身家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的富豪,他们对风险的控制和把握能力,以及经验非寻常百姓所能领会。”

  帝王书法与“追星族”  

  “‘我们家里挂乾隆皇帝的’,呵!这一听,好像乾隆帝跟他本人有什么关系一样。这说明,艺术品本身具有一种彰显身份的炫耀性。”对于当今拍卖场上最炙手可热的帝王书法,张忠义先生一语中的。

  在中国古代书法领域中,帝王书法是很小也很特殊的一个方面。目前拍场上比较多见的是清代帝王书法,尤其是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皇帝的书法作品。这些作品深受藏家喜爱,价格也不菲,如2009年12月15日,北京匡时推出的雍正帝御笔行楷《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册页(三十九开),以4032万元成交;2010年6月3日,北京保利推出的康熙帝行书《笃志经学》匾额,以3360万元成交……而早在2000年11月6日,中国嘉德秋拍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推出宋高宗赵构的《真草二体书嵇康养生论》手卷,以990万元的成交价成为当时中国古代书法拍卖的最高纪录。

  帝王书法的收藏群体被张忠义先生称之为“追星族”。他认为,“追星族”追星帝王有三大原因:

  一、身份特殊:封建帝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最高统治者,其影响力、重要历史地位毋庸置疑。所有帝王都有传记,都是历史上的名人,应该说还是最大的名人,像乾隆皇帝。

  二、跟传统教育紧密相连:封建帝王都经过独特的教育体系培养,比一般军民百姓或下等官吏所受教育程度都高,对于书画艺术、琴棋书画比较擅长,有很多帝王本身就是书画艺术家,在艺术水准上不一定最高,但确实具有相当的水平。

  三、具有相当的欣赏水平,很多帝王,如宋徽宗、乾隆皇帝等,既是艺术家又是收藏家,与艺术品收藏关系相当密切。

  “谁还能比康熙、乾隆更有名呢?”对于帝王书法属于名人书画的看法,董国强也表示理解。

  宋徽宗、宋高宗是帝王书法中的佼佼者,他们的作品在拍场上难得一见,受到藏家追捧拍出高价理所当然,但是,绝大部分帝王书法价格之高,升值之快令人咋舌,呈现出了盲目跟风的状态。

  以乾隆为例,乾隆皇帝1776年御笔行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手卷,2007年7月在西泠春拍时的成交价为363万元,时隔3年,该卷现身于2010年6月匡时春拍,最后竟以5712万元成交。2010年保利秋拍的一件《临三希堂帖》,此件作品乾隆皇帝随意写之,可谓自娱自乐,最终以1680万元成交,市场的狂热追捧与帝王书法的艺术价值是否相匹配呢?

  “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的收藏行为”,马学东认为现在很多人都在冲着名头买东西,包括一些机构及公司,像山西一些买家,都特别爱追捧皇家的东西,“只要沾上‘宫廷’‘皇帝’就价格飙升,这绝对不正确。我个人观点是,帝王书法不会大涨,已经到达极致。如果一个真正的书法爱好者对中国书画比较了解的话,假定同样是200万元的乾隆和200万元的王铎,前提都是真的话,那肯定不买乾隆。”在马学东看来,皇帝写的一般都是楷书、行书,体现了一定的基本功,但水平不高,价值与目前价格脱钩,“有点被追捧过了”。

  董国强先生更深入地分析认为:“宫廷藏品不仅仅包括帝王书法,还有宫廷藏画、藏瓷、藏玉等等,一旦确定了宫廷收藏的身份,价格就大不一样。这些艺术品的价格这两年走出一波惊人的行情,未来的走势也许更强。这一方面是由于宫廷藏品的存世量稀缺,另一方面也源于我们企业家深埋在心底的帝王崇拜情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种内心的满足感起了很大作用。”

  马子恺先生则认为,帝王书法走红,与近些年大量描绘帝王生活的古装剧、历史剧关系密切,中国人正在经历“求富求贵”的心理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帝王书法的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其艺术价值。

  信札手稿行情来了

  “心想花5万块买下来,结果拍了18万!就一个信封,什么内容都没有。”热中于信札手稿收藏的张忠义先生感慨道。2010年秋拍,张先生本想在拍场上拍下吴昌硕的一个仅有几个字的信封,结果被火热的行情撞了一下腰。

  “信札这一部分,我知道张铁林收的挺多。”面对已经启动的行情,马学东认为,“跟某个人有很密切的交往,经常有书信往来,或探讨些学术问题,这种收藏挺不错。”

  从书法角度讲,自古以来留下来的名家精品大多是手札,这也是书法作为实用工具的体现。据马子恺介绍,真正纯粹的书法艺术品出现在明代,因为明代都是高堂大屋,盖的宅子都大,适合悬挂大作品,之前留下来的名家精品、各种字帖,无论王羲之,还是米芾,大多是手札。

  艺术价值而外,手札还具有信息丰富、有较高文史资料价值的特点。例如2010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齐白石致叶恭绰书札》中,白石老人嘱托叶恭绰先生将卖画所得“三百二十四圆七角”汇入他的中国银行账户。这封信以33.6万元拍出。

  近几年,信札手稿不乏重量级拍品出现,像2009年嘉德春拍的《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国家以“优先购买权”花了554万元购得。该信札包括陈独秀从1920年到1935年写给胡适的许多信件,涉及1920年《新青年》独立办报事件等内容,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

  2010年秋拍,西泠拍卖近现代名人手迹专场成交率高达98%,北京传是20世纪重要书家暨文人墨迹专场也拍得异常红火。“近现代的文人手稿比如沈尹默,一件都是四五十万元,茅盾的一件手稿拍了80万元。”张忠义表示,“《平安帖》的高价成交,令近现代名人信札、手稿的上升行情开始有所表现。”

  关注晚清民国名家

  在书法拍卖市场,还有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板块,那就是晚清民国书法。

  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2011年,北京匡时春拍准备了“辛亥百年”书法专场。专场的宗旨,就是通过100年来在政治、文化领域卓有成就的先哲遗墨,展现辛亥革命给这个世纪文化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从中国书法史的角度讲,近代晚清民国时期是书法的最后一个辉煌时期,对中国书法整个演变过程梳理得比较清楚。对此,马学东表示,“应该说,他们是中国传统书法的最后一拨人。其中有些开宗立派的,像何绍基、于右任,既对后来书法家有影响,也能接续宋元明清系统,而作品价格一直偏低,现在虽然涨了,也就是几十万元,像于右任最好的字也才过百万。这主要是因为藏家对整个书法系统的了解有缺欠,同时真假问题也影响了收藏。”

  马子恺也认为,“民国时期有很多同时代造假的东西,需要收藏家仔细甄别。不过,民国书法和我们离的时间很近,我们对它的感知特别多。很多民国书法里边包含着很多故事,这些故事大家又那么熟悉,因此,肯定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

  从拍场看,于右任草书陶渊明《归田园居》在2010嘉德秋拍以224万元成交;何绍基行书《金陵杂述》手卷2010匡时秋拍成交价为212万元,这都是拍场上的最高价,而目前拍场上这些大家作品的价格与其应有价值依然不成正比,值得藏家重点关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