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摩全球艺术品综合指数与三类金融指数的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07:50 上海证券报

艺术品指数与金融指数 艺术品指数与金融指数

  该图反映了从1810年开始到2010年整整两个世纪间,梅摩艺术品全球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回报率指数与金融时报综合回报指数的走向趋势。

  从1810年到1945年,国际的经济发展经历了数次动荡,包括1810年法国和奥地利的战争,1840年的鸦片战争,1898美西战争,1907年美国的金融危机,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1929年到1938年大萧条,1939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等等。尤其是两次世界大战前后,股市呈现明显的波动。艺术品市场由于本身就缺乏流动性,加之这些动荡的影响,使得艺术品市场也随之呈现较大波动。但总体说来,股市相比艺术品市场波动较小,艺术品的投资表现在战时远远不及“标普500指数”。

  从1810年到1870年,国际艺术品市场发展缓慢,且波动幅度非常大。而之后的几十年中,直到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前,国际艺术品市场也都只有小幅度的发展,相较于同时期的股市,指数差距逐渐拉大。但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随着各国经济的复苏,经济发展带来的财富效应,使得艺术品市场迅速发展,梅摩艺术品综合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报酬指数几乎同步增长。据测算,1955年到2010年这55年,股票的投资收益与艺术品的投资收益几乎相当。而最近10年,由于世界财富的迅速增长,艺术品投资回报高于代表英美蓝筹股的标普500指数和金融时报指数。梅摩指数跟踪的200年艺术市场历史充分证明了中国的一句古话:盛世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