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方力钧作品价格20年流变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08: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熊焰

  2000年以来,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一路上升,在2006年至2008年上半年期间达到历史上的第一个高峰。世界艺术市场在2008年秋季因世界经济危机而走向低迷,但即便是在艺术品价格一落千丈的2009年,曾梵志张晓刚这样的当代艺术明星,其作品都拍出了千万以上的成交价。

  然而,面对变幻莫测、大起大落的市场,艺术家本人其实未必就能够因自己作品的天价而直接获益,因为艺术家一旦将自己的作品售出,其后作品拥有者的种种运作和获益就与艺术家无关了。在这个方面,欧美国家拥有较为成熟规范的行业做法,一方面是画廊的代理机制,另一方面,即便艺术家已经将作品售出,但日后如果该作品的再次销售价格远高于当初的购买价,艺术家依旧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补偿。

  在目前中国艺术市场尚不够成熟的情况之下,艺术家不得不考虑保护自身利益的问题。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方力钧的作品价格在近20年间的变化,以及他个人的应对策略。方力钧虽然不是目前作品单价最贵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但无疑是最会“运作”自己的艺术家之一。在20年间,他有意或无意地采取了这样的路线:长线投资-集中推出-批量生产。

  长线投资:方力钧在早年间刚刚进入“圆明园画家村”的时候,有意识地将作品留在手中而不出售,尽管当时他们这个群体中的大部分人还无法解决温饱问题。这种做法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首先,那个年代作品的价格很低,时机不成熟;其次,在创作早期就因为经济上的困窘而急于出售作品,那么在艺术层面和心理层面都难免受到影响,妨碍创造力的发展。这种情况,其实是所有年轻艺术家必然经历的阶段。

  集中推出:方力钧不贱卖作品、坚持抵御“小钱”诱惑,使得他在经济上相对窘迫的时期积累了大量作品。1993年在欧洲多个城市举办的“中国前卫艺术展”巡展,方力钧成组的大尺寸作品使得参展的其他艺术家相形见绌。如此集中地推出在形式上有关联、在内涵上有线索的作品,无疑是艺术家全面展示自己的绝好方式。作品的价格也随时间而成倍增长,1989年300美元一幅素描,已然令人咋舌,而1992年时的价格翻了5倍!在2010年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上,成交价约为145万美元(参见图1)!

  批量生产:1995年,彻底脱贫的方力钧迁入宋庄新工作室,开始了木刻版画创作。2008年的春季拍卖会上,方力钧2000年的木刻版画集(六幅)(参见图2),成交价为72000美元,从绝对数值以及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行情来看,这不是一个很高的价格。但是看到版画作品上“63/65”的标记,可能没有人会再小觑这72000美元的成交价了。

  方力钧20年间的作品价格变化,给年轻艺术家带来了耐得住寂寞、抓得准时机的启示,而对于艺术投资者而言,倘若我们把经营自己作品的方力钧从创作艺术的方力钧中抽离出来,那么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极其成功的艺术投资者。能够获得短期回报固然很好,但是长期投资的回报显然更为丰厚,因为它不仅意味着更大的经济回报,同时也意味着对艺术创作本身的充分支持。

  艺术进入市场之后,艺术家与投资者实质上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资金涌入会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更为良好的环境与条件,而优秀的艺术无疑会产出更高的经济价值,这就是艺术家与投资者的双赢。(作者系北大艺术学院艺术史博士研究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