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热捧当代及近现代书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8:03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肖妤倩

  当代艺术和中国近现代书画,不仅是拍卖场上的焦点,更成为众多艺术基金热捧的板块。

  他们的热捧,不仅仅是因为市场容量,以及当代艺术与近现代书画的闪光,更是因为,作为基金,一个更容易入手和更容易流传的藏品,势必会为基金减小不少麻烦。

  于是,在市场与基金的双重推手下,当代艺术和近现代书画,当仁不让地被推上第一把交椅。

  书画受宠

  深圳市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杏石投资”)旗下的“杏石盛鼎艺术品投资基金”,在其2000万人民币的融资规模下,预计年收益率将超过20%。投资方向主要集中于近现代大师的书画作品,如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苦禅、潘天寿、于希宁等已经入选或即将入选文化部《二十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的作品。

  杏石投资选取了其中几个重要人物进行诠释,比如齐白石,他是中国最伟大的近现代艺术大师,在国际市场影响与毕加索等齐名,但其作品的市场价格被严重低估。这就有了落差,很显然,未来几年会有带领性的补涨,预测年回报率50%以上;李苦禅是二十世纪写意大师,市场价值大部分同上,市场成交价约7至13万元/平方尺,预计2年内将有100%回报率。

  北京德美艺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德美艺嘉”)旗下管理的德美世博艺术基金,投资方向为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主题馆中国艺术邀请展的艺术家的重要作品以及中国其他重要艺术家的主要作品。

  类别上,该基金甄选了出生于40、50、60年代的18位油画家,7位国画家的画作。这些艺术家是中央美院、四川美院、中国画院、武汉画院、中国油画院、北京画院、清华美院、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等艺术界顶级机构的历任及现任院长、主席,均系中国学院派的领军人物。

  而这些艺术家年龄结构合理、作品风格多样,形成有效的艺术品组合投资与管理,有效地分散对单一艺术品或单一艺术家的投资风险。

  但是,并非这帮艺术家的所有画作都受到该基金的青睐,一般而言是艺术家本人擅长和艺术市场公认的画作风格。其中,油画艺术家作品的平均价格从2000年至2010年10年间,增长率达2368.78%。2000年春拍至2010年春拍的平均成交率为76.5%,作品流动性显而易见。

  不仅是它们,其他诸如摩帝富艺术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和海外发行的基金、泰达艺术基金等中国落地的基金,大部分都将当代艺术和近现代书画视为“亲爹亲娘”。

  易鉴别,易流转

  在泰瑞艺术基金旗下的红珊瑚(三期)艺术基金中,当代艺术、二十一世纪中国油画和中国书画的投资比例分别为45%、40%、15%。

  按照该基金的逻辑,目前中国艺术品的上涨,是结构性上涨。

  中国书画板块涨幅总体来说比较大,而当代艺术和二十世纪中国油画两个重要板块处于从金融危机之后的低谷逐步回暖的状态,仍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而这种机会只有长期浸淫在此市场中的专家才能准确地把握。

  市场是一个方面,但是对于一只基金来说,比市场更重要的还是标的物的可获得性、流动性及真伪性。

  业内人士称,一个明确的投资标的将有助于决定基金规模之大小。由于艺术品买卖涉及高度专业、操作经验及风险控管机制,每一位专业人士各有其专精的研究领域,对于市场状况及作品真伪性都须有高度的掌握与辨识能力,因此在基金标的选择上不宜过于庞杂。

  且基金在标的选择上,以分散风险为原则,同时搭配长、短线投资比例分配,避免购进市场价格已被炒作至顶点的艺术家。由于当代艺术家都还在世,作品无真伪性问题,加上创作量大且选择性多,当代艺术作品的可获得性及流动性皆远高于其它区块,遂于过去10年间成为艺术市场的主力。

  一如德美艺嘉首席执行官董艺在《上海证券报》撰文所称,艺术品门类庞杂,懂瓷器的未必懂家具,懂家具的未必懂国画。而在过去的股票或者股权行业中,这种投资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比较容易切换到其他各个行业,重新分配自己的投资组合,但在艺术品基金中,艺术品切换难度和门槛更高。

  在这种情况下,当代艺术和书画自然成为艺术基金抢食的板块。

  当代艺术机会最大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三十年以来,从陈丹青的《西藏组画》、罗中立的《父亲》一直到刘小东的《三峡移民》,当代艺术的经典作品不断产生并获得普遍认可。

  张晓刚曾经在1998年以两千美元将《同志120号》卖给画廊,而在2006年苏富比春拍中拍出97.92万美元,这虽是中国当代艺术上涨的标志,但在张晓刚的第一反应里是——这个世界疯了。

  近几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表现是起起伏伏:从2006年起,市场行情开始井喷,一些年轻的当代中国油画家作品由数万至十余万的价格水平推上数百万至数千万元的高度;2008年受金融危机重创,过千万元的“当代艺术”作品在拍卖会上几乎是全部流标;到2009年是沉寂期;从2010年开始回暖。

  2011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专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成为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发展的里程碑:当晚的全球买家对中国当代艺术表现出极度亢奋,该专场100%成交,总成交额4.27亿港元。

  不仅如此,苏富比拍卖的中国书画专场以6.48亿港元的总价成交,成交率高达99.7%。备受关注的张大千“没骨山水”代表作《蜀山春晓》以6540万港元成交,是全场最高成交拍品。吴冠中《狮子林》、齐白石《金桂玉兔》、傅抱石《天池瀑布》等14幅作品也以超过100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

  通过此次苏富比春拍,泰瑞艺术基金看出了一些端倪:中国书画持续热络,但向上空间有限;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同样是维持市场现状,价格的上涨要依赖重要作品或精品的出现;中国当代艺术板块最有可能因尤伦斯当代艺术专场的带动出现全面的复苏和上涨,这是未来机会最大的地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