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鸣锣运营 再推艺术品份额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7: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用金融的手把玩艺术品,像买股票一样投资艺术品。”这个投资创意出自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想法,变成现实就是“艺术品份额交易”。

  说的就是把艺术品的所有权“切”称若干等份,投资者像购买股票一样的购买艺术品所有权,来相应获得艺术品增值带来的收益。天津文交所试水的“艺术品份额交易”在60天内暴涨了17倍,让众多牛股望尘莫及,甚至一再被指为恶性炒作。

  就在一片质疑声中,郑州文交所鸣锣运营,再次推出“艺术品份额交易”。这是金融创新还是资本癫狂,在运作中又将如何规范?

  【专家支招:艺术品收藏投资入门谈】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把艺术品的所有权“切”成若干等份,投资者可通过购买“份额”,相应获取艺术品增值带来的收益,因其交易方式类似于股票交易,又被称作“艺术品股票”。

  近日,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批份额产品启动申购程序,预计两个月后开始交易,4月22号,记者电话采访到了郑州文交所首席执行官兼新闻发言人张保盈:

  张保盈:今天网上预约开始认购了,三天时间,到下周二要摇号抽签。

  网上申购的开启标志着郑州文交所历时近半年的酝酿之后,进入正式运营,不过,与此相关的纷扰声并没有就此终止。今年一月,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在全国率先推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产品,不足两月,产品涨幅均超过1700%,大大超过同类艺术品市场拍卖价格,“艺术品份额交易”这种新型投资形式也随即招致恶性炒作、投机赌博等种种质疑。

  《北京青年报》社评部主任张天蔚:我们通常说艺术品有两重属性,一个是文化属性,一个是商业属性。这一次通过这样一个份额交易实际上把文化属性完全剥离出去了,纯粹变成了金融工具,它的艺术价值已经非常不重要了,而是说到了我手里我可以继续再议价,再一次的炒,这就形成了一个和艺术价值脱钩的金融工具在不断的衍生,泡沫越来越大,大家都借着它倒来倒去击鼓传花。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