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郑州文交所身世一角:股东与注册资本露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8:0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郑州、上海

  自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诞生后,几件份额化的投资艺术品被市场疯炒,连A股市场的不少牛股也望尘莫及。

  就在一片质疑声中,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以下简称郑州文交所)推出了“艺术品份额交易”。

  截至4月24日24时的统计显示,已有2155人预约份额产品  “蓝田泥塑”、2131人预约“王铎诗稿”、1294人预约“全辽图”。根据计划,经郑州文交所组织摇号后,抽签结果将于今日(4月27日)公布,4月28日至30日办理认购手续。

  和天津文交所一样,郑州文交所的“身世”和资金情况也同样引人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其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中,目前仅到位1000万元。

  对此,郑州文交所新闻办表示:“依据工商注册管理规定,注册资本允许分期到位,目前股东及各方的投资已突破3000万元,7月31日前,5000万元注册资本将全部提前一年半到位。”

  注册资本目前到位两成

  郑州文交所的办公楼,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与地坤街交叉口,部分区域仍在装修,展示厅的设计和布展工作在紧张进行,尚难窥其全貌。

  关于郑州文交所的注册资本情况,其官网上有一篇刊载于4月19日、名为《郑州文交所战略规划篇》的文章,文章中有所提及。

  文中提到,郑州文交所在完成变更后两年内,注册资本将由第一年的5000万元,在增加股东和注资的基础上,提高到3亿元以上,以进一步扩大运作范围、经营空间及应对风险能力。

  同时,工商资料显示,郑州文交所的5000万元注册资本中,截至4月21日,仅到位1000万元。

  目前,郑州文交所的两名股东均为自然人。其中,王迪于2010年11月3日以现金出资550万元,持股55%,为郑州文交所控股股东。张保盈于同日现金出资450万元,持股45%。

  郑州文交所股东(发起人)名录显示,王迪认缴出资额为2750万元、张保盈认缴出资额为2250万元,余额将在2012年11月3日前缴清。

  根据郑州文交所在去年11月3日召开的首次股东大会决议,公司注册资本分三期缴付。第一期出资1000万元,于2010年11月3日前缴付;第二期出资1000万元,于2011年12月31日前缴付;第三期出资3000万元,于2012年11月3日前缴付。

  将新增一批法人机构股东

  当前注册资金并未完全到位,这是否会影响郑州文交所的运营?郑州文交所新闻办表示:“依据工商注册管理规定,注册资本允许分期到位。目前股东及各方投资已突破3000万元,今年7月31日前,5000万元注册资本将提前一年半全部到位。

  “文交所运营资金充足,各方参与意愿比较强烈,为稳定运作,郑州文交所暂时不接纳任何新的投资方。”郑州文交所新闻办说。

  那么,目前已有哪些投资者参与了对郑州文交所的投资?

  文章提到,为方便注册,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期股东为自然人。但在目前,龙门博物馆、九鼎德盛顾问机构、学苑出版社、河南新万里投资有限公司、河南正乾投资有限公司、河南清阳实业有限公司、人民网河南频道及部分文化传媒机构,“已对郑州文交所进行实质性投资”。“新股东及其管理层已进入公司决策层,并建立了联席会议,重大问题由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后由董事会作出决议”。

  记者在4月21日了解到,郑州文交所的工商登记资料中,尚未反映九鼎德盛顾问机构、学苑出版社、河南新万里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有实质性投资。

  对此疑问,上述文章有所提及:全部股东将于今年11月9日  (公司注册满一年后)完成变更事宜,新股东将全部是法人实体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文中所提的九鼎德盛顾问机构,是由张保盈控股,张保盈同时也是郑州文交所的两名自然人股东之一。

  郑州文交所新闻办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九鼎德盛顾问机构只是郑州文交所的股东之一,其他已实际注资的股东还有学苑出版社、河南新万里投资有限公司等。”

  董事长是龙门博物馆馆长

  “郑州市红专路78号”,这个地址已从郑州文交所网站上悄然撤下。它也是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办公地,此前,张保盈曾在这里接待来访记者。

  4月22日,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郑州文交所并不在这里办公,郑州文交所的注册地址在郑州市金水区郑花路1号院东1单元13层西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地为一幢商住两用楼。记者上楼敲门,许久无人应答。相邻公司的人士说,该户是王迪的所住。根据王迪与郑州文交所签订的房屋租赁协议,该户面积为159.77平方米,每月租金4800元。

  但郑州文交所新闻办表示,文交所的具体经营地址在郑东新区众意路与地坤街的交叉口,目前部分员工已进入新址工作,还有部分楼层正在进行展示厅设计和布展,“新的办公地址由于安全问题和部分区域仍在装修,暂时不接受各界来访。”

  根据郑州文交所首次董事会决议及股东大会决议,王迪出任董事长,其余董事包括张保盈、张本金、袁军华和张大强等人。其中,张保盈、袁军华和张大强均来自于九鼎德盛。

  但是,身为大股东的王迪,此前隐身于幕后,让张保盈走上前台,出任郑州文交所的法人代表,并任公司总经理及新闻发言人,负责与媒体交涉。

  公开资料显示,王迪为龙门博物馆馆长,该馆网站还在首页上,放置了王迪作品展链接。郑州文交所新闻办的回复中也表示:“王迪先生现为著名画家、收藏家、龙门博物馆馆长。”

  总经理:3~5年为市场融资超百亿

  关于张保盈的背景,郑州文交所新闻办在回复中介绍,张保盈曾投资拍摄过两部电影,主持过市县文化体制改革实验区的文化产业规划。另外,张保盈“毕业于历史系文博专业,熟悉历史文化,同时研究中国经济金融十余年”,“从2009年与一批投资专家、金融专家、文化专家、收藏家等进行长时间持续地沟通和交流并于2010年11月注册成立了郑州文交所”。

  为什么要成立郑州文交所?张保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道:“在建立郑州文交所之初,即将愿景定位为致力于全球文化艺术品定价权的交易机构,争取利用5年~10年的时间在国际上建成有影响力的定价权平台,争取在3年~5年的时间实现进场交易的份额产品超过1000件,为文化艺术品市场融资超过100亿元,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文化艺术品定价权的垄断,解决文化与资本的对接问题,帮助改变中国艺术品太贱、艺术家太穷的现状,推动民族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张保盈控股的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前身为河南省金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2002年,双汇发展以自有资金收购双汇集团所拥有的生猪屠宰分厂的全部生产经营性资产时,该公司曾提供独立财务顾问报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