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为新的资产类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7:50 上海证券报

  ⊙梅摩指数研究中心

  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繁荣同时也为其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其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根据Artprice.com的研究显示,短短18年间,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从当初的零起点发展成今天的赶超美英的世界第一大艺术品市场。

  为了反映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巨大发展,为更多投身这一市场的投资者、收藏家提供有意义的指导,在经过了六年的深入研究之后,我们决定发布“梅摩中国油画指数”。现存的很多指数都建立在平均价格的基础上,这样的指数的缺点在于不同艺术品的不可比性,与这些指数不同的是,我们的指数采用了与梅摩艺术品指数相同的统计分析法,将分析建立在重复拍卖的同一艺术品的基础上。这一点使得我们的指数和其他的金融市场指数,如上证综指、道琼斯指数等一样,都是建立在可比价格之上的。中国油画指数的数据来源于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当代油画或亚洲油画专场拍卖。我们从今年开始,每个季度发布季度市场报告,以便为投资者和油画收藏者提供年中最新的市场信息。

  与反映西方艺术品市场的梅摩艺术品指数(Mei Moses Fine Art index)相比,梅摩中国油画指数具有以下原创性:首先,通过采用金融经济学中行为金融学的办法,这一指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价格操纵对价格指数的影响。其次,这一指数以2001年12月31日的上证综指为基数,这使得我们很容易比较中国油画市场和中国股市指数的表现。

  中国油画市场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持有期特别短。收藏者(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投机者)对油画的平均持有期只有1.3年。而梅摩指数所记录的在纽约拍卖的艺术品平均持有年限为29年,比前者多了20年。况且其中33%的重复拍卖的油画作品的持有年限更是短于一年,不少作品春季上拍后秋季又上拍。中国股票市场的情况与此非常相似,近几年中国股市换手率高达900%,这意味着股票的平均持有时间还不到1个月。而美国股市平均换手率只有60%,即平均持有时间比中国长了15倍。

  在交易成本(购买者所付的佣金+交易保险金+其他税费)达到25%左右的时候,这种非常短的持有时间意味着典型的市场价格操纵猖獗。在很多油画的拍卖中都经常出现虚伪交易(假拍)。而这种情况也跟早年中国股市操纵价格和虚假信息泛滥的情况非常相像。为了摆脱这种价格操纵的假象,我们采用了金融经济学中的办法,排除或降低了虚伪交易或其他形式的价格操纵的交易对数据的影响。我们的方法论是基于2005年美国《金融经济学杂志》77期上姜国麟、梅建平、Mahoney的关于股票坐庄的学术论文。

  梅摩指数对中国拍卖市场过去10年的研究表明,中国油画市场在21世纪头10年的表现已经远远超过了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其年平均波动率小于中国股市的波动率。二者之间的低相关性为投资多样化带来了新的可能性。所有这些特征表明,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开始成为投资者的一个新的资产类别。

  然而,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刚刚起步。过度投机和市场操纵的情况非常严重,交易成本过高。经验不足的投资者很容易被表面价格的迅速上升所误导而进行冲动的投资。我们提请投资者注意,当前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和早期的中国股市一样,充斥着大量的风险。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进入这一市场之前首先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非常高的风险承受能力,长期投资的心态,以及良好的专业知识是进入这一市场的前提。“艺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同时,由于中国的拍卖市场尚不成熟,虽然我们经过一些初步的努力删除了相当一部分有假拍嫌疑的数据,但是我们的指数很可能保留了一些问题数据。我们将在今后的研究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我们的数据收集,以及更全面准确地反映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变化和趋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