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俊杰:两地艺术品春拍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8:15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经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两大鳄,香港佳士得和中国嘉德同时搭台唱戏,但谱写的乐章却不一定和谐。这其中相似或相左之处,又恰恰是值得深究的

  曹俊杰

  在上海车展火热举行的这一周,另一处也是人流如织。同样是体现购买力的财富圈入场券,艺术品拍卖行在上海的各家高档酒店摆出了缤纷阵势,招募着手握现金的客人,谈笑风生地探讨着艺术品的生财之道。

  正如被屡屡提及的豪华车、游艇,艺术品正逐渐沦为财富新贵去物质化或结交权贵的新资本——这或许是那些“有品味”的中国富豪喜闻乐见的形式。

  4月28日,两位刚参加完车展的客人来到上海皇家艾美酒店的中国嘉德春拍预展现场,站在沈周的《莲塘浴凫图》前,就财富的消费和保值侃侃而谈:“花400万买辆豪车,买下来就是贬值的开始;而买下一幅画,就是财富增值的开始。”

  再往前几天,香港佳士得在上海的春拍预展现场,拍卖行还未开拍就收获喜讯:某些下月才开拍的艺术品预展就已被上海某些富豪订走。

  缘于财富的累积效应,艺术品春拍在这个春天似乎火得让人有些忐忑——仅仅是开始,却几乎让人看到了所有参与其中的人觥筹交错、举杯交欢的背影。

  作为经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两大鳄,香港佳士得和中国嘉德同时搭台唱戏,但谱写的乐章却不一定和谐。这其中相似或相左之处,又恰恰是值得深究的。究竟是国际化的香港拍卖行看得更准,还是扎根内地、藏家实力雄厚的中国嘉德更有定价话语权?

  “张齐徐傅李”,两地硬通货

  如果有人真正用心统计,把内地和香港等地所有拍卖行一年推出拍卖的张大千齐白石作品的拍品数量做一次统计,恐怕是个惊人的数字。仅中国嘉德一家拍卖行的本季春拍,就推出了署名张大千、齐白石的32件作品,更遑论其他各种大小近百家拍卖行。如果保守估计,全部成交的话,今年嘉德在这两位艺术家身上的成交总价可能接近2亿元人民币。而在2007年春拍之时,中国嘉德春拍的总成交额仅6亿元。

  事实上,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这五位艺术家的作品,在近现代书画市场,几乎成为拍卖市场的硬通货,从价格、数量而言,都占据了近现代交易量的半壁江山。这究竟是市场主导行为下的一种巧合,还是一种有序的预谋——从2008年,张大千、齐白石频创拍卖纪录开始?

  仅以张大千创作于1949年的《溪山初雪图》为例,这幅作品自2005年在嘉德春拍以145万元人民币成交后,此后数年,几乎年年出现在拍卖行的春秋季拍场上,成为拍卖场的熟面孔。而至今年春拍,嘉德为之挂出的估价为1000万~1800万元人民币。如若成交,短短五年,价格翻了10倍不止。事实上,不只是张大千或齐白石,徐悲鸿的饮马图、骏马图、奔马图,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出现,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如今,几乎凡署名“张齐徐傅李”的作品,个个估价都是近千万,乃至千万以上。如果是收藏流转有序、经过名家品鉴,或是有典故可查的,则直接是“估价待询”、“凡是竞投此拍品,须办理保证金账户”。

  同样,在香港佳士得的近现代书画专场,“张齐徐傅李”也几乎独占鳌头,价格和数量也是该专场其他画家所望尘莫及的。

  比起近现代书画的夸张走势,古代书画和当代名家油画反而“谦逊”得多。作为明代大画家,沈周《莲塘浴凫图》在中国嘉德估价为2000万~3500万人民币。且不论真假如何,为何张大千的寥寥数笔水墨就价值千万,而细致入微的这些画,却是犹抱琵笆半遮面?

  内地、香港拍卖行千差万别

  香港拍卖行与内地拍卖行在同画家、同时期甚至是同类艺术品身上,估价可谓千差万别——这无疑是近年拍卖市场引人关注的另一个方面。

  在香港佳士得投放的张大千拍品中,张大千晚期浓墨重彩高峰期的一些大尺寸水墨画,如《秋山红树》、《红树青山》、《泼彩钩金红莲》等,最高估价为800万港元,且部分为流传有序——“罗桂祥博士旧藏”。而张大千早期的立轴山水画《巫峡清秋》,估价在300万~400万港元。

  不过,相比香港佳士得,属于内地拍卖行的中国嘉德,明显在市场上更看好张大千和齐白石。除少数小尺寸作品估价在千万以下外,大尺寸几乎都是1000万~2000万元人民币。

  在古代书画方面,香港与内地的市场看点也显示出极大差异。尽管同时推出明末清初大臣、书画家王铎的草书书法作品,香港佳士得王铎的《草书诗卷》估价为2000万港元,《行书五言诗》估价1500万港元,而中国嘉德的多件王铎作品仅估价500万元人民币上下。

  不过,在关注面方面,两地拍卖行也千差万别。中国嘉德主推皇家御宝,规模近年罕见,不仅囊括乾隆、康熙等珍贵皇家书法作品,近代名家仿宋徽宗的《雪山归棹图》也与皇家搭上了关联。乾隆皇帝《妙法莲花经》墨笔行楷书写经文,选用宫廷御用“金粟牋”藏经纸书写;康熙帝御书《行书五言诗》、乾隆皇帝《行书五言诗》也将一同亮相;乾隆弟弟弘旿的《素濑松唫》卷及张学良旧藏,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云林烟艇图》轴…… 尽管御宝部分在香港市场难得一见,但瓷器杂项方面,香港市场却明显高出一筹。香港佳士得春拍专场包括一系列精美绝伦的明清御制瓷器,其中的精品当属明成化的斗彩团莲纹高足杯,可能会创出新的瓷杂拍卖纪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