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老板如何化解赌石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8:31 《理财周刊》

  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如今金价节节攀高,沪上的翡翠工艺品更是成为了“疯狂的石头”。在今年3月底的缅甸强震之后,翡翠市场又酝酿起新一波的涨价行情。翡翠的涨价不仅牵动着收藏爱好者的神经,更让经营5年的“玉老板”陈先生喜忧参半。

  文/ 徐歆元

  外表儒雅、谈吐不凡的陈先生是一个成功的玉商。5年前正当而立之年的他,敏锐地注意到了翡翠玉石的商机,凭借着精明的头脑和不断积淀的商道经验。如今陈先生已经在上海著名古玩市场里经营着一家崭露头角的翡翠商店。

  从2004年起,翡翠的价格就开始不断攀升,到了2009、2010年更是迎来了资本盛宴一样的辉煌上涨。今年3月份缅甸地震影响原石供应后,沪上翡翠价格更是短短一月中飙升30%,除去店铺经营的税收、成本,陈先生个人年收入50万元的门槛已悄然跨越。看着自己经营的规模越来越大,盈利越来越多,陈先生自是喜不胜收,充满了信心。然而财富滚雪球的同时,陈先生还是有些“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理财困惑。

  “疯狂的石头”暗藏不安定感

  且不说通货膨胀、游资炒作下翡翠价格的疯涨能持续多久,经营一家玉器商店本身就蕴含着很大风险。每年陈先生都要携带300万元乘飞机往返缅甸数次购买原料。了解这一行当的人都清楚,买翡翠的原料叫“赌石”,当地人从山上刚勘探出的翡翠,都有一层风化皮包裹着,无法知道其内的好坏,须切割后方能知道质量。往往有玉商花了几百万元买下一块翡翠原料,表皮有色,表面很好,在切第一刀时见了绿,却很可能再切下去没有多少胎质,做不了工艺品,这几百万元就白白浪费了。

  “神仙难断寸玉,大师往往失手。”玉在地下时就很神秘,没有一种仪器能探测到它。等它出来了,外面又包着一层岩石的皮壳,皮壳里面是什么,依旧没有人说得清,所以每年陈先生都要这么高风险地赌一遭。而且前几年忙着打拼事业,自己没有任何保险规划,“想想总觉得生活不安定”。

  稳健保障 化解风险

  仔细分析一下家庭的顶梁柱陈先生,虽然高收入,但玉器经营要冒非常大的资金风险,“赌石”万一看走眼,极有可能迅速陷入负债,影响到未来家庭理财,特别是子女教育金、夫妇养老金的规划。所以,陈先生有必要在资金充裕时为年老体弱、疾病意外、经营负债等情况做好准备。每年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用来购买保险,既满足了保障的需求,也可在资金周转不灵时到保险公司申请保单贷款。因此,从理财的角度讲,购买适当的保险产品是一项稳健且必须的理财策略。

  陈先生首要应考虑大病及意外保险。打拼事业、应酬奔波,加上高风险“赌石”投资的巨大压力,使得陈先生虽年富力强,却很容易处于亚健康,一旦不幸罹患重疾,必然会影响家庭、事业的发展。建议准备一份保额大于家庭年支出五倍以上的保险,如100万元保额的终身重大疾病保险,趁着目前收入良好,选择10年缴费的中期缴费形式,年缴15000~20000元,同时还能随时获得保险公司提供的保单质押服务,方便资金急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