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作价格一路飙升 探密牡丹王周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8:36 新浪房产

  上海驰翰拍卖有限公司 2011年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岭南画作大放异彩,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周彦生写意画市场表现甚为火爆。其参拍3幅作品,写意画《富贵冠群》(起拍价25万)以高于起拍价5倍的价格落槌,另外工笔画《艳异馨香》(起拍价60万)、写意画《紫气东来》(起拍价15万)皆以远远高于起拍价3倍的价格落槌,其中工笔画《艳异馨香》以190.4万的落槌价和22.7万的落槌尺价创下周彦生作品拍卖价格新高,在书画艺术品拍卖、收藏领域掀起轩然大波。

  事实上,随着现当代书画市场的繁荣、岭南画派作品近年在国际市场上的价值回升,岭南画派画作的“价值洼地”已被国内各大拍卖行专业人士肯定,“升值空间”更是被极力推崇。而在名家众多的岭南画派中,周彦生的画作在市场上日益走俏,“牡丹王”周彦生不断地被艺术界、收藏界专业人士称道。

  重量级藏家收藏 知名画廊追捧

  资料显示,周彦生作品2004年才正式走入拍卖市场,作品价值从2005年开始逐渐显现,大部分作品出现在拍卖市场上,2006年一年周彦生作品拍件数达139件,成交额1400万元以上。到2010年,周彦生的代表作《春风含笑》以1120万的天价成交,据雅昌艺术网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周彦生以平均尺价49442元,在2010年秋季拍卖中国当代书画家作品价格指数排名中跻身前50名。其后,在预示拍卖市场风向的广州嘉德第六期四季嘉德拍卖会中,周彦生的画作甫一出现,竞购者即纷纷举牌,毫无之前所拍小藏品时候的犹豫与观望态势。之前有媒体报道重量级藏家已开始收藏周彦生画作,而且是采取“逢画必收”的垄断式收购方法,使得目前市场上可见的周彦生画作日渐稀少。富豪的强势介入的同时,知名画廊也不遗余力追捧周彦生画作,甚至很多画廊出现有价没画的情况。此后,周彦生画作在各大拍卖会掀起高潮,其作品成了国内南北拍卖行热捧的香饽饽。

  2011年1月16日的迎春拍卖会上,周彦生《风来香气远》、《东风富贵冠群芳》、《花鸟四屏》等三幅作品。以合计261万元的价格成交。3月6日,国内春节后首场艺术品大拍——安华白云2011年春季拍卖会上周彦生9幅作品参拍,每幅作品都最终以超出起拍价两到三倍的价格成交。其中,写意画《丹叶吟风》拍出了90万元的高价。4月20日,河南鸿远首届艺术品拍卖会,周彦生的3幅参拍画作成为全场焦点,其中写意画《春风得意》和《日暖千竿竹自清》起价皆高达60万,分别以85万和81万的高价成交,每平方尺价格高达5.5万元。而另外一幅作品《富贵凝香》也在起拍价基础上翻13倍成交。而在近日的上海大拍中,周彦生画作又创新高,以工笔画尺价20万元的成绩再次成为收藏界、拍卖界关注的焦点。

  近几年逐渐升温的艺术品收藏热,直接推动了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繁荣。只要关注书画艺术品拍卖的爱好者和收藏者,一定对岭南画派印象深刻,口若悬河——屡屡创新高的落槌成绩、不断走高的落槌尺价,以及重量级藏家和知名画廊对其作品“逢画必收”的狂热,就是市场对这位岭南派大师最直接最明确的认可。周彦生缘何成为书画艺术收藏界之黑马?

  从工笔到写意 

  当代美术界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南方周彦生,北方何家英”;当代美术史里独立成篇有一章鉴赏阐述周彦生的画法、理论;当代各个美术学校凡是考工笔画的学生,都有过临摹周彦生工笔画的习作。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迟轲在评论周彦生的画:“从工笔画到写意画,周彦生将言与意的交融,将线条与水墨的交融,达到了物我两忘,有我无我的境界。

  生在牡丹之都洛阳的周彦生,对国花牡丹的钻研,细致到每一不同品种牡丹的每一个生长细节,通过大量地借鉴名家的技巧和方法,周彦生创造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每一朵花都烙上了“周氏画法”的印记。 “我的牡丹既不岭南也不北方,是我自己的。”

  近期周彦生的作品受到市场的重点追捧,绝不是偶然,在收藏家的眼中,只要一朵盖上了周彦生名字的牡丹,就是珍品,就值得收藏。周彦生的牡丹俨然做成了一个著名品牌,“牡丹王”周彦生画出了牡丹的灵魂,画出了牡丹的风华绝代。他本人也顺理成章被人们尊称为“牡丹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