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因素促利空 瓷器拍卖价格可能会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8:4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随着春拍大幕即将拉开,业内虽然对整体市场继续走强基本达成一致判断,但对瓷器领域拍品今年的市场前景态度却相对保守。

  一方面,不久前刚刚结束的苏富比春拍中,广受关注的“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专场前期市场预期过高,而现场意外遇冷;据统计,该专场整场的最终成交额仅为3.99亿港元,远远低于预估的7.1亿—10.7亿港元。

  另一方面,3月份英国媒体公开质疑去年以5.5亿元天价成交的清乾隆粉彩镂空转心瓶,买家至今未付款,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而该拍品自成拍以来,就一直陷于“假拍”的传闻。同在3月,苏富比在纽约举行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估价在800-1200美元的民国粉彩双耳尊,由于中国买家的竞相举牌竞价,最终成交价高达1800.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18亿元,是估价的2.25万倍。而同场拍卖会上,一件明朝永乐年间的青花瓷碗成交价也仅为159.45万美元,不足民国双耳尊的1/10。一件民国瓷器拍到亿元高价,让业内人士大多感到不理解。事后新浪微博(http://weibo.com)上的市场反应也相对负面,香港艺术品藏家翟建民甚至用 “真的是世纪大笑话”来形容此次拍卖。

  多方原因利空,使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瓷器的艺术品收藏价值固然值得关注,但是市场预期过高并不见得是好事,特别是对于目前炒作价格过高的清官窑瓷器持保留态度。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宋元时期的高古瓷出现得比较少,炒作成分比较小,依然值得重点关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