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板块迅速走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 08: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启功书法 启功书法 清代青白玉福寿纹如意头,估价2万元,已经有不少买家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清代青白玉福寿纹如意头,估价2万元,已经有不少买家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通讯员向星摄影报道:在当今艺术市场,一直存在“重画轻书”的现象。但去年古代书法作品 天价频出,使得书法艺术成为今年迅速走热的一个板块。如即将开槌的广州嘉德第七期四季嘉德拍卖 会,就一口气推出了近一百件书法作品。

  古代书法天价频现

  为何收藏界会有“好字不如烂画”这么一说?并非书法作品的艺术价值低于绘画作品,而是书法作品的艺术表达较画作更为抽象,需要藏家在欣赏时具备更高的艺术修养。

  去年的拍卖市场就让书法作品的价值高调回归。2010年6月,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的春季 拍卖会中,北宋黄庭坚的书法长卷《砥柱铭》经过多达68次叫价,以3.9亿元落槌,加上12%的佣金,总成交价达到了4.368亿元,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书法拍卖的成交纪录。

  紧跟其后的书法作品成交第二名、第三名的纪录,也均是在去年创下的。其中黄庭坚的行书《十二屏》在海士德成交3.58亿元,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在中国嘉德成交3.08亿元。

  随着古代书法天价频现,今年艺术市场上书法板块迅速走热。一拍卖公司的艺术总监告诉记者:“之前一流的画家与书法家的艺术品价格差距,有时达到近十倍,但近年来这种差距已经在迅速缩小,书法的价值正在慢慢回归。体现在拍卖场上,举牌竞拍书法作品的人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藏家外,还有很多年轻的面孔。但升值最快的板块还是古代书法,和其他领域的艺术品一样的,够价格十几级跳的,都是金字塔 塔尖的精品。”

  近现代书法价大升

  古代书法作品市场价格不断推高,动辄几十万元、几百万元,这让很多书法爱好者望而兴叹。这种情况下,近现代书法由于距离近、存世量多,价格也相对较低,因而受到极大的关注。如之前的匡时近现代书法专场,就取得了4810万元的佳绩。

  5月2日开拍的广州嘉德第七期四季嘉德拍卖会,就推出了近一百件书法作品,收集了众多名家的书法作品,包括有启功、赖少其、杨之光等等。其中一幅启功的书法立轴(62×30厘米),估价12万-15万元,已经受到了很多买家的关注。许悦、向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