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传花游戏进入收尾 艺术品股票上演激情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3:51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当艺术遭遇资本,迸出了16个交易日上涨700%的火花,但光亮背后,阴影同时渐渐弥漫。3日,节后重新开张的天津文交所10个交易品种全线跌停,其中第二批 8个交易品种上演了先涨停再跌停的惊天一幕。业内人士认为,经过爆炒之后,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终于到了收尾的时候,而高位接捧的投资者们,或许要面临欲哭无泪的结局。

  交易品种全线跌停

  自开始交易以来,在天津文交所里,涨停和跌停就是家常便饭,毫不稀奇。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刚一开盘,首批上市的《黄河咆啸》和《燕塞秋》跌停,但第二批上市的8个交易品种全线涨停。

  一上午的交易时间里,文交所的这10个交易品种一直在上演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格局。13:30以后,风云突变,《沧海浪涌》等第二批上市交易品种开始急跌,15分钟的时间里,这8个品种已经由涨停板砸到跌停板上。

  至此,文交所10个品种全部跌停,截至收盘,没有任何反弹。

  规则修改引发大跌

  面对突然的大跌,投资者感到非常惊慌。“这会不会只是开始?这个月还有没有出手的机会?”投资者余先生有点惊慌。

  他认为全天的暴跌与天津文交所即将推出新品种和修改交易规则的传闻有关。“文交所即将发行第三批交易品种,原来资金要出来打新,对现有交易品种带来了冲击;交易规则将做重大修改,可能会出现很大的利空条款,比如取消T+0交易,或者改为5% 的涨跌幅。”余先生说,这些因素都导致了文交所交易品种的下跌,还有可能就是神秘资金揽局。“一些资金想扰乱市场,吓走投资者或者想拿更多的筹码,利用前期的筹码逼迫投资者交出筹码,离开这个市场。甚至一些不想让天交所生存下去的人,借机吓走投资者,想搞垮天交所,都是有可能的。”

  击鼓传花或到最后一捧

  在岛城投资分析人士看来,文交所的暴跌来得并不突然。“经过前期的爆炒,文交所的上市品种取得至少五六倍、多则十几倍的涨幅,远远偏离了实际价值,这是很不正常的。”岛城投资分析人士李正光说,过度疯狂,文交所的交易已偏离了正常轨道,变成了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泡沫不断壮大,迟早有破裂的时候。“今天的全线跌停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他认为,近期有关文交所的负面报道不断,甚至有人提议关闭市场,一些敏感的投资者在看到“股价”狂飙之后也开始悄悄撤场,现在在场内的,有许多高位接盘者,他们面对的,很有可能是一个欲哭无泪的结局。

  继续限制涨跌幅

  此前,天津文交所为了降低投资风险,保护投资人利益,发布了《关于延用临时设置上市艺术品月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公告》,2011年5月3日起继续延用,该规定于 2011年5月3日起暂停使用。4月29日,文交所发布了继续延用临时设置上市艺术品月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公告,决定2011年3月31日发布了《关于延用临时设置上市艺术品月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公告》,2011年5月3日起继续延用。

  这就是说,即自2011年5月3日起当月临时设置上市艺术品月价格涨跌幅限制,以4月29日收盘价格为基数计算,月价格涨幅比例为20%,跌幅比例为20%。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