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CEO回应质疑:监管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1:13 大河网-大河报

《全辽图》局部照片 《全辽图》局部照片

  郑州文交所被指涉嫌违法文物经营,国家文物局要求省文物局调查核实

  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该所首席执行官回应——

  份额产品是新生事物,有监管是好事

  国家文物局4月29日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一份公函,使4月22日刚开张的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州文交所)一下子成了新闻焦点:国家文物局认为,郑州文交所首批销售的《王铎诗稿》、《全辽图》涉嫌违法文物经营,要求河南省文物局调查核实。昨日,郑州文交所首席执行官张保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对文物部门的调查积极配合:份额产品是新生事物,还有待各界进一步了解,有监管是好事,更有利于健康发展。

  □记者 张红梅 文 李康 图

  问:投资者会不会惶恐退款?

  答:没影响,第二批份额产品很快公示

  昨日,记者到郑州文交所办公所在地实地察看,一楼大厅内,占据一面墙的“4月26日首批艺术品份额预约登记抽签仪式”的展示板还在,大厅里只有一个正在玩手机的保安。记者向他询问:“这两天来问的人多吗?”他说:“有。”并有些不确定地说:“都是来问怎么参与交易的吧。”

  郑州文交所公告的首批三件份额产品一直在正常销售,一些投资者已对中签产品付款。昨日,记者在百度的“郑州文交所”吧里看到,不少网友对此事的进展非常关注。“中了《王铎诗稿》,又去郑州付了钱”的网友A65379429表示:“出了事一起组队去郑州讨公道!”另一个网友则表示:“没那么严重吧,大不了产品撤下来,如数退钱。外地的投资者损失点投资成本。”大多数网友对此事持观望态度,也有网友表示“郑州文交所步子迈大了”。

  在该公司的另一处办公地,对于文物部门介入调查一事,张保盈说:“我们一定配合文物部门对两件产品的法律界定和适用法律进行研讨,配合文物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对正常交易没有影响,我们的第二批份额产品很快就要公示了,分几批销售的份额产品统一到7月开始正式交易。”

  问:《王铎诗稿》、《全辽图》能否买卖?

  答:都是民间流传下来的

  国家文物局在《关于调查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的函》中称:“河南省文物局:近日,我局获悉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王铎诗稿》、《全辽图》。依据《文物保护法》及实施条例规定,该公司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请你局予以调查核实,并及时将情况反馈我局。”签署日期为4月26日。

  《王铎诗稿》、《全辽图》是否违法经营,还有待省文物局公布调查结果。在昨天的采访过程中,张保盈很谨慎地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说什么不说什么,都经过斟酌。他对两件份额产品给出的解释是:“这两件文物不属于国家馆藏,不是地下出土的,民间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的,属于可以交易的范畴。像《王铎诗稿》都被老鼠咬过,因为在家里存放,保管条件比较差。”张保盈说:“郑州文交所只是一个交易平台,是一个中介机构,我们有很多家合作机构,在官网上都有公布。关于文物交易和申报审核,由郑州四夷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负责。”他特别解释:“四夷公司是经文物部门批准的河南具有文物商店资质的8家机构之一。”

  问:高价格由谁评估的?

  答:我们有自己的专家库和估值委员会

  在郑州文交所官网上,有关《王铎诗稿》、《全辽图》的公示文件已撤下,只剩下一号产品“蓝田泥塑”仍在页面上“坚守”。对此,张保盈解释说:“这属于正常撤下。我们的第二批份额产品即将公示了,某一个时间段只能展示某一批份额产品,这样不会影响新的份额产品进行交易。”

  郑州文交所提供的两件份额产品的介绍资料上称:“《王铎诗稿》是我国明末清初大书法家王铎的书法手稿真迹,其形式为诗稿册页手卷装裱。该诗稿是王铎诗作草稿……因保管的原因曾被鼠啮,但不影响整体效果。”被估价为“6000万元人民币”。而“《全辽图》当属明代北方边防图,手卷形制,推测应是行军打仗时所用的军事地图”。其“保守估值不低于9000万元人民币”。

  这么高的价格由哪些人在评估?张保盈说:“我们有自己的专家库和估值委员会,这个专家库涉及书画、雕塑、瓷器、玉器、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影电视等,但这个专家库没必要公开,何必把专家引在风口浪尖上?”

  份额产品是如何征集的呢?张保盈说:“我们之前发布了征集产品公告,现在能够提交申请的不下几百件。这个行业有自己行业的规矩,对持有人和买家卖家的身份都是不公开的。”对于两件产品目前所在,张保盈说:“第一批公告的三件产品已托管在省美术馆典藏库。”

  问:文物部门让文交所出师不利?

  答:应该清醒对待,有监管是好事

  张保盈对记者说:“份额产品是我们中国人提出来的,这个交易平台是金融领域和文化产业结合的创新平台。属于新生事物,社会各界要想全面了解,确实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公布的交易规则,一个大学中文系的副教授说没看懂。其实没看懂是正常的,这个平台涉及金融、管理、文化、法律、财务、创新工具(份额产品)等诸多领域,横跨多个专业,交易规则有100人参与论证,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后才最后批复,大家要想彻底了解,需要一个过程。”

  张保盈说:“很多人把监管看成坏事,以为遇到了什么大问题,实际上应该清醒对待,监管是好事,更多的监管意味着在发展中会更顺畅,只能使交易所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什么是份额化艺术品投资

  所谓份额化艺术品投资,是国内在2010年底突然兴起的一种艺术品投资方式,它是将一件艺术品分为若干份额,使投资者可以在交易平台上交易这些份额。其交易方式类似于股票交易,吸引了不少中小投资者入场。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