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成风投的资本新猎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2:10 瞭望

  继天津文交所交易内部被媒体曝光后,昨日又有媒体揭秘嫁接在“文交所”模式平台上的一幕幕资本运作大戏。

  事实上,与资本市场相似,拍卖行属于艺术品一级市场,份额交易所则属于二级市场;不同的是,艺术品份额的定价及其挂牌交易后的标的价值,与艺术品拍卖价格直接挂钩。然而,艺术品拍卖行业的水颇深,多数情况下,买卖双方的情况都出于商业秘密不得透露,艺术品拍卖的价格做假几乎是常态。

  这意味着,如果谁同时控制艺术品拍卖行与艺术品份额交易所两项关联业务,那就可以轻易控制艺术品及艺术品份额定价权。类似于股市的操控上市公司利润进而影响股价。

  据知情人士透露:“文交所的交易将更活跃,与新三板不同的是,文交所挂牌的不是IT等科技公司,而是文化产业公司或项目,甚至使其成为类似于创业板市场外的文化板。建立这个平台,将能做更多的资本运作,乃至类似期权、权证的项目。”众多私募大佬投资文交所的份额交易,主要是作为切入口,因为在他们看来,文交所未来发展方向是,在文化艺术品份额的包装之下,其或将成为类似于新三板挂牌公司。

  仅仅一个多月,风投们就已在文交所私募股权投资路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据接近于天津文交所创始人屠春岸的知情人士透露,无论是最初的天津文交所和郑州文交所,其创始人在筹建文交所的构思中,做大做强后挂牌上市,都是其创建发展文交所的阶段性重要目标。而天津文交所和郑州文交所在创立其背后的运作公司时,皆以股份制公司的方式注册成立,即是为今后的上市铺路。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