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春拍是兴奋剂还是膨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5:4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又到了5月份,一年当中艺术品拍卖最火热的月份之一,2011年的春拍大幕也就此拉开。在今年前4个月大大小小的拍卖中,嘉德四季25期拍卖会创下6.4亿元的最高成交额,这在四季拍卖上也是一个新纪录;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场以100%成交,总成交额4.27亿港元,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里程牌。春拍大幕还未彻底拉开,诸多纪录已被持续刷新,今年春拍,幕后的兴风作浪者,都是何方神圣呢?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新面孔下手更凶猛

  刚刚开始的春拍季,许多业内人士都惊觉新面孔的大量涌入。按照杭州拍卖界资深人士黄老师的说法是,“起码多了50%。”这股神秘力量的突然闯入,让他这样的老藏家难以招架。

  上周刚刚落幕的上海恒利拍卖会,场面火爆得一塌糊涂,更创下5.3亿元的总成交额。大量涌入的新买家,让公司负责人也很不淡定,“生面孔无比多,以前那种一走进拍卖会,都是一张张老脸,互相打个招呼点个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且,“往年看热闹的多,今年都是来买东西的,新客户占了这次恒利买家的三成”。

  与老藏家下手比较理智相比,这些新手“下手很凶”,只要看中的,势在必得。他们的不按常理出牌,迅速抬高了部分一线画家的价格。“他们偏好几十万到几百万的作品,增值空间相对较大。所以,现在这个价位的艺术品,购买力空前。”

  北京匡时拍卖负责人董国强这样描述:“新进场的买家大多会把目标锁定在他所熟悉的名头上,所以这类作品的价格会随着新人的不断进入而水涨船高。”今天春拍,像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等名画家都行情看好,而潘天寿、陆俨少这样名气大,但市场价格原本并不顶尖的画家,更是猛涨。

  新买家在购买时的强烈意愿和阔绰出手使价格急剧变化,让很多传统的收藏爱好者感到失落,甚至把一些传统藏家逼向拍卖场边缘。不少老藏家已决定在今年春拍谨慎出手。去年在拍卖市场投入十几个亿的新疆某财团,今年春拍只准备投入两个亿。

  2011春拍看点

  中国嘉德 5月21日至25日

  首次推出古代及近现代书画联合夜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汇集中国书画珍品32件。近现代书画部分,“四君子——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张大千作品集珍”专场汇集四位近现代画家的百余件精品佳构。此外,王世襄旧藏、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唐代“大圣遗音”古琴备受关注。

  香港佳士得 5月27日至6月1日

  《中国古代书画》和《中国近现代画》专场中,将呈现400多件古代、近现代名师佳作。古代包括明代王铎、张瑞图、倪元璐、萧云从等;近现代画有张大千、吴冠中、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师杰作。

  北京保利 6月2日至7日

  由苏州过云楼旧藏并收入《过云楼书画记》的“元四家”之王蒙《稚川移居图》是北京保利2011春拍的压轴重器,而高达两亿元的拍前估价也令它毫无悬念地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拍卖史上最昂贵的拍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