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把握规律 促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8:43 新浪收藏

  ·西沐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发育与壮大,艺术产业及艺术经济可谓是方兴未艾。中国艺术品市场从来未像今天这样受人关注,特别是随着艺术品资本及大众化投资化时代的来临,走出小众“秘玩”状态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是新旧观念、新旧体制、新旧经验的交锋;另一方面是新的市场力量所面对的问题、困难与困惑急需破题。可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已经到了必须正视问题,关注热点、难点与重点的时候了,否则我们就会犯错失战略机遇的错误。但这一切又取决于我们如何认识与研究中国艺术品市场规律,把握中国艺术品市场规律,并落实到真抓实干这一环节上。

  在全社会的关注与积极的参与中,人们也越来越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表现出无奈与不满。其实,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有一个问题与困惑,那就是如何做大、做强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深切地体味到,制定一个战略与规划,解决两个发展的难点,抓住一个核心,培育与建设两个体系、注重行业协会与标准规程的作用等是做大、做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根本性前提。

  一、制定国家艺术品市场发展战略与规划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做大、做强的战略性举措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艺术及其市场发展规律为导向,尽快制定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战略规划,强化艺术市场培育、引导工作,提高全社会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认识和参与度。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处在一个发展与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若要更好地抓住机遇,利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和文化产业方兴未艾的大好时机,就有必要在广泛调查与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情况、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包括短期规划和较长期的发展战略规划。要尽快研究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战略,制定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战略规划,就必须明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战略步骤与不同步骤中的重点问题,在把控艺术品市场规律与趋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目标、定位、布局及战略措施,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有序、持续与健康发展指明方向与发展的道路。同时,我们还要设定中国艺术品市场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1)站在国家文化利益的高度,增强中国艺术品中心定价能力,这不仅需要文化战略的支撑,更需要体制的强力创新及政策的有力保证。(2)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理论的研究推动下,随着国家文化战略的不断实施,艺术品市场体系及支撑体系的建设一步步进入人们的视野,迫切需要创造条件与优化环境,加强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的能力建设。(3)强化艺术品市场机制及支撑体系建设与公共艺术政策,特别是政策法规支撑体系、财税支撑体系、信息支撑体系、市场中介体系及人才培育支撑体系等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与深入前行的一个重要前提。(4)按照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规律,用国际化的视角与理念,建立相应的教育体系,强化人才培养,推动中国艺术品走出去是一项国家战略与世纪课题。(5)提高认识,制订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战略,加大市场扶持的力度,把中介体系的建设作为艺术品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多层次、多方面地发展中介机构,特别是艺术品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的发展。

  二、规范并解决鉴定与评估问题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做大、做强的重要保证

  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中保险、托管、确权、鉴定、评估定价问题没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多且乱。特别是在鉴定与评估问题上,这个问题尤其突出。在评估体系的建立方面,首先要尽心研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艺术品评估体系理论,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既体现专业化与权威性,又便于监管,且能方便服务市场的评估体系。在进行价值评估的过程中,价值评估是基础,资产评估是重点,中国艺术品市场定价是关键与核心。当然,在定价与评估之前,对艺术品的保险、托管、确权等问题也要很好地进行解决,它们和定价、评估一起构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流程。因为艺术品价值具有多元化,其价值的发现过程也具有复杂性,这就决定了对其评估与定价具有复杂性与难度,特别是在我国艺术品市场尚未建立起新的价格机制之前,这个问题的难度是我们必须面对并给予充分预计的。在鉴定科学体系建立方面,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与探索,目前,已基本上解决了相关的的架构体系与知识点,专家已经建立起了“艺术鉴定(经验鉴定)+科学鉴定+科学规范流程”的鉴定方法架构,并已成型,重要的是进一步整合与系统化、实用化,所以鉴定问题在经历不断的探索后,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定价机制的建立,价值分析与评估是基础,市场价格是重要的参考,核心是建立一种能整合价值评判标准与推动市场定价资源的市场机制。当然,这种市场机制的建立一方面依赖于市场体制及其体制的推动,另一方面更要依赖于政府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引导。当然文化环境及相应的市场环境的培育也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建设以价值为基础,以市场为主导并建立在市场机制基础之上的发展机制。

  三、培育并积极发展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是做大、做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核心

  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是从长远上保证中国艺术品市场壮大规模的内在动力。如何充分利用市场对资源整合的力量,不断推动中国文化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如何利用资本的力量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秩序的建立是当下的一个重要研究与实践课题。我们认为,只有全球化的艺术品资本市场,才会出现全球化的艺术品市场;只有完善而强大的资本市场,才会推动产生具有国际水准的艺术品市场,全世界最好的艺术品才能在中国汇聚,中国才能够成为真正的世界艺术中心。可以说,只有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才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发展最为直接的动力。同时,要研究并找到有效途径,使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能有效地推动中国艺术及其市场价值建构工作的进展,并发挥重要的导向作用。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初具规模,但由于市场的相关机制并不健全,市场的环境建设、相关标准制定,以及资本运作、退出机制等也不健全,因此,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育相对缓慢,迫切需要对其体系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发展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除了相应的体制与政策上尚存有一定风险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在运作层面存在一些困难甚或是风险,最为突出的表现在三个大的方面:首先,目前艺术品市场赝品泛滥,真伪鉴定非常关键。目前我国艺术品鉴定方面还缺少有公信力的权威机构。其次是评估问题。目前,国内尚没有一家机构或单位对中国艺术品价值评估建立起非常完善的体系以及成熟的办法,并且面向社会提供服务,而偏高或偏低的价值评估会造成艺术品市场投资的失真,引发对市场的负面引导。最后是市场交易操作模式的选择问题。主要是应对资金流动性问题,但这也是艺术品资本市场发育初期最易失控的主要风险环节。

  近几年,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迅猛发展,艺术品资本市场也在不断地发育并一步步地壮大。由于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民间性与社会大众性的特点,也导致了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在我国尚处于没有垄断与监管的一个初级开放状态。同时这种状况也面临着更多的问题要给以及早地关注与重视。我们认为,当下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最大问题还是如何在规范、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做大、做强。目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系统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相应的战略研究与发展的规划;二是围绕艺术品资产化、产权化、金融化的主线,规范与发展以艺术品份额化、类证券化为主体的资源要素性资本市场,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资本化、社会化、大众化的步伐,三是积极创新与引导中国艺术品市场中民间资本投资的形式与主体培育,大力发展各类各种形式的基金及机构性投资,从而有效地整合民间的力量为实现国家文化战略服务,为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不竭的资本推动力。为此,首先,需要迅速建立艺术品资本市场的理论体系。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作为一个新兴的专业市场,一开始就面临许多亟待解答的问题,有赖于对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发育及其支撑体系进行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可将现代市场管理中的经营理念与技术引入艺术品资本市场,着重研究诸如艺术品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艺术品资本市场的环境、艺术品市场标准、艺术品评估体系、艺术品交易渠道及平台、艺术品资本市场信息共享等内容。同时,相关部门应深入进行相应理论与调研研究,搞好统筹协调与发展规划,并针对不断出现与发展过程中的艺术品资本创新组织与形式进行评估,分类指导、支持,用更多、更好的新的有效的市场机制去推进中国艺术品市场及文化产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其次,需要考虑设立相关机构、制定配套政策。建立国家相关部门要站在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上,成立相应的跨部门工作委员会,推动相关工作,并搞好相关市场的政策与监督的协调工作。可建立相应的权威指导管理及监管机构,专门成立一个多层次的管理服务平台,发挥信息服务、管理监督等作用;可建立一个广泛的相互支撑的国际化艺术品资本融资渠道和网络,促进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健康发育。第三,艺术品市场的未来固然与结构是否健全高效有关,与营销和运作智慧、策略有关,但还有一个更重要、更本质的方面,那就是艺术品的质量,只有高品质的艺术品才能长久支撑市场价值,因此,艺术品市场本身的发展与建设也必须关注。

  四、设计与构建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及中国艺术品征信体系是做大、做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根本性前提

  站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战略高度上的艺术品市场运作与实务,只有能够有效地摆脱短视行为,走出一味依靠民间力量的狭小圈子,才能使艺术品资产化运作更加规范化,更加协同公共艺术政策,并且能够在体制上有所创新与探索。首先,体制创新与探索要以制度经济学为理论指导,建立一个由政府引导、风险可控、按市场规律引导和规范艺术品市场交易行为与方向的、有自己商业模式和系列政策配套,并辅之以高科技手段、金融衍生工具运用为一体的、适合大众参与的新型艺术品交易市场体系,以避免资本进入市场后的非理性行为。其次,要规范与发展中国艺术品资产化的市场体系建设,在环境的优化、标准的建立、评估体系的完善、交易渠道与平台的建设及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进步,为艺术品资产化打下基础。金融业的支撑对于成熟的艺术品市场必不可少,金融机构的发展也会因为艺术品的介入而更加多元化。因此,要将现代金融业的经营理念与技术引入艺术品投资,摒弃不规范的做法,重建艺术品投资的运作流程和价值链,为艺术品资产化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艺术品市场以征信体系为核心的诚信体系的建设,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做大、做强的最为有力的支撑。诚信机制的缺失是中国艺术品市场面临的一个十分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诚信危机成为制约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最重要的瓶颈,已严重制约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在艺术品的实际交易、收藏过程中,艺术家包装炒作、人为造市,艺术品拍卖机构假拍假卖,甚至艺术品鉴赏家和鉴定家也受金钱诱惑,任意左右艺术品价值、价格,这些都是缺乏诚信的表现,出售赝品、伪劣艺术品,艺术品的信息披露有限等问题,都可以归因于艺术品市场诚信机制的缺乏。目前,可以说信用制度的缺失已成为制约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健康的市场秩序和完善的市场机制是一个成熟市场的基本标志。对待诚信的问题,仅仅通过行业自律来解决还远远不够。中国艺术品市场制度和法规的建立需要与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速度保持一致。艺术品市场良好的秩序必须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才能确保,而良好的市场约束机制才是确保中国艺术品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事实上,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发展过程中,诚信危机已经成为制约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关键问题,而信用体系的缺失是问题的核心,所以建立征信体系是突破艺术品市场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因此,日益要求艺术品市场也需要建立对从事艺术品活动各环节的机构或个人的信用信息,在艺术品市场交易时,交易的双方都能很公平、很客观地获得对方的诚信度,以保证艺术品交易的可靠。

  五、强化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工作的领导,加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监督与管理,建立与切实发挥市场行业协会的作用,重视市场标准与规程建设,是做大、做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抓手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到了要对相关工作加强领导与规范管理的重要战略阶段。特别是在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迅猛发展的过程中,艺术品市场中的鉴定与评估环节,更是在乱中竞争。最为急需的是中国画廊行业协会,鉴定评估行业组织,尽快启动艺术品标准工作,建立并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标准工作组织,成立全国艺术品市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占领制高点,统筹艺术品标准工作。行业组织是发达与规范的市场经济组织的必要与关键性的经济组织,它不仅是市场与政府的桥梁,更是规范、自律与发展市场的组成部分,也是市场自律的一个重要的建设平台。同时,相关政策与环境的导向,急需强有力的组织与举措对此加以规范。在这种情况下,强化对艺术品市场工作的领导与规范管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不仅是实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与复兴民族文化伟业的需要,也是文化发展在新的发展时期展示新形象,创造时代强音的重要举措,更是中国文化做大、做强与国际化发展的现实需要,必须尽快抓紧抓好。

  六、加大投入与强化法制与制度建设是做大、做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需要的两翼

  国家文化战略具体化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转轨发展的风向标,其中,投入与法制是极为重要的两翼。在艺术及其艺术经济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基础的今天,中国艺术品市场是无法单靠自身的力量完成实质性转轨的,必须依靠国家文化战略的支持。因此,将国家文化战略具体化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转轨的有效指挥棒。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要以打造有明确价值导向和审美形态的国家文化形象为目标,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角度,制定能弘扬中华文化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思路、战略目标、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更要站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与文化安全的高度,宣扬时代主流艺术,力图向世界输出优秀的中国艺术作品,体现民族精神与国家意识,让世界认识到中国不仅有优秀的传统文化,还有有品位、有深度的艺术。在国家文化战略具体化的过程中,投入与法制是重要的两翼。法制建设会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在法律的轨道里运行,为中国艺术品市场配置强有力的助推器,也会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健康成长撑起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中国艺术品市场逐步走上秩序化和行业规范化的道路;投入主要指政府对艺术的投入和包容力。一个城市的艺术发展、一个国家的艺术振兴,仅靠几个美术馆、博物馆、艺术中心是远远不够的,更多地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与体系化市场力量的支撑。

  七、切实重视中国艺术品市场话语权的全球建构是做大、做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战略需要

  中国艺术品市场话语权的全球建构,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文化艺术战略资源,需要构建实力,特别是经济实力、消费实力、文化实力,能够拿出最好的东西来代表艺术品味的能力,打造中国文化精神高地,建构中国艺术品市场全球市场竞争力。要做到这一点,除了需要国际化视野、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价值标准的建构体系、中国艺术品市场全球化人才外,更重要的是建构中国艺术品市场需要战略与环境。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虽然我们还面临不少的问题与困难,但只要抓住问题的关键,解决主要矛盾才能改善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基本面,只有这样中国艺术品市场做大、做强的命题才会随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步调走向新的格局,展现新的局面,找寻到新的内涵。

  【作者简介】西沐,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