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交易所有了升级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 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可染《峡江轻舟》。 李可染《峡江轻舟》。 三大交易所艺术品产品对比表。 三大交易所艺术品产品对比表。

  成都文化产权交易启动艺术品份额交易 不同于天津文交所的规定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首创”的艺术品份额交易引发的话题刚刚有所平息,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悄悄启动了新的交易项目:艺术品份额权益交易,被市场称为天津文交所的“升级版”。

  然而,也有投资者提出自己的质疑,交易规则的完善,实际上影响了交易的活跃度,很可能难刺激投资者参与;正如被上了“枷锁”的天津文交所,自规则再度调整后一蹶不振,跌势更深。

  文/表 记者 林琳、葛丹

  据昨日《成都日报》报道,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发售总价值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的《汪国新·朋友》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已于4月18日起正式面向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注册会员发售,并于4月25日成功发售完毕。

  据了解,《汪国新·朋友》诗书画艺术品资产包,是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成立后上市发行的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包括汪国新56幅国画、19幅书法,总价值5000万元;资产包拆分为5000万份,每份价值1元;成都文交所注册会员认购下限为1万份,认购上限为向会员投资发售权益份额总额的10%。

  查找近年拍卖纪录可发现,曾出现100件左右的汪国新作品,成交价最高为2006年12月21日在太平洋(601099,股吧)拍卖会上以49.5万元成交的《五虎上将图》。

  假设其国画与书法的价格相同,以其单件的历史最高拍卖价49.5万元计算,即56幅国画和19幅书法的总价最高估价为3712万元。

  成都文交所

  规定更为周全

  但事实上,书法的价格一般低于国画,而其历年拍品高于30万元的拍品只有3件;成交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拍品多出现在北京翰海拍卖会上,共有22件,其中12件的价格介于10万~20万元之间。

  成都文交所对天津文交所的几个规定进行了修改,是后者的“升级版”。

  成都文交所排除了曾被诟病为促成投机的“T+0”规定,成都文交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规定一周可交易一次。

  其次,成都文交所预先制定了月和年涨跌幅的限制,而天津文交所当时为抑制大涨带来的负面效应而临时增加;成都文交所还允许投资者可进行“二次转让”。

  另外,会员制也是成都文交所限制外围炒作的方法。“那我们更不会去玩了”,不过,一名本来对此很感兴趣的投资者了解情况后告诉记者,“这还是一个圈内的游戏”。

  投资者

  不全赞同“规则完善”

  根据昨日行情,天津文交所第一批上市的艺术品份额黄河咆哮(20001)和燕塞秋(20002)依然维持上个月的跌势,即使取消了艺术品特殊处理规定,第一批发行的艺术品份额依然走低,黄河咆哮与燕塞秋昨日价格分别为8.78元/份和8.74元/份,与前日价格持平,而两只艺术品盘中成交量与成交额都极少。

  天津文交所第二批上市的八只艺术品日子也并不好过,上个月勉强维持在窄幅震荡中,尽管昨日八只艺术品都微幅上涨,但本月初首个交易周仍然出现集体跳水,从4月29日至今,八只艺术品“同声共气”的局面被打破,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跌幅接近20%。

  “现在是人为抑制了艺术品份额的市场化”,曾投资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的曹先生表示,5月刚刚过了6天,天津文交所的产品就已经跌了20%,很多人只能等到6月才能出货,“但谁知道到了6月1日,会不会又跌20%,又被套住呢?”

  曹先生承认自己投资的激进:“投资就是要每个人衡量自己的资金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有可能制造出"一夜暴富",也有可能"一夜大亏",这才是风险投资的魅力所在。”不过,有市场人士并不赞同,他们认为,证券投资也许才算得上“赌博式”的风险投资,艺术品投资不该存在如此高的风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