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份额交易上演变戏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8:08 上海金融报

  艺术品份额交易降低了艺术品投资的门槛,受到许多投资者的追捧。此前,天津文交所由于风险控制不当,广受非议,已经暂停开户。而在此背景下,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又已经正式启动。

  根据郑州文交所官网公告,首批推出的3个份额品种价格共计1.8亿元,只接受交通银行和广发银行的VIP客户购买。每位投资者只能申购艺术品份额的1/200,以避免出现少数大户“包购”艺术品份额的情况。据了解,交通银行VIP客户的门槛是在该行资产达到50万元,而广发银行VIP客户的门槛是在该行资产达到30万元。

  已认购客户暂被“套牢”上月,国家文物局发给河南文物局一封函件称,郑州文交所涉嫌非法文物经营,要求调查核实此事。原因是郑州文交所推出的第一批三个份额品种《蓝田泥塑》、《王铎诗稿》和《全辽图》中,后两者均为明代文物。

  按交易所设定的规则,每个标的总价拆成200份,其中40份归文物持有人所有,其余160份作价销售。由于《王铎诗稿》定价为6000万元,因此其每份价格也高达30万元,《全辽图》定价9000万元,每份更是高达45万元。多数投资者对两个标的的投资热情都很高。“王铎那件文物,至少能卖到8000万元以上,所以才考虑认购。”有投资者如是说。

  但在交款当天,很多投资者却因为郑州文交所没有对涉嫌非法文物经营一事进行任何说明,也因此放弃了认购。同时,很多投资者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文物局那边没调查结束前,已经认购的资金岂不是暂时被套牢了?”对于部分已中签认购的投资者咨询退款的情况,郑州文交所表示会尽量妥善处理。

  而经历数日,情况似乎往好的方向发展。河南文物局并未有所行动,而第二批艺术品份额也已经在郑州文交所的网站上公布。据知情人士透露,经过与河南省文物局协商,郑州文交所将有望获得文物局的相关授权,成为国内第一家文物份额交易试点交易所。

  河南省文物局文物安全处人士表示,由于所涉及的两个品种要到今年7月才开始交易,因此暂时不会对其价值产生不利影响。

  立法或7月出台目前国内的文交所主要有: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厦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成都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上海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山东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和深圳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文化艺术品的份额化是文交所从事的创新业务,即以对文化艺术品实物严格的鉴定、评估、托管和保险等程序为前提,发行并上市交易拆分化的、非实物的艺术品份额合约的行为。在交易所上市的文化艺术品包括书画类、雕塑类、瓷器类、工艺类等国家管理部门允许并批准市场流通的文化艺术品。文化艺术品份额合约挂牌交易后,投资人通过持有份额合约分享文化艺术品价值变化带来的收益。

  时下,虽然投资者看好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但规则的不确定性、定价体系以及其背后暗藏的巨大风险,让这一艺术品交易方式坐上了“火山口”。

  而郑州文交所已经在先行者的经验基础上做了规则的修改和完善。与天津文交所不同的是,郑州文交所采用T+1交易模式,即投资人当日买入份额之后需等到第二天方可卖出,投资者当天卖出份额所得资金需等到第二天才能提出。并且每次买卖数量不得低于总量的二百分之一,这样就把交易人数限制在了200人以内。另外,其对涨跌幅也有限制:日涨跌幅上限是10%,每月是100%,每年是600%。

  一家拍卖行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天津文交所更像是权证交易,投资者的资金越多则可认购的艺术品“股票”数量也越多。但郑州文交所限定客户只能申购艺术品份额的1/200,客户需在银行渠道排队购买,这又类似于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发行方式。

  河南省金融办副主任李涛认为,郑州文交所就应该做成区别于股票、期货类的场外交易市场,并要设置好更细致的章程和规则。他透露,除了郑州文交所,河南省正在研究成立更多种类的场外交易市场。

  据了解,全球艺术品投资的年回报率在15%到35%之间。但国内份额投资的参与者多数都没有艺术品投资背景,只是希望借此快速获利,由此引发了这一市场的火爆。

  另外,由于郑州文交所设定的交易规则中,文物持有人拥有20%的份额,其性质等类似于股票市场中的国有股,持有人必定待价而沽,一定程度上也为份额上市后的价格走势埋下隐患。

  针对这些乱象,文化部已经将文交所立法摆上议事日程。据了解,去年11月,文化部公告了艺术品交易所的立法计划,《艺术品交易市场条例》很有可能在今年7月出台,这对规范艺术品交易将是一个好消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