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益民:文交所模式谈不上艺术品金融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08:39 第一财经日报

  已经发行了十余只艺术品基金的国投信托并没有参与轰轰烈烈的“文交所”艺术品市场,相反,国投信托总经理吕益民对各地纷纷上马“文交所”表示出了担忧。

  吕益民认为,“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价格存在一个悖论,即份额价格可以炒到很高,但并不等于交割价格,上市的艺术品真正拿到拍卖市场拍出的价格,可能跟份额市值相距甚远,对于份额持有者意味着巨大亏损。

  所以,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吕益民认为“文交所”模式并不代表艺术品金融化已经在中国开花,而艺术品金融化在中国的推进还不具备足够条件。

  近来,各地纷纷兴建艺术品交易市场,这使得艺术品金融化进入中国投资者的讨论范畴。吕益民指出,从投资角度来看,这能够给投资人更多的投资选择;在市场层面,艺术品给游资提供蓄水池,使得实体经济免受游资带来的巨大冲击和伤害;在产业层面,文化产业得到了金融支持,艺术品市场会更健康发展。

  但是,在他看来,真正的艺术品金融化在中国还不具备足够的条件。他认为,所谓艺术品金融化具有三个标志,在金融与艺术结合的过程中,一是要有金融机构参与主导;二是要有金融资本注入;三是艺术品变成一种金融资产。

  鉴于此,对于近来各地纷纷上马的“文交所”,吕益民认为,“文交所”的做法根本谈不上是艺术品金融化,更谈不上艺术品证券化,“充其量是艺术品的一种交易方式,因为艺术品证券化、份额化必须由金融机构去倡导,要在金融化的基础上,有成熟编制的指数。”

  法国艺术品信息公司Artprice最新统计表明,2010年中国占全球艺术品销售额的33%,超过美国的30%,位列第一。2010年中国精致艺术品拍卖金额高达31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香港。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一方面,艺术品的投资价值正在被挖掘,关于艺术品投资的各种理财产品层出不穷,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对艺术品的投资需求也广泛存在,投资渠道多元化,在房地产、股市等投资领域之外,艺术品理财产品逐渐为高端投资者所青睐。

  不过,尽管如此,吕益民认为,在中国,目前艺术品尚未成为金融资产,“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政策予以支持,顶级的艺术品在许多国家都是国家财富的象征,我国的法律法规在这方面还是空白,没有界定艺术品为金融资产,也没有纳入国家的资产负债表。这值得思考。”柏亮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