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8:24 上海证券报

  ⊙梅建平

  梅摩中国传统艺术品指数的介绍

  梅摩中国传统艺术品指数的发布,是基于对中国传统艺术品海外市场价格走势的分析。它的数据来源是中国传统艺术品在海外上百年的交易记录。这个市场在纽约、伦敦和香港拍卖市场的存在有50年以上的历史了。

  中国传统艺术品收藏包括瓷器、玉器、漆器的屏风、传统中国画以及古典家具。这些艺术品的产生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两千年以前。价格区间从最早的几百美元到现在的几百万美元(所有的交易价格单位,在我们的数据库里都转换成了美元)。我们的数据收集日期是从1980年以后,苏富比、佳士得的交易开始,同时向前追溯。最早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主要是三个交易场所的数据:香港、伦敦、纽约。现在,我们的数据已经超过1400对重复交易的数据,足以让我们能够构成一个从1985年开始的连续数据。

  这个指数做出来以后,我们发现从1985年到2010年,中国传统艺术品指数的年回报率是8.4%,几乎和美股的年回报率相当(美国股市在同期是9%)。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整个中国传统艺术指数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暴跌;美国此次金融危机也使得这个指数大跌。但是,从2007年到2010年,指数累积上涨幅度为200%。这反映出两个方面的态势:第一,中国艺术品长期的投资价值;第二,由于国内买家的参与,在海外中国艺术品价格在国内买家的推动下出现了报复性的恢复上涨。

  最近几年海外中国艺术品的拍卖纪录举例

  2005年7月12日,一款元朝青花《鬼谷下山》图罐,在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568.8万英镑(约合2.4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亚洲艺术品及中国瓷器拍卖之世界记录。

  2009年苏富比香港秋拍,乾隆御制“水波云龙”宝座以8578万港元成交,打破了中国家具世界拍卖纪录。

  香港苏富比2010年春拍上,清乾隆御宝题诗“太上皇帝”白玉圆玺以9586万港元的天价成交,刷新了玉器拍卖的世界纪录。

  2010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1对)以1.29亿港元刷新了掐丝珐琅艺术品世界拍卖纪录;一件清乾隆青花胭脂红料双凤戏珠纹龙耳扁壶以1.24亿港元刷新青花胭脂红料扁壶的世界拍卖纪录;一件清嘉庆黄地粉彩福寿万年云口瓶以9026万港元成交,创下清嘉庆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苏富比纽约今年3月22日在纽约举行中国艺术品拍卖专场中,一件“类属民国时期”的描金印花粉彩壶以1800.25(约合1.18亿人民币)万美元的高价落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