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平:艺术品过去十年投资回报远超上证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08:40 和讯网

  和讯消息2011年5月13日,2011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再度于上海召开,其主题为“十二五”新时局与股权投资新趋势。在第三场名为“政策给力,文化传媒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圆桌对话中,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表示,根据梅摩现代艺术品指数,中国艺术品过去十年的投资回报远远超过了上证指数。(和讯财经原创)

  以下为文字实录:(和讯财经原创)

  从03年开始逐渐有一些艺术基金开始发起,大家认为这个研究是统计了所谓艺术品市场上面蓝筹股,也就是拍卖高端艺术品,这些高端艺术品实际上是很有投资价值的。最近我们又做了比较大的突破,从03年开始,比较系统的收集了中国的拍卖数据,对数据差不多进行了七、八年梳理以后,推出了梅摩现代艺术品指数,包括油画、也包括传统的中国艺术,非常清晰的证明,可能数据还有一些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说,大家都能够认同中国艺术品过去十年的投资回报远远超过上证指数。(和讯财经原创)

  现在上证指数是2900年左右的话,现在艺术品指数应该在10000点左右,从01年初到现在符合回报率是19%左右,超过了上证指数6%左右的回报率。(和讯财经原创)

  往前看,我个人对艺术品市场非常乐观,主要基于三个理由。第一中国的资产市场和我们的财富不匹配,如果把美国作为一个比较,美国财富市场是三个男孩子,那么资本市场就是三个女孩子。中国基本上是三个男孩子只有一个女孩子,资产市场是远远赶不上财富增长的需要。因此艺术品作为新的领域加入这个市场,我觉得前景是非常好的。(和讯财经原创)

  第二,简单说一下,世界上只有两种有钱人,一种人是非常爱好艺术品,非常有品位,它可能是把艺术品作为收藏。还有一部分有钱人可能不学无术,也不喜欢艺术品,但是为了和第一种有钱人交朋友,装作喜欢艺术品。再有这种人可能认为艺术品是很好的投资可能也会买艺术品。也就是说艺术品随着中国财富的增长,我认为它会成为我们高净值财富那般人的刚性需求。(和讯财经原创)

  第三个理由随着我们国民收入的增长,不像普通的消费,普通消费随着大家收入的增长,占的比重逐渐下降,而且财富人群对艺术品的需求不断上升。这三个理由都导致我对中国艺术品的长期是非常看好的。当然不排除比如今年银根的收紧,或者去年市场太火爆,可能今年市场会出现所谓的盘整,但是长远来看我还是相当看好的。(和讯财经原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