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失窃之后如何填补艺术品保险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7: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时隔24年,第六位故宫大盗的诞生触动了故宫的安防神经。5月16日下午,故宫官方公布《故宫博物院针对展览展品失窃案件的漏洞查找与初步整改措施》表示,将待公安部门侦查结案后,根据查清的事实对此次事件的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按规定做出严肃处理,并以此教育、警示全体干部职工;以6月份全院启用IC卡新版身份识别证件为契机,对进院人员和车辆实施严格的管控。

  5月8日,故宫博物院发生窃案,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斋宫临时展出的7件展品失窃。据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介绍,丢失展品为金银镶嵌宝石的西式化妆盒,估计价值数千万元。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经追回4件故宫失窃展品,部分展品被损坏,另有3件展品下落不明,而山东籍嫌疑人石柏魁于案发58小时后在丰台区一家网吧被警方抓获。

  大成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律师朱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刑法》中对盗窃珍贵文物罪的最高量刑是死刑,但是5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草案,已将盗窃罪罪名量刑改为最高无期徒刑。量刑主要根据盗窃文物的珍贵性以及盗窃手段所造成文物的损坏程度两个因素。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还认为,故宫失窃案敲响的另一个警钟是谁来填补艺术品保险空白。王夏虹称“出于对故宫安保的信任,这7件展品只象征性地投保了31万元,离其真正的价值相去甚远,保守估计,价值几千万元。”

  据了解,艺术品和珠宝难以估价以及艺术品风险之大是让保险公司望而却步的两大原因。对此,保监会与文化部去年12月29日联合下发《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艺术品综合保险由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和出口信用保险等3家保险公司进行试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