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新概念不是人人都玩得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08: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艺术品投资炙手可热,继年初“艺术品份额化投资”在天津文交所开盘后,5月18日,该所第二批单有艺术品在天津金融博物馆展出。其实艺术品金融化的概念最近几年已经悄然出现在一些银行和信托公司的理财产品里,只是门槛较高,瞄准的是私人银行客户。专家则指出,艺术品,酒类暴涨的背后往往藏着高风险,投资者对于这类“新概念”理财产品要谨慎出手。

  现状:

  “新概念”理财悄然升温

  在大型的艺术品拍卖专场,最大的买家也许不是富豪,而是金融机构,他们是在“附庸风雅”吗?不,是为了代客理财。2007年7月,民生银行推出的理财市场上第一款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该款理财产品期限2年,2009年7月理财产品正常到期,到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2.75%,两年综合收益率25.5%,而当时两年期存款年利率仅为3.96%。所募集资金按照一定比例标准投资于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的古代书画作品。

  不仅艺术品,具备升值空间的茶叶和酒类也成为理财产品的挂钩标的物。2009年,曾经被疯炒的普洱茶价格有触底的迹象,建行的普洱茶财产受益权信托理财产品就开始向高端客户和机构预售。白酒最近不断涨价,其升值空间同样被金融机构看中,今年4月,“舍得30年年份酒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成立,这是期酒收益权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为同期存款利率的两倍。另有消息称,今年还将有与裸钻投资相关的一系列理财产品横空出世。

  实战:

  实物投资VS买挂钩理财产品

  据银率网统计,截至今年5月6日,国内银行发行的另类投资理财产品共13款。普益财富数据统计显示,在历次发行的另类理财产品中,艺术品投资年化收益率在7%-10%左右,红酒投资信托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左右。成都晚报记者注意到,所发行的该类产品门槛一般均在100万元以上,目标人群均为私人银行客户和高净值人群。其实,直接购买艺术品、酒、茶、钻石,100万元也是可以入市的,况且,一到两年的时间,一些艺术品和酒的升值空间甚至远远超过了挂钩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投资者何必傍上金融机构呢?

  银行人士称,就艺术品来讲,如果直接投资就对购买者的要求很高,一旦看走眼,就全盘皆输,另外,酒、茶、钻石的出手也很缺乏变现渠道,因此一般的投资者并不适合单打独斗,有必要借助金融机构的投资团队作为介质。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的一项分析认为,合格的投资团队必须具备“铁三角”的构成:一是来自学术界的专业人士,对艺术史的脉络和发展趋势有明确的判断、对具体的艺术品具备甄别和鉴定功力;第二是艺术市场的业内人士,拥有艺术品市场交易行为所需要的资源:买家资源、卖家资源、博览会资源,保证艺术品的退出兑现;第三是金融专业人士,懂得基金的运作规则,熟悉基本的法律架构、风控机制和交易架构,能够准确做出投资决策。

  专家:

  保守型投资者请勿入场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对艺术品理财产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泡沫开始不断增大,如不严加管理,艺术品泡沫破裂是早晚的事。还有人士认为,我国艺术品市场还不成熟,艺术品估值体系的欠缺也增加了金融机构定价的难度。

  成都的理财专家认为,“新概念”理财产品与普通理财产品不同,只适合一小部分投资者,保守型投资者请勿入场。目前,大多数金融机构发行的艺术品投资产品并非“保本”,如果艺术品市场泡沫被挤破,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很可能会损失惨重。即使要购买这些产品,投资者也不要抱投机心态,不能只看到它诱人的预期收益率,更要多方位观察。建议对产品的投资对象、专业能力、运作模式和风险控制机制等做全面的考察和评估。这类产品的投资金额最好不要超过自有资产的的20%。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