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表现优于同期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08: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5月苏富比佳士得当代艺术品拍卖对藏家的启示

  ⊙梅摩指数研究中心

  2011年5月战后及当代艺术品拍卖周,纽约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行表现优秀,夜间交易成绩突出复合年收益率达13.9%,日间表现良好达9.1%。

  苏富比5月份的夜场拍卖总价比预期要低,而佳士得拍卖总价则要高过预期。但是单从收益角度来看,两家拍卖行的交易成绩都非常令人满意。其中,苏富比的表现更为抢眼。在这两家拍卖行的交易中,我们已经掌握了其中20%的艺术品重复交易的数据,而这25宗艺术品拍卖的复合回报率则高达13.9%,平均持有时间为11年。如果把这些投资的收益与同期标准普尔500全回报指数进行比较(分红进行免税再投资),艺术品投资的表现就显得格外抢眼。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复合收益率仅为5.1%。

  仔细观察苏富比拍卖行在2011年5月的夜场拍卖数据,我们发现其中有9宗交易有过交易记录。其平均复合收益率达到了15.2%,平均持有时间为14年。此外,这些交易中没有一桩是赔钱的。

  其中有意思的是,在我们掌握有先前交易数据的拍卖中,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和最低的艺术品都达到了最高的复合收益率——23%。成交价最高的是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英雄1》达到了590万美元,成交价最低的是丹弗莱维的《无题》,仅有69.85万美元,这两幅作品的持有时间都在11年左右。这个情况也再一次印证了我们之前的结论——高回报并非就得高投入。

  在此前有过拍卖纪录的艺术品中,成交价最高的是理查德·迪尔本康的《海洋公园》121号,达到了769万美元。这个作品此前在1986年有过一次拍卖纪录,当时在收藏了25年后减去拍卖费用获得了12.8%的收益率。但在佳士得夜场拍卖中复合收益率最高的当属村上隆的“花朵创作”,成交价为120.25万美元。其在两年前的拍卖价格仅为57.4万美元。

  我们数据库中的3085组交易数据显示战后和当代艺术品的年均复合收益率为11%,平均持有时间为11年。而同期标准普尔500全收益指数的收益率仅有6%。这一结果也显示了艺术品投资的表现要优于同期的股市。

  在这几场拍卖会中,共有18宗交易的收益为负,其中有7宗是在佳士得下午拍卖会中产生的。而且其中几乎所有这些作品的近期交易价格都是在最高估价附近或是高于最高估价。这些结果同我们整个投资方面的研究结果是相符的,因此艺术品投资者同其他资产投资者一样应当注意投资当中的泡沫。如果将这五场战后和当代艺术品拍卖会的交易数据进行汇总,我们不难发现在当下经济恢复缓慢的时期当中,艺术品投资的回报还是非常不错的。如果艺术品在秋季的几个月中的表现能够同春季的表现一样甚至更好的话,那么当代艺术品全年的收益指数将从2009年的暴跌中进一步得到恢复,并且有可能将进一步逼近2008年的高位水平。

  拍卖间隔对于投资收益的影响是非常有意思的。日间拍卖和夜间拍卖数据显示,持有时间的增加并没有导致投资收益的大幅下跌,相反却降低了收益的波动性并且还通过更长年限的分摊降低了交易费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