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市场目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14:29 艺术与投资

  文:菲尔·惠特克   

  我为本刊撰写的第一篇专栏曾力图回答总被问及的谁将是下一位热门当代艺术家的问题,我提出预知新的才俊若非一项不可能的活儿,也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然而,在趋势方面我最近有新的发现。播报趋势要容易得多,并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投资机遇。

  本月我想谈谈中国古董市场的升值趋势。许多评论者都首先关注这一趋势是如何发生的,我觉得谈论这个问题不如谈谈投资者们如何能有效利用这一信息更有意思。然而请注意,这部分市场的水很深,涉足其中,需要比购买当代艺术作品有更高的警惕性。

  在过去的18个月中,中国古董市场中发生了一场静静的“革命”。如今保利拍卖的业绩已经比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的业绩加起来还高,中国艺术品中产生大量的纪录。其中之一也是最耀眼的当属2010年11月12日,一件清乾隆多色釉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在英国以8300万美元成交。此外,在中国的秋拍中,约有20件拍品(以书画和官窑瓷器为主)成交价近亿元。尽管不久前的苏富比春拍瓷器部分的结果不尽如人意,却仍有高纪录创下。接下来5月的佳士得拍卖会上将有何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因此,对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什么?简而言之,这意味着对各类中国古董的需求将会增加,因此,如今应是开始对这些艺术品的投资潜力进行调查研究的时候。并且与进行任何种类的投资一样,必须勤于调研。

  对古董而言,调研应集中在如下两个方面:真伪和珍罕性。中国古董市场中流通着大量的赝品和假货已是令人无奈的事实,艺术品的真伪方面若有任何疑问,明智的投资者自然不会花钱冒这个风险。在这方面,苏富比和佳士得这样的大拍卖行会提供对所售物品的真伪的5年担保。因此从这些西方拍卖行购买艺术品虽然显得很贵,其实却是比购买一件未经可靠鉴定的作品更加明智的投资。

  第二大要素是珍罕性,对瓷器而言尤其如此,对其他古董类同样适用。如果一件作品是珍罕的,甚至是举世独一件的,就像前文中提到的那款多色釉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则定会增强这件作品的吸引力,因此将令拍卖价格飙升。好在网络的出现简化了研究的过程,至少基础性研究能够进行得便捷。然而,如果一件艺术品价格昂贵,或许值得再单独花钱进行一次鉴定。

  下个月我将谈谈当代摄影市场最近的价格趋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