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消费离奢侈品收藏有多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0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玻璃艺术大师雷内·拉力克的作品《阿丽娜》,她的表情娴静、安逸,又带有一丝神秘的微笑,全身的线条流畅非常,手法细腻,充分体现了创作者高超的技艺。他的作品曾经入藏许多国家的博物馆,但在中国内地绝对是全新的   玻璃艺术大师雷内·拉力克的作品《阿丽娜》,她的表情娴静、安逸,又带有一丝神秘的微笑,全身的线条流畅非常,手法细腻,充分体现了创作者高超的技艺。他的作品曾经入藏许多国家的博物馆,但在中国内地绝对是全新的 法国海神尼普顿铜鎏金壁炉钟 法国海神尼普顿铜鎏金壁炉钟

  玻璃器、古董钟、葡萄酒、老汽车……拍场新丁纷现

  在过去两年中,中国艺术品市场以及国际市场中中国艺术品的上涨势头之猛,令人瞠目结舌。随着投入市场的资金数量不断增加,参与群体不断扩大,以书画、陶瓷、文房清玩等为代表的传统拍卖品种似乎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各大拍行纷纷推出新品种的拍卖专场,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拍场新丁,也就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并被重新赋予着审美定义和收藏价值。

  钟表收藏

  会不会成下一个热点?

  将于6月11日在东方宾馆举行的中国嘉德2011广州夏季拍卖会上,《欧洲古董自鸣钟(法国篇)——见证大清帝国宫廷西洋风》专场是格外引人注目的一场。在本月中旬于广州一家高级酒店中,曾经提前举行了一个古董钟品鉴会,展出了此次将上拍的部分古董钟,引来许多行内人士前往,成为一时话题。

  古董钟的收藏,在中国无疑是小而又小的品种。但是去年冬拍广州嘉德首次推出《东西物事——18、19世纪欧洲古董自鸣钟》专场,便取得了成交超过半数的佳绩。这些古董钟的提供者,天籁钟行董事长、收藏家魏广文表示,对这个成绩相当满意,可以说是“试水”成功。

  因此今年的古董钟拍卖较之去年从拍品质量上说更加出色。据介绍,路易十四时代的法国社会生活充满着浓浓的“中国趣味”,而我国清代康熙时期的中外科技文化交流则染上厚厚的“法国色彩”,本次拍场共有30多台来自欧洲时钟博物馆的古董自鸣钟,其中绝大部分是19世纪法国的出品。

  虽然钟表收藏在香港等地的市场上有相当活跃的表现,但在中国内地仍是近几年才起步的新品,不过增长速度却极为惊人。在国人欧洲游时最喜爱购买的奢侈品中,名表位列前茅,特别在男性消费中更几乎是第一选择。记者了解到,广东等地已经有收藏百达翡丽等名表的限量版本数量相当可观的藏家,北京嘉德今年春拍第二次推出的名表拍卖专场,总成交额3150万元人民币,其中百达翡丽型号5002P名表以828万元人民币问鼎,受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装饰玻璃艺术国内首试水

  嘉德夏拍的另一个首创拍场,是《MASTER of  ART DECO GLASS》拍卖专场,为法国拉力克、加莱、道姆三大玻璃品牌的精品之作,皆来源于日本藏家数十年的收藏。广州嘉德珠宝翡翠经理何婕告诉记者,装饰玻璃艺术的拍卖专场在国内尚属首次举行,是为了进一步探索并尝试新型的艺术品拍卖类别,推动国内外文化艺术的交流。在此次拍品当中,不乏有创始人亲自参与创作并监督指导、由徒弟和工匠们完成的艺术玻璃作品,亦有在其去世后、由遗孀和女婿共同监督下创作的作品。

  2011年的保利春拍上,首次推出了古董车的专场拍卖,每辆都以数百万元的估价进入拍场。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欧洲以及美国,古董车的交易已经日趋成熟,已经脱离传统的二手车买卖,其中具有较高稀缺性的收藏级别古董车已经走进了艺术品的范围,成为艺术品拍卖中的新兴门类,成为财富与品位的又一象征。古董车的收藏与鉴赏也有望在中国的拍卖市场上开辟广阔前景。

  此外如古琴方面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以1.15亿元成交,蛰伏已久的邮品拍卖也出现爆发式增长,都体现出资金的渴求程度。

  甚至是被视为传统品种的书画,对个别画家、画派的发掘也在不断深入。广州嘉德拍卖的副总裁许习文表示,今年很有可能在广州夏拍中创出佳绩,甚至创下纪录的是岭南名家的佳作。而从去年到今年,岭南名家在杭州、北京、上海拍场上都开始启动。

  奢侈品从消费变收藏有尺度

  与拍场内新宠不断涌现相映成趣的,是中国消费者在奢侈品消费市场上的突出表现。那么大量的奢侈品消费,是否能够转化为奢侈品的投资呢?到商场买名表和将名表送入拍场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界限?

  对国际奢侈品品牌和企业有着深入研究的广州著名品牌管理专家朱星海告诉记者,并非所有的奢侈品都能够成为艺术品,也因此并不是每一笔奢侈品的消费都可以转化为拍场上的交易。和其他收藏品一样,奢侈品要想迈过拍卖的门槛,必须具备稀缺性、知名度、艺术价值、内涵意义等多方面的特质,比如红酒,至少要是二级以上酒庄的出品,才有可能上拍,“我昨天在深圳看了一瓶红酒,出产的酒庄很有特色,而且一年就产6000瓶酒,品质也好,但是酒庄的知名度不够,就很难够上拍卖的级别”;又如名表,即使百达翡丽也不是随便一块就可以上拍,只有那些价值出众的限量版、纪念版的表才有投资价值。

  朱星海说,奢侈品从消费到投资,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的投入,更需要对品牌的深刻研究,对出品独具慧眼的鉴赏能力,以及对收藏界和流通市场规则的了解。要想得到不俗回报,应当关注名酒、珠宝、名表以及高端家具用品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