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低调扩容抬高门槛 小资金再捧艺术品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08: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备受争议的天津文交所不但没有被叫停,反而成为了激励全国各地争相设立“文交所”的一个标杆。

  眼下,全国各地的文交所犹如野草般疯长,郑州和成都两地的文交所已经于上个月正式上马,而北京、厦门、长沙、西安等地也在抓紧时间筹备。

  郑州文交所推出的第一批艺术品份额,受到国家文物局发函调查其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目前第一批份额的问题尚未得到圆满解决,郑州文交所却又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第二批艺术品份额。郑州文交所总经理张宝盈称:“郑州文交所第二批产品准备工作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很快就要进行销售了,正在紧张筹备中,近日即将发布相关公告。”

  文交所的私人背景

  目前正处于漩涡中心的郑州文交所,其股东为两名自然人,其中,王迪于2010年11月3日以现金出资550万元,持股55%,为郑州文交所控股股东。张宝盈于同日现金出资450万元,持股45%。

  张宝盈在其微博(http://weibo.com)资料中这样描述自己:“学历史考古出身,进入文化旅游产业五六年,进入金融证券行业十五六年。1994年获律师资格,没去做过一天律师。”

  另一股东王迪为龙门博物馆馆长,著有《龙门博物馆藏品精粹佛教艺术卷》等书,并策划过多项展览。

  郑州工商局的资料显示其法人代表为张宝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注册资本分成三期缴付,2010年11月3日前缴付1000万,2011年12月31日前缴付第二期出资1000万元,第三期出资3000万元则于2012年11月3日前缴付。郑州文交所表示,完成变更后两年内,郑州文交所注册资本将由第一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在增加股东和注资的基础上,提高到人民币3亿元以上。

  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全国交易所遍地开花,交易模式有所差别,有的风险较天津文交所有所降低,但是本质是不变的,其设计不合理。不管是艺术品的鉴定也好、市场的开局也好、股份的上游也好,这些环节的利益都流向了背后主导者的腰包。

  同样成立于今年4月份的成都文交所,是由成都博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及另两家股东共同发起组建的。其中成都博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上市公司博瑞传播。

  份额交易门槛抬高

  天津文交所的《黄河咆哮》和《燕塞秋》曾经在29个交易日内创下疯涨1716%和1705%的辉煌,而如今天津文交所由于各方争议已经暂停开户,“艺术品股票”交易已陷入了停滞状态。

  5月24日,天津文交所的10只股票,除了《喷薄风雷》2.43万元的成交金额之外,其余9只股票均处于无人问津的沉寂,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几个月。

  而郑州文交所正在替代天津文交所成为新的话题,郑州文交所发售首批三个艺术品份额时就吸引众多投资者蜂拥而至预约产品。

  尽管首批艺术品份额并未如期发行,郑州文交所第二批艺术品份额却如约而至。目前公布了三只份额产品分别是“考古中国”系列图书著作权、动漫“安格格”版权和靳之林的油画《南泥湾》。

  目前,郑州文交所正因为第一批艺术品份额中的《王铎诗稿》、《全辽图》而受到国家文物局的发函调查。在工商局资料的经营范围中表示,郑州文交所从事艺术品交易服务,不包含文物和法律禁止交易的物品。河南省金融办也发出通知要求郑州文交所尽快解决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一事。

  郑州文交所法人代表张宝盈表示:“情况不是猜测的那么复杂,这些事情正在和文物部门沟通,份额交易是创新工具,怎样适用法律是个问题。这两件文物属于法律允许交易的物品,而且属于个人持有的,不是国家的文物,不存在什么很致命的问题。有些问题被放大了,我自己是学文博和法律专业的,知道轻重。”

  郑州文交所还回应称,本所交易的属于文物的份额产品由河南省文物局授予文物经营资质的机构具体负责,河南省有8家机构具有文物经营资质。本所交易的属于文物的份额产品由郑州四夷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工作。

  “第一批艺术品交易份额还没有上市,分批次销售的份额产品将统一进场交易,预计进场交易时间为7月中下旬。”郑州文交所新闻办回应记者称。

  与郑州文交所同一时期开业的成都文交所则进展得较为顺利,在成功发售了《汪国新·朋友》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之后,目前第二个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产品总价值5000万元的《艺术财富1号-钟飚当代艺术》也已经上市发行。

  与《汪国新·朋友》份额产品不同的是,《艺术财富1号-钟飚当代艺术》份额产品的门槛大大提升了。同样是总价值5000万元,《汪国新·朋友》拆分成5000万份,每份的价格是1元;而《艺术财富1号-钟飚当代艺术》产品仅拆分成300份,每份的价格高达200万元。

  相对于其他文交所的艺术品资产份额产品来说,《艺术财富1号-钟飚当代艺术》的门槛也确实偏高不少。如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产品每份价格为1元;深圳文交所1号资产包“杨培江美术作品”每份价格是1万元;上海文交所“黄钢艺术品资产包”每份也是以1万元的价格发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