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大拍卖行买方佣金从12%涨到15%(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清乾隆官窑斗彩团花纹瓶,无论是造型还是纹饰都是乾隆官窑的极品,该瓶品相完美,目前市场上极为少见。   清乾隆官窑斗彩团花纹瓶,无论是造型还是纹饰都是乾隆官窑的极品,该瓶品相完美,目前市场上极为少见。 陈逸飞《双面镜》,作于1989年(拍卖公司:广州嘉德)。 陈逸飞《双面镜》,作于1989年(拍卖公司:广州嘉德)。

  寻宝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广东夏季拍卖会开锣在即,广州嘉德、广州艺拍两大广东本土拍卖行,不约而同调高了买方佣金和保证金的门槛。本月要在这两大拍行竞拍艺术品,就要先交上10万元的保证金才能入场,拍下100万元的艺术品,光是佣金就要多交3万元。这意味着艺术品今后在流转过程中,成交价将逐步攀升。

  买方佣金从12%提高到15%

  在调高买方佣金的事情上,广州嘉德、广州艺拍其实也是“跟风者”。今年4月份,拍行“老大”中国嘉德率先将买方佣金从12%提高到15%。当时羊城晚报记者向广东多家拍卖行负责人询问是否跟进,都得到了“暂不跟进”的答复。事隔不到两月,为何广东拍卖行变成了“迅速跟进”?

  广州艺拍宣传部经理牟翔告诉记者:“与北方市场相同的是,今年南方的艺术品市场也非常旺,客户群体迅速增加,不仅本地买家多了,最近光是北京、浙江、陕西的新买家打来电话要拍卖图录的人,也多了很多。今年广州艺拍的图录,印数一下子增加了20%。不仅如此,今年征集到的拍品数量,也比往年多了15%。我们细分了场次,以前夏拍最多两三个专场,今年增加到5个,因而场租这笔费用也涨了。”

  “全国范围内,中国嘉德一调,北方很多拍卖行也跟进了。而在香港,苏富比、佳士得这样的大行,买方佣金更高,达25%。调高佣金可以令买家在拍场上更加理性,拍卖行在拍品征集上把关也将更严格,都能促进艺术品行业的良性发展。”

  以齐白石那幅刚刚以4.255亿元成交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为例,落槌价是3.7亿元。如果按照中国嘉德原先12%的买方佣金计算,总成交价是4.144亿元。但以调高后的15%计算,则总成交价是4.255亿元,相差高达1110万元。

  这意味着艺术品今后在流转过程中,成交价将逐步攀升。

  另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这已是广东本土两大拍卖行第二次联手调高买方佣金,两年前两大拍卖行将买方佣金从10%调高到12%之后,广东其他拍卖行纷纷跟进。而当时的艺术品市场大环境与现在相同,也是进入了一个上升通道。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广东其他中小拍卖行也会跟进,调高佣金将成趋势。

  拍卖保证金上调到10万元

  与此同时,广州嘉德、广州艺拍还将拍卖保证金上调到10万元。在此之前,广州嘉德是8万元,广州艺拍是5万元。

  全国范围内,近期也有多家拍卖行大举提高了保证金的门槛。最严格的当属4月份香港苏富比春拍,要参加“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专场拍卖,必须先支付800万港元的保证金。对此香港苏富比方面表示,采用高额预付保证金,主要是针对高估价拍品,所有参与高估价拍卖的客户,都要填写登记表,授权拍卖行向银行索取他们的财务资料,并交纳保证金。 

  而令拍卖行如此谨慎选择买家的原因,是因为去年11月英国伦敦郊外的班布里奇拍卖公司的一场小型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5.5亿元人民币成交,然后事隔半年,瓷瓶持有人却表示,至今他未收到买家一分钱。

  这种“拍而不买”的事情,在国内拍卖行也多次出现,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些国内买家对商业诚信缺少基本的敬畏,同时整个社会对不守信者也缺乏一种惩罚机制。

  在国外,“拍而不买”是很严重的违约行为,买方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如在法国,《刑法》第313条第6款规定,参加竞拍但最终拒绝付款者,将被判处2.25万欧元罚款和6个月监禁。而在我国,目前对不付款行为尚缺乏相关的法律约束,《拍卖法》在具体规定上并不明确,给了拒绝付款方很大的可乘之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