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规模进场 艺术品价格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09:29 中国经营报

齐白石天价作品 齐白石天价作品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4.255亿元创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陈逸飞重要作品《山地风》8165万元创中国油画拍卖纪录;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以4830万元人民币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

  5月25日结束的中国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总成交额达53.23亿元人民币,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其中,两件作品迈过亿元大关,共85件作品过千万。

  时隔不到两周嘉德春拍中创造的油画拍卖纪录就被刷新。6月2日,罗芙奥香港2011年春拍上,已故华裔常玉的《五裸女》拍出1.28亿港元的天价。

  “从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出来的钱,大量进入了艺术品市场。”摩帝富艺术集团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黄文叡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是艺术品投资领域的资深人士。与他看法相一致的还有多位业内人士。

  游资的热情

  在5月22日晚8点举行的中国嘉德2011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卖现场,可以感受到资金追逐精品的热情。当时在现场的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向记者描述拍卖的情景:“我坐在会场的倒数第三排,当价格叫到2亿元以上时,全场人都沸腾了。场面混乱,前面的人纷纷站起来往后看,竞卖者坐在中间,随后几乎全场的人都站了起来。电话委托响个不停。这种场面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赵孝萱表示,此前大家都看好这幅作品,但没有想到能创出新高。这么火爆的市场,“绝对有金融资本进来了。”

  营销策划人叶茂中也是一个书画收藏家,他向记者透露,价格在2亿元之后主要是两位私人藏家在争夺。“这两位藏家我都认识。这次价格是一次新高,但是这个价格才对得起齐白石在艺术史上的位置,与他的艺术价值是吻合的。”不过他也表示,叫价在2亿元之前,有很多人在竞拍,说明有些艺术品基金或个人志在必得。

  与叶茂中透露的信息相呼应,黄文叡也表示:“基金不可能去二级市场买这么高价格的作品,买回来后是脱不了手的。但在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基金买进名家名作是有可能的。”

  在艺术品市场,拍卖行属于二级市场。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高达573亿元,而2009年才200多亿元。不过,整个艺术品市场,拍卖市场占了不到一半的市场份额。

  从过去两年市场的增长情况,可以判断已经有大量游资进入。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市场上正在运作的艺术品私募基金规模在7亿元左右,但新近成立的艺术品基金总规模近10个亿,这还不包括那些小规模私人运作的基金。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认为,大量的资金涌入,都聚焦到名家名作这些“龙头”作品,高价拍品受到追捧,被业界称之为“掐尖”。大家都来掐资源稀少的“尖”,就必然造成了少量拍品的价格大幅上升。资本的推高艺术品价格的同时,使得中国藏家开始惜售,不愿意把好的东西拿出来。

  赵孝萱分析指出,股市行情不温不火,房地产又在调控,资本需要寻找新的出口,在炒过蔬菜、绿豆之后,进入艺术品市场很正常。说明理财出现了多元化需求。

  二级市场的虚高秘密

  “成立基金是游资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主要方式,当然包括正规的和不那么规范的基金。”黄文叡说。他表示,艺术品投资的门槛是比较高的,普通个人投资者很难玩转,诸如天津文交所这类将艺术品进行股票式操作方式的“份额交易”并不规范,必须抱团作战。

  艺术品市场的水很深,很多作品真假难辨。但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识别作品真伪并不是第一位的,他们注重更多的是对于市场的控盘能力。

  黄文叡向记者透露了一些艺术品基金的操作手法。

  基金讲究的是整体的盘面操作而不是单一一个个案来操作的。如果基金手上有一批作品,这批作品可能是一个作者的作品,也可能是一个主题下的系列作品。但品质有好有坏,如果单件卖,差的作品一定卖低价,但是如果好作品和较差的作品合在一起卖,可以把差的作品拉一点上来。

  当基金手头有一件好的作品,他们会和拍卖公司还有藏家说好,这件作品确定会放给藏家,但是拍卖公司必须帮基金处理掉其他的两三件作品。基金在整个盘面上,一定不是单件操作,投资标的一旦锁定,是整批进出。这在买卖的过程中,议价或者协议都是整批的概念。

  此外,与拍卖公司合作还有一些其他操作手法,比如拍卖公司也有可能做价购买拍品,有可能会和基金公司达成“假拍”的协议。比如,如果基金手头上有好的作品,卖方和买方以及拍卖公司私下达成购买协议,但在拍卖里拍出虚高的价格,实际成交价还按原来的协议价成交。这样就能把一个作品的身价炒高,或者一个作者作品的身价炒高。也可以是纯粹的做高价格,也就说“做假”。这是二级市场,也就是拍卖行的操作手段。

  炒作艺术家

  拍卖市场占艺术品市场不到一半的份额。另一半份额在一级市场,也就是艺术家-画廊这个层面的市场。

  炒作是基金和画廊重要的合作方式。比如,一个年轻艺术家,一幅作品可能也就值几万元。但基金会出一个保底价,与艺术家和画廊谈一个合作,一年这个艺术家会有几幅作品卖给基金, 同时一部分画会在画廊销售。

  比如该基金的总盘面是1个亿,基金经理会拿出基金的20%,也就是2000万元对艺术家进行炒作,这样,随着基金和画廊共同推广营销这位艺术家,画廊中该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也就水涨船高。而基金手里其作品价格也在不停地攀升,基金通过作品升值的方式来进行获益。

  “如果把这个艺术家的作品炒爆了,经理人一旦离场,谁去接盘?现在这种事很多,最后这个年轻艺术家的艺术生命有可能被断送,他的作品价格就成了泡沫。”黄文叡说。

  黄文叡介绍,基金的资金按长线70%、短线30%的比例做分配,倘若短线的30%操作失利,可随时利用可变现的长线来弥补损失。

  所谓“长线”是指作品高单价、保值、市场需求面大、变现率最高的艺术精品,主要落点在已成名的艺术家到大师级的艺术家区间。“短线”是指作品是位于中低价位、量大选择性多且具市场潜力的艺术家作品。

  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波认为对投资标的进行尽职调查非常重要。“在投资艺术家和艺术品之前,都会对艺术作品进行分析,对艺术家进行分析,对这个市场进行分析。会有一个完整的数据库系统来支撑对他过往的类似的产品、艺术品拍卖的记录。这样会形成对这个艺术品有一个大概的估值范围。”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内公开渠道募集的第一只艺术品投资基金,民生银行“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的操盘者,两年后清盘时,该产品的年收益率为12.75%。

  市场还有另一些人关系非常微妙。比如名人藏家,他们到底是藏家还是炒家呢?他们把某些艺术家的某件作品抬高了,他们手上收藏的这些艺术家的其他作品也就水涨船高了,这也是一种炒作方式。他们既是藏家,同时也会通过市场进行炒作,也会扮演炒家和投资人的角色。

  当然,这些抱团进入的游资也同样可以采用名人藏家的手法。

  “这就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没有一个市场没有利益捆绑,捆绑起来就有游戏规则,藏家、基金、画商和拍卖行抱作一团,想进来的人就成为待宰羔羊。”黄文叡最后总结。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