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搭建一个艺术品流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09:43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周东平

  6月3日,省文化厅召开新闻媒体访谈会,宣布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已于近日挂牌成立,并发行了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这是继上海、天津、深圳、成都、郑州后,全国第六个文化艺术品类的产权交易所。

  据介绍,发行的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来自陶瓷艺术大师周国桢的12件顶级精品,经过评估,总价为5600万元。第二个资产包,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将与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共同推出上世纪50年代至今的“湘绣艺术品精品组合”,并将于近期发行。今天,省会新闻单位联合采访了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

  周用金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艺术品投资和收藏业将扮演文化产业的主角,我们可以展望,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将进入一个井喷式的发展时代。”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额达到169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5倍,专家预测今年的增长幅度有望超过去年。周用金表示,建立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就是希望为艺术家、收藏家和投资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实现艺术品的自由流通,促进我省文化艺术品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今年1月,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开始交易,由于“上市”的艺术品相继暴涨,舆论褒贬不一。周用金认为,天津文交所开展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实现了艺术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是一个革命性的创新。“尽管还有一些人们不能够理解的问题,也存在一些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但从整体上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新,我认为方向是正确的。”

  目前,艺术品市场一直不规范,可以说是“乱象丛生”。首先买艺术品的人不知道他要买的艺术品是真是假,是真迹还是赝品。其次买艺术品的人大多数不懂得艺术品的价值,不知道应该值多少钱。周用金认为,这是艺术品市场体系中的两个“死结”,而通过艺术品的“份额化交易”模式,可从根本上解开这两个“死结”。因为“份额化交易”必须保证是真品,必须经过权威机构做出价格评估才能开始交易。

  对于艺术品客观价值问题,周用金表示,省文化厅今年就要建立省级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和艺术品评估委员会,通过组织艺术界和经纪领域的权威专家,做出科学的评估。如何确保艺术品评估的客观准确?艺术品评估委员会由艺术家、艺术品资深经纪人、工艺美术大师、收藏界资深人士等组成,评估将按一定程序,在省文化厅监管下,公开进行,达到公开、公平、公正。

  周用金介绍,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将主要涉及现代艺术品,尤其是湖南的现代艺术品。由于交易所刚刚成立,目前文化艺术品发行采取柜台认购的方式,对投资者的门槛设置在50万元,每个资产包持有人为200人以内。由于国家暂无明确的法律规定,目前只发行,暂不交易。周用金说,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明确了省文化厅为主管部门,由省金融办进行业务指导,交易规则是在其它交易所交易规则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完善,取长补短。周用金说,湖南人有文化品位,历来崇尚文化艺术,省文化厅有决心在全国率先规范艺术品市场,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的艺术品市场完全可以做强做大。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