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玉器拍卖:没有最贵只有更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1:21 燕赵都市报

乾隆白玉双龙耳万寿纹碗 1933万港元 乾隆白玉双龙耳万寿纹碗 1933万港元 康熙十二方御用田黄玉石印章 2134万港元 康熙十二方御用田黄玉石印章 2134万港元 鹤鹿同春笔筒 鹤鹿同春笔筒

  在六千多年历史长河中,商、战汉、唐宋和清为四个中国玉器发展的繁盛期,其中以清代玉器离我们时间最近,制造工艺最繁复,民间流传也最广。近年来大批藏家投身清玉收藏,使得拍卖市场中清代宫廷玉器的价格迭创新高,各类精彩文物层出不穷,其中尤以乾隆朝玉器行情最盛。

  乾隆玉器是拍场主力

  若论乾隆玉器拍卖,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公司,是两家超级主力,多年来一直引领着乾隆玉器拍卖的风潮。2004年4月香港佳士得拍卖了一件乾隆白玉活环双龙耳万寿纹碗,其做工精致,造型典雅,玉质洁白润泽,毫无瑕疵,属于上好的和田白玉。当时成交价为1933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049万元。2005年5月,苏富比春拍的清乾隆白玉阴刻填金二龙争珠图“学诗堂记”御制诗册白玉册十页,以1793.52万元位列2006玉器拍卖天价排行榜之首。

  香港佳士得于2006年11月28日首推Hartman伉俪的“瑰玉清雕重要玉器珍藏”专拍,整场拍卖103件玉器上拍,成交率高达78%,总成交额也达到了1.23亿元,其中一件“白玉福寿连年活环洗”以665.6万元成交。2007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玉承天令乾隆宫廷艺术品专拍”一件乾隆御制紫檀木嵌“延年”龙凤纹古玉壁御题诗插屏以3448万元成交。2007年底香港佳士得继去年之后再推Hartman伉俪的“瑰玉清雕重要玉器珍藏”第二部分,多件佳品成交量好,一件白玉鹤鹿同春笔筒,拍出5408.75 万港元的高价,成为当下清代宫廷文房最高的拍品。2008年香港佳士得秋拍御制白玉雕穿花八吉祥盘龙纹双兽耳活环盖瓶2226.4万元成交。

  2009年5月,北京诚轩春拍一件御制王献之《中秋帖》、《洛神赋》玉版,以1848万元成交。2010年玉器市场大好,仅上半年就有7件清代玉质工艺品价格过千万元,其中不乏内地知名拍卖公司推出的标的。

  乾隆皇帝爱玉如命,他不遗余力的大力提倡和发展玉器制作水准和雕琢技法,又千方百计收集旧藏,创作新品种,从而使清代尤其是乾隆朝时期的玉器制造达到了中国玉雕史的顶峰。

  当下市场上充斥大量的乾隆时期玉器,作品优劣悬殊极大,成交价格也相差颇多,据雅昌艺术网的不完全统计,至2010年9月15日,已上拍的清代玉器总共为56026件,其中已成交拍品27638件,成交率49%,除帝王玉玺类玉器外,当下拍卖市场上清宫玉器价格最高者为2007年11月香港佳士得推出的“瑰玉清雕-重要玉器珍藏”专场中一件白玉鹤鹿同春笔筒,拍出5408.75 万港元的高价,引人注目。价低者,百千元也可购得所谓“清乾隆玉器”,这主要原因仍是乾隆朝玉器数量庞大,加上后代多有仿制之风,无论是清晚期、民国时期还是当下市场,仿制乾隆时期玉器的作品种类繁多,使得市场上乾隆玉器真假难辨、良莠不齐。

  史载,乾隆二十四年平息了回部大小和卓的叛乱,打通了西北的玉石之路,次年新疆地区便开始进贡,每年春秋两贡,2000公斤的玉石被源源不断的运向北京,为皇家玉器工艺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原料。这段时期不仅仅是在乾隆中后期,还包括嘉庆前期,因玉石来源问题解决,故乾隆皇帝不仅从苏州招募知名工匠入宫充实养心殿造办处和如意馆,还向天津、苏州、扬州、杭州、南京、淮安、凤阳、九江八处分摊玉器活计。这时期宫廷玉器和民间玉器都大力发展,并且出现了各地玉作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状态,苏州玉器精致秀美,扬州豪放劲健,北方宫廷玉器集苏扬之大成,成为清玉的楷模。

  清早晚期宫廷玉器极少见

  依照著名玉器鉴定家杨伯达先生的观点,清代267年间,玉器的制作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清初康熙至乾隆三十四年(公元1759年)长达115年间玉器工艺萧条期;乾隆三十五年至嘉庆十五年(公元1760-1810年)玉器发展的鼎盛期;嘉庆中后期至咸丰年间新疆停止纳贡以及太平天国起义各种战乱促使宫廷玉坊日渐衰落、民间玉肆原料不足的衰微期;以及清晚期民间玉器全面复兴期四个阶段。

  清早期因和田玉来路堵塞,所以玉器产量很少,传世玉器更为少见。1962年在北京德胜门外小西天发现的清康熙赫舍里氏墓(清初辅政大臣索尼之孙女)仅出土了30件玉器,绝大多数是宋元明的古玉,康熙朝玉件甚少,仅2件,分别是白玉鸡心佩和青玉鸡心佩,现藏于北京首都博物院。王公贵族墓葬玉器数量之少可显现出当时玉器工艺萧条的情况,此时期的玉器如故宫博物院藏的传世的双婴耳玉杯、康熙玉砚、雍正款玉杯等却能体现出此时期玉器精致典雅的特点。清早期的玉器在拍卖会上极为少见,2003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上一套康熙十二方御用田黄玉石印章无底价起拍,2134万港元成交,可算是当下价格最高一款清早期宫廷玉器。

  清中晚期的玉器在拍场上偶有所见,如香港佳士得2010年春季拍卖会上一件清晚期的翠玉双龙活环耳盖炉,这件作品来源于日本山中商会,曾在昭和九年(1934年)五月于大阪日本美术协会《支那朝鲜古美术展览》中展出,该炉质地为翡翠,束颈鼓腹,下承三足。盖圆撇顶,上雕太狮少狮为钮。

  肩两侧饰对称龙耳,各套一环,腹下有三狮首吞式足。此盖炉掏膛规整,精雕细琢,莹润通透,为清晚期玉器中之极品,以3008万元成交。清末时期玉器工艺的回光返照是伴随着“同治中兴”而来的,该时期上海广东玉业有所发展,无论是作玉还是仿古玉,都开始面对海外市场。

  仿古玉的制作,始于宋而盛行于明清,尤其是乾隆皇帝十分喜欢古玩,特别偏爱“三代”的玉器,但凡搜罗发现了一件珍贵的玉器之后,总要题诗吟咏,或赞叹古人琢玉之精妙,或抒发自己的欣喜之情,有时还要对古玉的名称用途加以考证,之后还会让玉雕高手磨制一些仿古玉器,以供把玩欣赏。

  从现在故宫博物院所藏可见,清代仿古的陈设玉器,多以商周时期的青铜礼器为基础,如鼎尊簋壶炉等等,其中也有许多是对青铜器直接仿制,形状图纹尺寸均有所本,同时还仿刻上铭文,还有的仅是采取青铜器的造型,在其上加以清代的纹饰或技法做装饰,清朝时代感强,故宫博物院所藏玉兽面纹盖炉就是一件佳作。

  仿古玉器市场潜力颇大

  当下市场清乾隆仿古玉也是热门,香港佳士得2008年秋拍清乾隆御制白玉雕穿花八吉祥盘龙纹双兽耳活环盖瓶以2530万元成交。香港苏富比2007年春拍御制紫檀木嵌“延年”龙凤纹古玉璧御题诗插屏3448万元成交。北京匡时国际拍卖2010春拍中,一件以1960万元成交的清乾隆翡翠浮雕夔龙纹双耳龙钮方鼎也是个中代表。这件器物以上等质地较纯正、细腻、玻璃光泽强,明亮的优质翡翠制成。制作仿古鼎器形,显精美端庄大气,鼎为长方形,盖似屋顶,以阳文饕餮纹装饰,盖上有双夔龙吻球,龙身套活环镂空浮雕钮装饰,鼎身上下各饰一周四段,腹部浮雕夔龙活环双耳,方形四兽足,造型浑厚古朴刀工线条优美秀巧,制作精工,因为清乾隆时期仿古青铜器玉器追求锈斑、锈沁色的真实性,故用翡翠玉制作器物成为时尚。它是香港邵氏家族之藏品,曾于1987年和1995年分别在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拍出,已多次出现在市场上,是一件来源清楚、传承有绪的珍品。曾于1963年2月纽约佳士得旧金山艺术博物馆专场拍卖的一件清乾隆黄玉仿古凤形尊,2009年11月出现于北京翰海拍卖秋季拍卖会上,凤鸟以整料黄玉雕成,局部有糖色玉质。玉凤昂首直视,圆眼勾喙,脑勺顶端羽冠勾转,嘴腮两侧肉瘤厚垂,十分具有精神抖擞的感染力。背部驮负一站立雏凤,腹胸前挺,其上饰有双层云肩式如意纹,用以表征玉凤的祥瑞寓意。身躯两侧的羽翼以摹古的几何线条表现,后翼内卷,爪足收于腹下。这件黄玉凤尊是目前所知尺寸最大的凤尊,以504万元成交。

  文房玉器很受欢迎

  近年来文房小品在拍卖场有着绝对优势,而在文房用品中,玉是最显著最常见的材质,如玉砚、玉洗、玉笔筒、玉砚滴、玉镇纸等等。乾隆帝文治武功皆能,其朝的文房玉器也精美异常,如卖价最高的鹤鹿同春笔筒,尺寸巨大,直径达19.5厘米,是目前所见私人藏家拍品中尺寸最大的笔筒,玉质白润细腻,为上佳的和田白玉料,整体以通景画雕琢的方式雕刻有松树、仙鹤、梅花鹿、仙人、童子等一系列寓意吉祥的图案,构成一派祥和的画卷,曾经先后被香港著名古董商金从怡先生和维也纳Dr. Ernest Vio收藏。

  乾隆文房佳器时常刻有乾隆皇帝的御题诗,如北京翰海2007年秋拍一款清乾隆御制九如图白玉砚屏,正面采浅浮雕手法,琢绘出大小形态各异的九颗灵芝,枝叶转折流畅,图案布局疏密得体背面刻有乾隆题诗:“三秀茁瑶圃,仙山厚泽培。结英去尘宰,有象妙根荧。巧琢昆冈宝,分从阆苑栽。驰神砚池右,永画作清陪。”这件作品以78.4万元成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