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艺术品投资者的血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8:10 大江网-信息日报

硒制清明上河图茶叶罐 硒制清明上河图茶叶罐

  “顾问”指导艺术品投资 3年赔了50万

  过来人现身说法,艺术品属于高风险投资,入市一定要谨慎

  近年来,受艺术品市场牛市行情的影响,艺术品投资迅速升温,越来越多的人瞄上了这块蛋糕。南昌市民陈先生虽然还是艺术品投资的“菜鸟”,却也乐此不疲,近期出了一趟国,还不忘带两件“宝贝”回来。

  对此,一位有着3年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以自己“血的教训”提醒大家,我国艺术品市场还处于培育期,人为炒作时常可见,市场走势难以把握,投资还需谨慎。

  【个例】

  退休市民出国旅游都不忘淘宝

  市民陈先生于两年前退休,起初闲来无事逛逛古玩市场,之后对根雕、新旧稀有金属制品之类的艺术品情有独钟。两年下来,大大小小的艺术品塞满了家中各个角落。

  近日,陈先生和老伴参加了新马泰旅游团。“出发前,我给爸妈各塞了5000元现金,让他们各自购物互不干涉。”陈先生的儿子说,父亲肯定一心想要抱些艺术品回来,母亲才会惦记着带点国外的土特产回来让全家尝尝鲜。

  果不其然。结束11天行程,陈先生一手抱着从马来西亚淘来的、做工精细的硒制清明上河图茶叶罐,一手拎着足有5斤重的泰国木制“大象”,上飞机都舍不得托运,就怕它们磕着碰着。看到老人家笑呵呵地出现在昌北机场,儿子知道父亲这趟“玩”得尽兴了。

  【现状】

  南昌艺术品投资客超2万真正懂行只有100人左右

  “我是这两年‘自学成才’的。最早是自己感兴趣玩玩,后来是受身边朋友的影响。”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有时候跑古玩市场,有时候也会去乡下淘一些树根、旧家具等,日积月累也收纳了几十件宝贝,将原本有些拥挤的家塞得满满当当。陈先生说自己算不上疯狂,因为基本不倒卖,那些宝贝大多用来养眼,以后留给儿孙。“如果买到了‘精品’,有人愿意高价收购,也会考虑转手。毕竟,我也是靠微薄的退休工资在‘经营’。”陈先生笑着说。

  上世纪七十年代踏入古玩收藏界,1989年就在南昌市拥有一家古玩店的资深艺术品收藏者李先生向记者透露,近年来,活跃在南昌市的艺术品收藏者已经超过两万人,大多数是像陈先生一样“半路杀出来”的投资客,业界称之为“掮客”,他们在市场上倒卖艺术品。

  “不过,真正懂行的在100人左右。”李先生说,每到周末,南昌古玩艺术品市场内总是人潮涌动,天气好的话,日均人流量在5000人次左右,14时30分左右达到顶峰,同样是“掮客”占主流,甚至有人现场一手买进另一手卖出。

  采访中,一位全国收藏家协会的会员同样告诉记者,南昌市大多数艺术品投资者并不懂行,包括一些古玩店的经营者也对多数艺术品一知半解,甚至有一些投资者带着“师傅”一路“淘宝”,结果可想而知——购进的大多是赝品和复制品,只赔不赚的投资者大有所在。

  【提醒】

  不懂行入市赔了50万投资还需先练基本功

  “我以自己‘血’的教训来提醒这些‘外行’投资者,我国艺术品市场还处于培育期,人为炒作时常可见,市场走势难以把握。投入这一行,首先要学会沉下心来练基本功。”在南昌市拥有两家艺术品中心、有着3年市场经历的投资者余女士苦笑着说,这三年来自己走得非常艰辛。

  “顾问”淘来宝贝成废品

  3年前,对艺术品市场一腔热血的余女士,在南昌市榕门路开了一家不大不小的古玩店,之后还买了一辆轿车方便自己在全省各地奔波。

  因为自己不懂行,就聘请了一位“资深人士”作为“顾问”,除了每月给对方一定金额的工资,每淘到一件“宝贝”还给予一定奖励。可是,这位所谓的资深人士,也并非真正的行家,不过是一位活跃于市场的“掮客”,经他“指教”收来的艺术品多数被行家判为废品。

  3年至少赔了50万元

  3年来,除了向“顾问”发放工资和奖金之外,余女士的损失超过50万元。

  直到今年年初,余女士才碰到一位真正的老师,由这位老师带着慢慢学习各类古玩的基本常识,陆续收到一些真品,以转卖赚取艺术中心的日常开支,勉强维持收支平衡的状态。

  艺术品属于高风险投资

  “之前都是让‘不懂行’害的。”余女士以“过来人”的教训提醒新入市和已入市却对市场知之甚少的投资者,艺术品市场和其他投资领域有着相同的特征,一旦有人炒作,表象的“牛市”就会到来,一些投机者也伺机钻空子,比如赝品、复制品等现象的出现,而且不少物品甚至达到“以假乱真”的境界,让市场处处充满陷阱,可谓是“高处不胜寒”。

  最后,余女士再三提醒大家,艺术品属于高风险投资,所以入市一定要谨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