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敏君:昔日的天王可否续写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07: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唐子韬

  中国当代艺术的天价神话是从“四大天王”(指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又被称为F4)的海外拍卖开始的。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中国观念绘画,由于种种原因不断受到海外市场的追捧。进入新世纪以来,在经历了几次动荡之后,市场价格逐渐趋于稳定。纵观中国当代艺术近年来的海外拍卖成绩,岳敏君算是几位“天王”中,价格趋稳的一位。

  自2004年香港苏富比以64万港币拍出他的《向日葵》,岳敏君的作品身价开始一路飙升。特别是在2007、2008年达到了顶峰,仅此两年,成交价突破千万人民币的就有10次。虽然,其后由于受到金融危机、海外收藏收紧等因素的影响,但是岳敏君作品的年成交总额仍然维持在千万人民币以上。

  岳敏君绘画中,曾频频见诸于西方众多媒体中的标志性“大笑”形象,如今已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种形象代言。最近,在北京即将举办岳敏君大型个展的前夕,他的一些新创作的参展作品就已被海外藏家预订。由此可见,单从二级市场的表现评估岳敏君的市场潜力远远不够,一级市场的“暗流涌动”不容忽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