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交所低调开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1:2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莉萍

  6月2日,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的首个艺术品资产包“周国桢陶艺组合”低调挂牌发行。6月9日,湖南文交所第二批艺术品份额“湘绣艺术精品组合”开始认购。继上海、天津、深圳、成都、郑州等相继设立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之后,湖南省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也挂牌开市。

  据湖南文交所总经理汤厚松透露,湖南文交所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周国桢陶艺组合”是81岁高龄的陶艺大师周国桢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共有12件,标价5600万元人民币,每份1元人民币,单个投资人认购的数量为发行总量的5%,即28万份。艺术品份额存续期限为10年。

  6月9日开始认购的“湘绣艺术精品组合”为16件湘绣作品,份额总量为6900万份,单个投资人认购数量为34.5万份,资产包存续期限为10年。

  为防范风险,湖南文交所设立了正负10%的涨跌停限制,且每个资产包不能超过200人持有。

  汤厚松表示,为给交易所建立配套、完整的艺术品服务体系,湖南省文化厅将在近2个月内建立省级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和艺术品评估委员会。

  据了解,即将成立的湖南艺术品防伪鉴定中心将通过高科技手段对现、当代艺术品做出特征记载防伪处理,有待日后鉴定。经鉴定的真品将获颁特殊“身份证”,随艺术品一起流通。但古代画作不在鉴定之列,因此湖南文交所不交易古代作品,只交易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对于艺术品客观价值问题,湖南文交所将组织艺术界和经纪领域的权威专家,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进行科学评估。比如,资产包“湘绣艺术精品组合”的评估过程是应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湖南文交所邀请,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推荐,来自四川、江苏、浙江、广东、北京等地、代表蜀绣、苏绣、杭绣、粤绣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会同清华大学、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国内知名工艺美术品鉴赏大师,共同对“湘绣艺术品精品组合”进行鉴定和价值评估。评估过程全程封闭,并接受了湖南省长沙市蓉园公证处公证人员的公证和监督。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