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资金重书画不重瓷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07: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郑燮 《竹石兰蕙图》 郑燮 《竹石兰蕙图》

  北京匡时20亿元结束春拍 

  6月8日,北京匡时以20亿元的成交额新高结束春拍,2562件拍品成交率为85.62%,相较去年秋拍的15.6亿元上涨28.2%,比去年春拍10.85亿元上涨84%;19个专场中3个专场100%成交,26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元。

  春拍整体形势向好,北京匡时总经理董国强却在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去年书画、瓷杂行情平分秋色,今年书画却明显占上风,主要因为新进资金多选择书画市场;他预计秋拍书画仍将延续行情,而瓷杂有可能面临调整。         

  文/图/表 记者林琳   

  市场状况:高端书画几乎全部成交

  记者:春拍的整体情况是否如您此前所预料?    

  董国强:拍卖前我相对谨慎,因为很多人担心随着春拍的进行,市场上的资金量逐渐减少,可能买家后劲将不太足。再加上银行利率与贷款方面的调整,资金压力是市场担忧的原因。不过从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各大拍卖行的成交情况看,整体市场比去年上了一个台阶,比如我们从去年的15.6亿元上升至20亿元,不少拍卖行也都创下自己的单季总成交额新高。

  记者:本次春拍的热点和亮点是什么?

  董国强: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书画的整体表现最好,无论是古代书画还是近现代书画都普遍出现高成交率、高成交额,高端拍品几乎能全部成交,中端拍品价格上了一个台阶,即使是普通拍品价格也不低。而瓷杂远不如书画,整体情况比去年秋拍差,比如众人瞩目的香港佳士得2亿元瓷瓶流拍,我们的紫檀家具重器也流拍。可以说,高价位的瓷杂面临市场考验。

  齐、张、徐支撑近现代书画板块

  记者:历来都是市场主力的书画板块是否一直强于瓷杂?为什么书画能持续走强?

  董国强:作为艺术品市场的两个大项,书画与瓷杂几乎可以平分秋色,在去年秋拍上,瓷杂的表现甚至略强于书画。而今年春拍书画完全占了上风。主要是因为书画板块的高价涌现,给了市场信心——最典型的当然是4.255亿元的齐白石巨作,给后来的买家心理上巨大的冲击。

  我们可以看到,随后出现的齐白石作品价格整体比去年有所上涨,与齐白石同期的价位相近的名家作品也成为连动的板块。要知道,在近现代书画市场上,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的作品数量最多,往往各有数十件,而单件拍品的成交额动辄可达数百万元,三位大师的作品的市场表现几乎就可以决定一场近现代拍卖专场的成交情况。

  分析:资金的支撑决定书画的市场后盾

  记者:瓷杂为什么逊色于书画?

  董国强:今年春拍瓷杂拍品的整体水平不如去年,特别是估价在1000万~2000万元之间的拍品。这些拍品本来是瓷杂市场的“中坚力量”,但成交情况不佳,即使成交也在底价附近,因此影响了总成交情况。而相对来说100~500元之间的瓷杂表现还略好,但对整体市场难起决定性作用。至于天价拍品的买家群体相对固定,因此成交和流拍都具有偶然性。

  书画上涨势头不动摇

  记者:市场的不均衡是否暗示着市场存在潜伏的问题?比如资金有支撑力不足的风险?

  董国强:我并不认为各个板块没有齐头并进就是坏事,而且市场并未显现资金乏力的隐患。我在拍卖会上观察到很多的新面孔,他们对价格没有心理负担,能够承担高价位。他们热衷的板块恰恰就是书画板块。当艺术品市场出现上涨的时候,任何刚入市的新手都找书画下手,因为书画的欣赏更为直观,更有群众基础;而且一般无需经过市场的教育,他们就会先挑最耳熟能详的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的作品。我们看到本季拍卖会中估价数千万元的书画基本都能成交,就足以证明资金的支撑决定了书画坚实的市场后盾。

  而大的资金显然在今年春拍未过多关注瓷杂板块。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上的资金没有支撑各个板块的能力,整个艺术品市场的盘子相对市场资金还是“非主流”,如果在市场中流通的资金中能有千分之一进入艺术品市场都将掀起波澜壮阔的浪潮。

  记者:所以您还是坚持市场不缺钱,以及秋拍不会因为资金短缺而回落?

  董国强:书画的上涨势头不会动摇,但瓷杂市场有可能出现调整。我相信各大拍卖公司会根据市场的接受程度调整自己的瓷杂拍品去应对市场变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