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金汹涌 近现代书画现天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传出有地产巨头逢画必收的周彦生作品,在周末的拍卖会上,其作品《春暖》(2.5平方尺)以5万起拍,结果以高出底价近10倍成交   近日传出有地产巨头逢画必收的周彦生作品,在周末的拍卖会上,其作品《春暖》(2.5平方尺)以5万起拍,结果以高出底价近10倍成交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国画家刘济荣的一幅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代表性人物画《雪夜》(约12平方尺)以40万元成交。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国画家刘济荣的一幅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代表性人物画《雪夜》(约12平方尺)以40万元成交。 广州嘉德拍品成交前8名 广州嘉德拍品成交前8名

  广州嘉德以3.8亿元总成交额刷新去年岭南冬拍3.16亿元的单季纪录

  “书画拍卖太火爆了!”上周六、日广东举行的两场艺术品大拍以旋风之势席卷而来。广州嘉德以3.8亿元总成交额再创岭南单季历史新高;周日,广州艺拍的超过亿元成交结果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书画专场与已往相比更为火热,其中张大千的《峨眉金顶》以2990万元创单件新高,钱维城的《花卉图册》以不负众望的2185万元成交,均为岭南春拍树立了书画风向标。

  文/图/表 记者林琳

  本报讯 “书画拍卖太火爆了!”上周六、日广东举行的两场艺术品大拍以旋风之势席卷而来,引无数行家咋舌。广州嘉德以3.8亿元总成交额再创岭南单季历史新高;上周日,广州艺拍的成交总额也首超亿元。

  张、齐、黄作品均是追捧热点

  广州嘉德的中国书画拍卖分为中国古代书画、名人法书、中国近现代书画、岭南名家书画四大专场,其中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超过一亿元。在拍前备受关注的钱维城的《花卉图册》,不负众望以2185万元成交;张大千的《峨眉金顶》起拍价1200万元,最后以2990万元成交,成为整场拍卖会的焦点。

  《峨眉金顶》估价1500万~2000万元,现场以1200万元起拍。拍卖师喊价后,现场叫价很快在148号买家的叫价中突破2000万元;委托席买家加价100万元后,682号买家很快追到2300万元。当价格拍至2500万元时,新的买家172号参与进来,加价至2600万元,以必得之势夺下头筹。

  除了张大千作品,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的作品也是本次拍卖的焦点所在,之前备受关注的齐白石的《闲居图》以接近千万元大关的920万元成交。

  另一件齐白石的《牡丹》110万元起拍,230万元成交。“这几位大家的作品成交价为数百万元已经不稀奇了”,一名现场买家表示,“只有过千万元的大家才觉得有些‘看头’”。

  新资金来势迅猛势不可挡

  “我尝试举了几次,但没抢到一件”,一名广东买家在拍卖会进行中跑到场外休息,向记者摇头叹息,“我们行家实在开不了价。”在广州嘉德的拍卖现场,连座位两侧的高台也坐满了手拿拍卖图录认真查看的买家,记者只能站在场后的人群中,踮起脚尖才能看到拍卖台上的情况,并且时时被进出的买家撞开。

  “此前广东的拍卖会未曾有这么热闹”,不止一名现场买家这样告诉记者。而在隔壁大厅进行的油画拍卖就没有这么受青睐了,座位只能勉强坐满,整个大厅与书画拍卖厅相比显得空荡荡的。市场孰寒孰暖一目了然。

  在本报上周六的收藏版上,《新进资金重书画不重瓷杂》一文就对春拍书画表现最为突出进行了分析:“当艺术品市场出现上涨的时候,任何刚入市的新手都找书画下手,因为书画的欣赏更为直观,更有群众基础”。广东的两场大拍也证明了此观点。

  “房地产市场被调控,想进进不了;股票市场低迷,前景未明;艺术品市场不‘限购’,又是唯一无须‘实名制’的资产形式,当然吸引更多的资金”,一名广东拍卖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她预期接下来的几场岭南艺术品拍卖会也将呈现热火朝天的态势。

  北京匡时总经理董国强认为,书画市场如此的热度,很大原因是之前的“非传统艺术品购买地区”的新买家蜂拥而至:“传统的艺术品购买地区主要是山东、上海、江浙,而目前市场资金很大的来源是河南、陕西、内蒙古、山西等地。”

  他认为,这些买家对市场的影响力很可能远远大于传统买家,主要是因为他们投入的资金和热情更大:“这些新买家表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入市前往往已经对市场有深入的了解,二是竞买的都是高价位拍品。”

  他初步估计,在匡时春拍中,70%左右的书画被这些新资金所抢夺,因此认为新买家的参与给了市场极大的资金后劲。

  相关链接

  广州嘉德春拍综述:

  岭南专场

  成交率达90%

  据了解,广州嘉德的岭南专场成交率高达90%,总成交额8500万元,岭南八大家的作品拍出惊人价格。其中高剑父的《雪鹭图》以241.5万元成交,杨善深的二十几件拍品成交率近达90%,《荷塘仙鹤》以184万元高价成交,八大家中赵少昂的《孔雀》同样以178.2万元高价成交。 

  中国当代油画继续保持受到追捧的势头,最终,已故画家陈逸飞的《双面镜》创造了该场的最高纪录,以1265万元成交。

  (记者林琳 通讯员向星)

  专家看法

  不限购 随便买

  怎么可能不涨?

  从事书画行业数十年的老行家邝根明也一直对天价频出忧心忡忡,认为过度的繁荣总是会滋生泡沫破灭风险。

  不过,更多贴近市场的人士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抱着乐观的态度:“各种来源的热钱跑到中国来了,只要股票不上去,通胀不停止,楼市继续调控,艺术品就会这么繁荣下去。”他们认为,只要中国经济不出现长期的低迷,艺术品市场相对较安全。

  有广州拍卖行人士告诉记者:“艺术品不限购,随便买,怎么可能不涨?”他的预测依据是整体市场大涨,观望的买家因此会逐渐入市“闭起眼睛买”:“现在就看哪个买家的票子多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