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拍卖迎来春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8:32 投资者报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4.255亿元。

  一个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在中国嘉德诞生了,瞬即也拉开了书画春拍的大幕。

  苏富比推出“梅云堂藏张大千画”;北京保利推出“吴冠中专场”、集萃楼藏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北京瀚海推出“庆云堂——碎金集中国近现代书画”;北京匡时推出“扬州画派”及明代书法专场……

  一个一个的小门类以专题的形式呈现于拍场,只是在今年的书画斗艳中,还没有一个数字超过了嘉德拍出的4.255亿元。

  “扬州画派”溜走匡时

  北京匡时2011年春拍,两场近现代书画专场总以3.37亿元收官。齐白石《松梅喜鹊》1500万元起拍,数轮竞价后,以4300万元落槌,算上佣金,成交价为4945万元,坐上了本场的第一把交椅。

  此画作于1950年,是齐白石“新中国艺术”时期最经典的作品,同时也是此后该类祥瑞、颂祝题材巨幅作品的鼻祖,直接垂范于《松鹤图》、《松鹰图》及《松鹤延年》,非比寻常。

  同时,李可染的书画作品也表现不俗。《峨眉溪涧图》是李于1956年写生的代表作之一,终以1127万元成交;《井冈山》680万元起拍,数十轮竞争后获价1610万元。此幅《井冈山》以宋元之法,直取罗宵山脉,先将山水精神摄于心中;另一件《桥亭听瀑》则以529万元易主。

  特色且富有看点算是“扬州画派”作品专场。“扬州画派”剑指清乾隆年间在扬州卖画的八位画家:郑板桥、罗聘、黄慎、李方膺、高翔、金农、李鱓、汪士慎。他们多作花卉,师承徐渭、陈淳、朱耷、石涛等,与当时“正统”画风不同。

  该专场35件拍品成交率100%,成交额达1.22亿元。其中,郑板桥《竹石兰蕙图》2200万元起拍,随后以百万元的阶梯递增,成交价4600万元,夺得专场头筹。该画即为刘青藜母亲八十大寿而作,此般大尺幅力作在郑的创作中颇为少见。

  金农《大宛良驹》曾历经多位名家收藏,380万元起拍,经过三十余轮的竞价,最终以1200万元落槌。

  “吴冠中专场”斗秀保利

  北京保利借着自己的资源优势,将征集到的吴冠中作品打造成一个专场。

  该场25件作品分别来自全球十余位重要收藏家,既反映了吴冠中艺术在全球的认可程度,又代表了吴冠中作品拍卖的最高水平。25件作品全部成交,1件拍品过亿,14件拍品过千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拍卖,总成交额达5亿元。

  其中,尺幅达144×297cm的《狮子林》是吴冠中点、线色彩系列中留存民间的巨幅佳作。该作品以5000万元开槌,经过数十轮竞逐,终以1亿元落槌,算上佣金,成交额达1.15亿元,创造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新纪录和吴冠中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而吴老不同题材的作品也是佳绩连连,其早期油画代表作《木槿》以6325万元的成交价再次刷新吴冠中油画作品纪录;以江南题材为主的代表作《双燕》以4600万元成交;风景力作《玉龙山》获价3450万元……《树与牛》、《山间水田》、《香港中环夜景》、《江南园林鱼之乐》、《双松》、《海滨石》、《大昭寺》、《太湖泊舟》等不同题材作品均以千万以上价位成交。

  面对吴冠中在市场的火热程度,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这必将掀起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新一轮热潮。

  然而,北京保利此次所出的大价并不在近现代书画,而是古代。

  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一举成为今年春拍市场上成交价最高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该价位仅次于一年前保利拍出的黄庭坚《砥柱铭》。此卷有元明之际7位名家题诗,经项元汴及过云楼收藏,已经成为罕见的王蒙真迹。

  古今书画港地斗艳

  香港佳士得2011年春拍,“中国古代书画”及“中国近现代画”春拍以总计逾10.93亿港元落槌。

  中国书画市场的强劲需求由此显现,据中国书画部国际总监江炳强先生介绍,此季的中国书画拍卖佳绩频出,总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3%。两场拍卖中有92%的拍品成交价高于拍前最高估价;拍品的平均成交价较2010年同期增长了近1.8倍。在本季中国书画拍场上,共计18件拍品的成交价逾1000万港元;47件拍品的成交价逾500万港元;197件拍品的成交价逾100万港元。

  在“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为明朝著名书法家王铎的书法作品《草书诗卷》,经过藏家数轮竞投,以3202万港元成交,逾估价两倍;清张若霭的《花卉册》以116万港元成交,逾估价22倍。此外,张瑞图、倪元璐、萧云从、董邦达等古代名家的精品亦以高于拍前估价数倍成交。香港佳士得统计,古代书画专场中86%的拍品成交价高于拍前最高估价。

  而在“中国近现代画”专场成交逾9.58亿港元。其中,“弥足珍贵——罗桂祥博士旧藏中国近现代画”中,张大千的力作《泼彩钩金红莲》经过场内外买家多轮争夺后,以5666万港元成交,力拔中国近现代画全场头筹,同时吴冠中、林风眠的多幅佳作均显佳绩。

  香港苏富比亦不例外,其推出的“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拍,总成交6.8亿港元,预估价仅为1.3亿港元。其中《嘉耦图》由1000万港元开始上拍,经过约30口叫价后,由一位电话投标者以1.91亿港元投得,刷新了张大千画作之拍卖纪录。 肖妤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