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琴成投资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7:34 深圳商报

  吴伟忠

  最近几年来,以古琴、高端钻石、名家紫砂壶为代表的一些杂项珍品逐渐在艺术品市场脱颖而出,拍卖价格逐年提高,尤其是古琴,已成为杂项拍卖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在刚结束不久的中国嘉德2011年春季拍卖会“映心有情宫廷御瓷珍玩”专场上,一件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经过众多买家的激烈竞拍,最终以1.15亿元的高价成交。中国古琴拍卖价自2010年12月北京保利秋拍中首度突破亿元人民币大关后,又一次登上亿元成交榜,可见其升值潜力已丝毫不比名家字画和明清瓷器等传统大项逊色。

  在中国的民族乐曲中,古琴是最古老的乐器之一。距今已有四千余年的历史了。古琴,也称瑶琴、玉琴、七弦琴,创始之初,它同瑟与玉磬,被列为堂上之乐。它的音韵深邃苍远、空灵飘逸,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虽说古琴问世已有数千年,但长期以来一直属文人雅士的珍藏,寻常人家根本难见其踪影,尤其是清末民初以后,社会动荡加剧,古琴的存世量日渐稀少,古琴已渐渐被现代社会所遗忘。但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不断红火,昔日养在深闺的古琴逐步进入公众的视野,出现在拍卖领域。古琴从刚参拍时的不为人重视发展到今天的受市场热捧,已发展成为投资理财领域不可或缺的收藏佳品。

  进入2010年后,古琴拍卖更是天价迭出,风光无限,如在5月北京嘉德春拍中,一件晋太康二年“猿啸青萝”琴以1904万元成交;在同年11月中旬举行的苏州吴门十周年庆艺术品拍卖夜场上,一张明代晚期的孔府“御书堂”乾隆御用无底蕉叶古琴以5800万元的天价拍出,又创出中国古琴拍卖有史以来的最高价。紧接着,在12月上旬北京保利五周年秋拍中,一件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帝御铭的“松间石意”琴又创新高,竟破天荒地以1.36亿元的天价成交,中国古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该琴之所以能以1.36亿元成交,除了古琴本身所具备的收藏价值外,更重要的是因为该琴除了宋徽宗御制外,还有乾隆皇帝的御题,最终才能锦上添花,身价倍增。

  古琴的收藏价值如何判别呢?业内人士称,除了看其本身的年代外,琴的材质、品相、样式及音色等也不可小觑。此外,琴的铭文也格外重要,自古以来凡良琴则必有铭文。铭文多刻在琴背,内容一般为琴名、题名、制琴时间、闲印、藏印和跋语等,也有刻在龙池上下和两侧。此外,还要看它是否属名家藏琴,是否传承有序,这也是买家们所看重的,有时一些名琴家也是名书画家,他们的书法题刻铭文也会大大丰富古琴的文化内涵,使琴的收藏价值得以提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